《安溪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九部门关于集中开展农村杆线整治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时间:2020-08-13 15:10 浏览量:
   为集中解决一批农村杆线乱牵乱拉乱搭问题,让出农村“干净的天际线”,切实提升村容村貌,根据县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要求,8月13日,安溪县住建局等九个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集中开展农村杆线整治工作的通知》(安建〔2020〕78号)。

一、文件依据

1.《安溪县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安委办发〔2019〕2号);

2.《安溪县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点》(安人居办〔2020〕1号);

3.《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6部门印发关于集中开展农村杆线整治工作的通知》(泉建村[2020]40号)

二、起草过程

7月2日,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6部门印发《关于集中开展农村杆线整治工作的通知》(泉建村[2020]40号)7月20日,县政府主要领导在《关于集中开展农村杆线整治工作的通知》呈阅件上批示,由安溪县住建局商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等部门,提出全县“两镇、三十个村”的整治工作方案及资金拼盘,报县政府审定后组织实施。参照泉州市住建局文件要求,结合安溪县实际情况,安溪县住建局起草了《关于集中开展农村杆线整治工作的通知》,于7月24日征求县直相关单位意见8月7日再次征求各乡镇和杆线运营商意见,结合各单位反馈的意见建议,安溪县住建局对工作方案的内容进行修改完善,完成关于集中开展农村杆线整治工作的通知》文件拟写

三、总体框架和主要内容

《通知》包括6个方面,分别为:集中整治范围,整治内容、标准及方式,职责分工,实施步骤,资金方案,工作要求。

(一)集中整治范围。全县村庄。重点整治:乡村振兴特色乡镇虎邱镇、尚卿乡;30个乡村振兴试点村;2020年重点扶持历史文化名镇湖头镇,重点扶持传统村落西坪镇南岩村、蓬莱镇龙居村。

(二)整治内容、标准及方式。

1.整治内容。村庄主次干道、支路小巷两侧电力、通讯、有线电视、宽带数据传输等空中架设以及附着在建(构)筑物上的凌乱线缆,废弃线杆,道路两侧破损、有碍观瞻的光缆交接箱等。

2.整治标准。村庄主次干道、支路小巷杆线整治达到强弱分设、平整对称、捆扎均匀、标识清晰、色调统一、牢固安全、美观协调的标准,入户架空线路要沿墙敷设槽、管,架空弱电线路要入管入盒,无废弃杆塔及空中蜘蛛网现象。

3.整治方式。入地:村庄主次干道两侧各类线缆有条件的实施入地,支路小巷可入地的全部入地。因特殊情况不能实施入地整治的,可采取架空公共路由方式整治。捆套:对不宜入地和暂不能实现入地的村庄主次干道、支路小巷各类凌乱线缆,统一规范新设线路,引导合理共杆,采取捆扎、套管等方式实施整治。剪除:对停用、废弃的各类线缆实施剪除,整治违法交越、搭挂。扣盒对附着在建(构)筑物上的凌乱线缆采取扣盒等方式整治。拔除:对废弃杆塔、线路进行拔除并修整杆洞,达到与周边平齐一致要求。更新:对道路两侧破损、有碍观瞻的光缆交接箱进行更新,统一规格并集中定点设置。

职责分工。农业农村局负责指导镇、村拆除无人认领的废弃杆塔线路;住建局、自然资源局供电公司、广电公司负责统筹或结合通信资源需求,做好资源预留,统一规范新设线路,引导合理共杆;电信、移动、联通、铁塔公司等单位各自负责整治通信违法交越、搭挂线路;拔除、清理村庄废弃通信杆塔、线路;供电公司负责整治产权范围内电力线路规整,拔除、清理村庄废弃电力杆塔、线路;广电公司负责整治广电网络违法交越、搭挂线路,拔除、清理村庄废弃广电网络杆塔、线路。

实施步骤。按照先重点村、后一般村,先小后大、先重后轻、先易后难的原则实施杆线整治,先整治支路小巷,后整治村庄主次干道;先整治重要节点、乱象严重的路段,再整治其他道路。

1.2020年8前。各乡镇组织辖区内村庄开展全面调查摸底,对需进行整治的杆线问题汇总形成杆线问题清单,报县住建局汇总。

2.2020年9上旬前。县住建局根据各乡镇提出的杆线问题清单,会同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征求相关杆线运营商意见,印发杆线问题整治工作清单。

3.2020年12月底前。由杆线运营商具体负责,按照整治标准和要求,各镇、村积极配合,集中解决一批农村杆线搭挂、废弃、杂乱等问题,全面完成整治清单任务。

(五)资金方案。根据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 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复工复产促进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闽委办发明电〔2020〕24号)要求,通讯、广电网络缆线的迁改、规整费用,相关企业承担65%,县乡两级财政承担35%,县财政应加大杆线整治资金配套支持力度。供电线路及设备改造,由产权单位承担改造费用。乡村振兴特色乡镇试点村庄及重点扶持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等村庄应合理安排一定比例各级补助资金用于杆线整治等村容镇貌提升工作。

(六)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协作配合保护通信基础设施安全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强化督导检查加强宣传和信息报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