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县农业农村局关于2019年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整治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19-05-23 10:11 浏览量:
  

安农〔2019〕73号

 

 

安溪县农业农村局关于2019年非法集资

风险排查整治活动实施方案

 

为全面排查和分类稳妥处置我县非法集资风险,县处非办《关于印发安溪县2019年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整治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安处非办〔2019〕2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和县处非办任务安排,我局制定了涉嫌非法集资风险线索和广告资讯信息排查整治活动实施方案,具体方案如下:

一、工作重点

对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其他涉农企业涉嫌非法集资风险排查。

二、工作原则

(一)全面排查,防微杜渐。针对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涉农互助合作组织、农业种植、养殖和农产品开发等企业)涉嫌非法集资风险隐患开展的一次全面体检,以“排查全覆盖、处置硬措施、风险软着陆”为工作目标,通过排查处置,摸清全县农业方面非法集资真实风险情况,分类稳妥处置一批风险线索,使潜在风险苗头得到有效控制,实现非法集资源头治理。

(二)稳妥处置,维护稳定。既要依法依规,讲究策略,积极作为,又要因地制宜,分类化解处置,避免引发处置风险的风险。工作中要坚持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把握风险防范化解主动权,守住风险底线。

三、工作要点

(一)重点主体。包括但不限于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以及打着上述企业或业务旗号,发布融资类广告资讯信息,实施募集资金行为的涉农企业。

(二)重点行为。重点关注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用申报各级荣誉称号、项目资金补助等理由进行非法集资行为,以及其他涉农企业利用农民专业合作社和集体农场名义进行非法集资的行为。

四、工作措施

(一)建立监督措施,开展摸底排查。

结合现场检查和非现场监测,以及其他监督方式建立风险监督机制,开展风险摸排。针对中央、省、市、县各级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按行业分类,定期进行资金动向摸底排查;按乡镇辖区划分,不定期对辖区内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以抽签的形式决定,进行现场暗查。

(三)建立部门配合,化解处置风险。

对发现的涉嫌非法集资线索,区分问题性质和轻重缓急,配合市场监督、税务、金融等相关部门,运用警示约谈、责令整改、注销吊销、督促清退等措施,争取在苗头时期、涉众范围较小时解决问题,并配合有关部门追究非法集资人、违法广告经营者及发布者等相关主体责任。工作中要因企施策、注意节奏,根据风险性质和轻重缓急,制度差别化、针对性的处置策略,最大限度维护集资参与人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

(四)做好工作总结,强化信息报送。

专项排查期间,做好工作情况总结,内容包括对发现的突出风险及处置措施,典型案例、遇到的问题难处、收集到达意见建议等。建立健全线索发现移交机制,及时将排查整治活动工作中发现的各类线索通报各相关部门。

 

 

安溪县农业农村局

2019年5月6日

 

 

 

 

安溪县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2019年5月6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