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乡有爱 呵护未来
时间:2022-06-28 10:22 浏览量:

  □刘永强

  近年来,安溪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把全县28.67万名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基础工程和民生实事来抓,靠前落实未成年人保障政策,合力强化关爱服务体系,强化“五心”、织就“五网”,守护茶乡未成年人向阳而生、健康成长。

  同心守护,构建未保工作“联动网”。着力构建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层层穿透的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机制。成立以县政府副县长为组长,民政、公安、检察、司法、教育等33家单位为成员的未成年人保护领导小组,高位统筹推进未保工作;进一步加强基层未保工作力量,坚持选优配强,健全完善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工作跟踪机制,目前24个乡镇、488个村(社区)已实现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全覆盖,由上而下确保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事有人管、活有人干、责有人担”。

  真心救助,织密生活兜底“保障网”。动态建立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重点人员信息台账,实行一人一档、逐人管理、精准关爱,全面落实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补贴、低保救助等政策制度,全县共有641名儿童纳入事实无人抚养基本生活保障、73名儿童纳入孤儿基本生活保障、3705名儿童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同时,积极创新第三方机构服务关爱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先后在蓬莱、湖头、湖上、福田等乡镇试点开展“福蕾行动”暨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关爱保护项目,为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对象常态化开展家庭随访、法制宣传、安全和心理健康教育及对象核查、救助保护、社会关爱等服务,全方位助力健康成长。

  用心创牌,铺开合力共建“同频网”。我县充分整合各领域资源、调动各方面力量,全方位推进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县民政局牵头成立“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各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县委政法委牵头组建“未成年人保护联盟”,实施内控外联“五个一”措施,全面护航校园安全;县法院牵头打造“安溪法院家庭教育指导联动服务中心”,全力推进未成年人渗透性法治教育、联合救助等。同时,县政府、县检察院组织召开“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与犯罪预防”专题联席会议,通过“府院”联动,高位推进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防治涉未成年人犯罪工作。各条战线共同发力,共同筑牢织密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防护网、安全墙。

  凝心聚力,打造舆论引导“宣传网”。深入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月活动,依托“报、台、网、端、微、抖”等媒体平台,线上线下齐推进、广覆盖,持续在全社会营造关爱保护未成年人的浓厚氛围。线下方面,通过宣传展板、宣传手册等形式,广泛普及《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知识;依托“班班通”设备,结合“扫黄打非·护苗”系列活动,组织观看《刺桐花法治课堂》《保护儿童 你我同行》《远离性侵 勇敢说不》《少年“涉黑”之路》等法治专题宣传片;全县140名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进校园教育宣传活动。线上方面,开展“扫除文化垃圾 弘扬新风正气”短视频作品征集展评活动,引导创作一批兼具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公益广告作品;摄制“防疫少年说”法治宣传网络短视频3期、总访问量超20万人次;推出“‘福文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系列漫画公益广告,并在全县新媒体矩阵平台联动推送。

  诚心共治,绘就人文关怀“爱心网”。努力将未成年人关爱服务有机融入社会生活的各领域、各方面,做到“润物无声”。自2012年以来,全县先后建成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37所,覆盖服务在校学生近6万人;创建学校心理健康辅导室17个,社区未成年人文化活动室18个。特别是,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未成年人关爱关怀,深入开展“青商筑梦”行动,发动青商会成员资助50名大学生完成学业。

  未成年人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是亿万家庭的寄托。安溪县将持续紧密对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新形势、新标准、新要求,更加用心关注、用情呵护、用力服务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茶乡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作者系安溪县人民政府县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