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岩
时间:2017-05-29 18:42 浏览量:

  清水岩高峰,海拔767米,岩宇在500米处依山而建,背靠狮形龙脉,三峰文笔拱峙 ,面临深壑,远处蓬莱盆山环合,登巅远眺,殿宇崔嵬,山水厅秀,风景幽雅,常在茫 茫雾海行云之中,美如蓬莱仙境而蜚声海内处。 普足禅师时录杨道、周明为徒,居岩十九年间造成通泉、谷口、汰口诸桥、砌洋 中亭路,糜费巨万,资于施者,又建造洋中亭,作为治病救人的义诊之所。经十八年 募捐创建军,清水岩寺廊初奠,岩宇告成。建军中靖国元年(1101)五月十三日,普足禅师圆寂,乡人刻沉香木为像,供在岩寺中,奉号清水祖师。 

  从南宁景炎二年(1277年)到近代,清水岩经续建、重建、扩建 、改建、重修达三十多次。岩宇依山面筑,面临深壑,作楼阁式,分三层。第一层昊天 口,第二层祖师殿,第三层迦楼;左右翼钟、鼓楼、檀、观音厅、芳名厅、僧舍等分立 于东西两边。崇楼曲阁,层迭回护,从远一看,外观犹如帝字,气势磅礴,巍 壮 观,相传 有九十九间房屋,现存为明 清及近代建筑。 岩宇四周还有许多文物古迹,奇观异景点缀其间。殿后岩上有埋藏清水祖师骨灰的 宋代真空塔,中殿后巨石下有一窍然深邃的岩洞狮喉,殿前出山门有裂竹、清 珠帘、方鉴塘、石面盆、罗汉松、觉亭、石粟柜、浮雕岩图碑及护碑亭、枝枝向北 树,最后珍贵的是岩图碑及护碑亭,枝枝向北树,三忠庙,瞰龙亭,清水山庄,龙宫 等,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清珠帘的指每逢春夏两季,山门左侧的悬崖峭壁上,石缝里会 迸出如珍珠的水滴,阳光一照,美似五颜六色的珠帘垂挂,枝枝向北树是一株七个孩童 展手相拉难于合抱的古樟树,因地势,气流和风向的关系,它的枝枝权权几乎向北伸展 。传说南宋初,抗金民族英雄岳飞被嫣臣秦桧所害,感动了这株樟树,故枝叶全向北伸 长,以表示纪念。清水岩的碑刻,摩崖石刻,共有二十多方,涉及年代:宋、元、明、 清以至现代。就书体而言,有篆、隶、楷、行。以楷、行为最多。其中宋代岩图碑 为珍贵。在清水岩的最高处还有四枝石筝,拔在南昌起,嶙峋俏丽。再从蓬菜鹤前桥起 步,沿途还有半岭亭、护界宫、袈裟石、丹臼、石鸡、石狗等千姿百奇的奇岩怪石。真 是天然景然美不胜收,游人至此恍如置于蓬菜仙境之中。

  清水岩位于安溪县城西北24公里处的蓬莱山,是福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又是福建省省级名胜风景区。里奉中国百仙之一的清水祖师,因而它又是享誉海内外的朝圣旅游圣地。每年接待中外游客30多万人次,在东南亚、日本、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清水岩分庙有300多座。

  景区内楼阁殿宇巍峨宏伟,水色山光秀丽神奇,文物古迹星椤棋布。现存文物古迹中,宋代有29处,元代1处,明代8处,清代5处,近代拓展23处。加上天造地设的自然景观,构成了令人神往的仙境点有传说中因岳飞被害而感动得枝叶全向北伸长的全国罕见、极其珍贵的宋代岩图碑,有相传每年长三寸、雷呜电闪矮三分的罗汉松,有全国独一无二、外观为师庙,有传说中的到清水岩旅游,既可以饱尝回归大自然的乐趣,又可了却烧香礼佛的意愿,可谓一举多得。自古就有一句俗谚,到安溪必到清水岩,到清水岩必有所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