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文德:“三个一”畅通民意诉求渠道
时间:2019-08-23 11:49 浏览量:
本报讯 (记者李振辉)县委、县政府将“强基促稳”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牵挂的热点、难点问题。日前,就如何规范创新民意诉求回应机制,畅通矛盾化解通道,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叶文德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强基促稳’三年行动开展以来,我县创新民意诉求回应机制,让群众诉求不再成为‘烦恼事’,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叶文德表示,为有效增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我县主要做到“三个一”,打通民意诉求“最后一公里”:
一线办公。为了让群众不出村、不出乡镇,就能与接访县领导直接沟通,我县开通“书记、县长专线电话”,建立领导干部轮值接听专线制度;创新推行乡镇主官接访制度,“一把手”定期坐班、一线办公,切实把多数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今年来,参加一线接访的县领导达39人次,接访群众达35批59人次;乡镇主要领导干部一线接访办理群众诉求58件、办结52件,信访工作成效明显。
一线覆盖。目前,我县已实现“一镇一调解委员会、一村一调解组织”模式全覆盖,成为集民智、听民声、纳民意、解民忧的重要平台,确保“小纠纷不出村、大纠纷不出乡镇、疑难纠纷不出县”。同时,设有交通事故、医疗事故、劳动争议、价格争议等基层一线调解委员会,有针对性地及时调解各领域争议纠纷案件。比如,直接在交警大队设立交通事故多元调处中心,整合司法、法院、公安、医疗、保险、乡镇、村居等行政资源和社会力量,给交通事故纠纷双方提供“一站式服务”,今年共受理案件489件,调解达成协议472件、成功率达96.5%,全县连续5年交通死亡事故案件“零信访”。
一线服务。我县不断探索拓路、持续做深做实多元调解机制,取得明显成效。城厢镇积极发动人大代表、乡贤参与到乡村治理,摸索出一条矛盾纠纷化解的“新路子”,改变了群众有调解纠纷只找乡镇政府的旧思路,有矛盾纠纷就在村里找乡贤、找人大代表调解,今年已化解5件;县法院把法庭搬到百姓家门口,创新“茶乡巡回审判”模式,第一时间在“家门口”为基层群众化解纠纷,三年来,“流动法庭”足迹遍布全县24个乡镇、300多个村居,总行程超过15000公里,巡回审判1396场次,化解纠纷1200余起,成为服务基层群众、化解矛盾纠纷的主阵地。
叶文德表示,下一步,政法各部门将紧紧围绕“强基促稳”三年行动目标要求,发挥政法职能优势,持续规范创新民意诉求回应机制,着力构建便捷高效的群众诉求表达渠道,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