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农民讲师团:泡茶桌就是宣讲台
时间:2019-11-15 09:26 浏览量:
本报讯 (记者吴梅珍)日前,县农民讲师团获中宣部表彰,获评“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成为我省今年获此殊荣的两家单位之一。
县农民讲师团成立于2013年,现有成员44名,其中党员16名。成立以来,坚持“来自农民 服务农民”的宗旨,用“普通话+闽南语”“讲理论+讲经验”的直白方式,为民说时事、谈经验、传技术、办实事,累计巡讲800多场次,培训党员群众、村干部近12万人次。
机制保障有力 精准实效
昨天,记者走访讲师团部分骨干成员,谈及此次获评“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的原因,县委党校副校长柯诏晖认为,“离不开讲师团奉献、坚毅和团结的精神。讲师团成员来自农民、服务农民,对群众的听课方式、生活方式、生活作息有全面的了解,在宣讲过程中采取有针对性的形式,将宣讲内容化整为零传达到群众中去。”
讲师团的成立,是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和县委党校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实地考察、入户走访等形式,从24个乡镇推荐上报的,他们或是茶叶、果蔬种植的行家里手,或是从农民中来到农民中去的村干部,对农民、农村生活有比较深入的了解。
“在宣讲的过程中如何让群众愿意听、听得懂?”柯诏晖介绍,县农民讲师团注重宣讲内容和技巧把控,依托党校对讲师团成员的严格培训,保证内容的准确性、方向性、政治性。“巧妙结合群众喜闻乐见的‘闽南语+普通话’,将党的政策融合到传播技术指导中,让群众听得懂、坐得住,让党对群众的帮助润物细无声地撒播到群众心坎。”
县农民讲师团团长张顺儒说:“讲师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听党话,跟党走,讲师团始终跟党的初心一致,即为人民服务。”
据悉,县农民讲师团拥有全省乃至全国前列的机制保障,在县委、县政府的指导支持下,县委组织部、宣传部和党校按照各自分工,形成合力,推动讲师团整体流畅运转、不断前进。组织部对成员进行抽调、考核,保障讲师团队伍的整体素质;宣传部的宣传推介,让群众得以了解讲师团作用;党校的培训教育,确保宣传的准确性、方向性和政治性。同时,讲师团始终踩着时代的节奏,从十八大开始成立,到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再到主题教育,始终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精神,发挥导向作用,引导乡贤能人充分发挥力量,共同推动各项工作开展。
茶桌作宣讲台 润物无声
11月7日-9日,县农民讲师团团长张顺儒代表讲师团进京接受表彰,并参加学习中央宣讲团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讨班。进京归来,张顺儒还参加全省理论骨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
张顺儒表示,下阶段,讲师团将进一步壮大队伍,继续不忘初心,全力以赴做好中心工作,结合十九大和主题教育,立足安溪,讲好安溪故事、“双铁”故事、安溪精神,发挥好社会效应。
“将进一步完善县级乡村讲师团的组织架构。”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佳敏说,完善队伍建设是农民讲师团不断发展的基础,只有不断完善组织架构,推进纳新工作,通过各种形式扩大队伍,才能不断吸引能人,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据了解,下阶段,县讲师团将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规范讲师团管理制度、准入制度和宣讲制度;及时成立党支部,让党建工作引领农民讲师团工作。
“泡茶桌就是宣讲台。”张顺儒表示,“通过茶桌聊天、民情茶室、新媒体宣讲等方式,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初心教育传递给群众;同时,采取集中备课、研课、试讲方式,确保课程内容准确性、方向性、政治性,也会邀请部门领导和专家授课,开拓讲师团眼界。”
“将通过县农民讲师团推动24个乡镇、乡村讲师团乡村振兴服务队,打通党的政策宣传宣讲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党的政策‘扬声机’、农业技术‘直通车’、农村发展‘助推器’多重效应。”王佳敏说,讲师团还要争取走出去,到全省各地甚至全国各地,扩大影响,进一步打造升级版的农民讲师团。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