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19年农作物新品种示范推广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6-25 17:07 浏览量:
   

 

各乡镇农业服务中心、局相关股站:

根据泉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19年泉州市农作物新品种试验示范推广实施方案的通知(泉农综[2019]33号),我县承担优质稻新品种展示示范推广项目,在城厢镇墩坂村建立200亩核心示范片,并带动全县优质稻新品种推广,现将《2019年优质稻新品种展示示范推广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当地实际,认真做好农作物优质新品种的示范推广工作,加快品种更新更换,提高良种覆盖率和科技贡献率,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附件:1.2019年优质稻新品种展示示范推广实施方案

2.荟丰优3301高产栽培技术

 

 

安溪县农业农村局

2019624


附件1

2019年优质稻新品种示范项目方案

一、目标任务

2019年我县承担泉州市优质稻新品种示范项目,推广优质稻新品种荟丰优3301等,在城厢镇墩坂村建立优质稻新品种核心示范片200亩,辐射带动全县推广优质稻2万亩。在示范、推广的过程中配套实施良种良法和无公害科学栽培技术,通过举办科技培训班、加强技术服务、资金补助、广泛宣传等措施,确保该项目取得良好成效,达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的。

二、项目实施情况

建立优质稻新品种核心示范片1个,面积200亩:在城厢镇墩坂村建立荟丰优3301等品种核心示范片1个,面积200亩。示范点地理位置优势明显,交通方便,群众接受农业“五新”技术速度较快,辐射力强。

三、时间进度

2019年晚季在城厢镇墩坂村建立核心示范片,面积为200亩。时间进度安排如下:

1.6月中旬份做好项目实施的各项准备工作及前期宣传。

2.6月下旬举办水稻浸种技术培训班。

3.7月上旬进行播种,并做好秧田管理。

4.7月中旬举办一期水稻配套良种良法和无公害栽培技术培训班。

5.7月底做好移栽前大田准备和移栽工作。

6.8--10月做好田间管理和田间各项数据的记录工作。

7.11月上旬组织现场观摩和现场实割验收。

8.11月中下旬总结汇报。

四、预期效益

根据核心示范片的要求,种植高产、优质杂交水稻品种产量指标为535公斤/亩,我县当家品种泉珍10号近几年平均产量为485公斤/亩左右,种植高产优质杂交水稻品种每亩可增收50公斤。按照普通稻谷市场价格每百公斤为400元,优质稻谷市场价格每百公斤为420元计算,推广优质稻平均每亩可增收307元左右。

五、技术与工作措施

1.项目组织:成立以分管副局长为组长的项目领导小组,下设综合联系组、宣传发动组、技术负责组、财务会计组。由安溪县种子管理站负责具体实施,实行任务分解,责任到人,环环相扣,互相促进,资金专款专用,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

2.工作措施:

种源:统一供应。

育秧:实行专人管理,薄膜、育秧盘统一提供。

日常田间管理:雇请专人专职管理,群众得到适当农药补助。

3.技术保障措施:举办二期培训班,重点讲解品种的特征特性、配套的良种良法及无公害栽培技术和各生长关键点的注意事项;派专业的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免费指导群众;村农技专业人员不间断进行查;做好病虫害预报;设立咨询热线。

4.宣传工作:在电视广播,村广播等途径广泛宣传,设立醒目的标牌、标语,分发品种简介等宣传资料,组织好本镇的农技人员、群众,以及其它乡镇的农业种植专业户、群众前来观摩,扩大影响。

5.验收工作:成立验收专家组,进行现场实割验收,确保数据真实无误。

六、项目主要人员情况与任务分工

 

  务、职 

     

苏文田

副局长

项目总负责人

沈银花

种子管理站

项目实施负责人及技术负责人

谢双棋

城厢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高级农艺师

项目现场技术指导负责人

郑江淮

城厢镇农业服务中心、农艺师

项目联系、技术指导

温建彬

种子管理站副站长、高级农艺师

宣传负责人、项目技术指导

李剑峰

城厢镇农业服务中心、农艺师

项目财务负责人、技术指导

李隆源

种子管理站、高级农艺师

项目技术指导

陈紫辉

种子管理站

项目技术指导

陈秋洪

城厢镇农业服务中心

项目技术指导

李捷熹

种子管理站

项目技术指导


荟丰优3301高产栽培技术

安溪县种子管理站

 

荟丰优3301系福建省科荟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用荟丰A×闽恢3301配组育成的中籼三系杂交稻新品种。

1.特征特性:全生育期两年区试平均140天,比对照广优673迟熟2天。群体整齐,分蘖强,穗大粒多,后期转色好。每亩有效穗数23.8万,株高107.1厘米,穗长24.2厘米,每穗总粒数171.6粒,结实率87.2%,千粒重28.5。两年稻瘟病抗性鉴定综合评价为感稻瘟病。米质检测结果:糙米率81.0%,精米率72.7%,整精米率63.0%,粒长7.6毫米,长宽比3.3,垩白粒率18.0%垩白度3.5%,透明度1级,碱消值3.0级,胶稠度82毫米,直链淀粉含量15.5%,蛋白质含量8.5%

2.产量表现:2017年在我县中稻试种,平均亩产585.02公斤,比对照广优673增产13.10%2018年续试,平均亩产556.3公斤,比对照广优676增产10.26%

3.栽培技术:

3.1适时精量播种,培育壮苗

 晚稻栽培75左右播种,秧龄控制在25天左右。精量播种是发挥大穗型组合和品种的穗粒数潜力,争取低位分蘖生长和成穗的关键。在技术措施上一是提高种子的质量和播种的质量,确保成苗率高和秧苗素质好;二是控制播种量和用种量,秧田亩播种量一般为10-15公斤,大田亩用种量在0.75-1公斤,确保移栽秧苗带蘖率高。在精量播种的基础上,配合浅水灌溉,早施分蘖肥,化学调控,病虫草防治等措施,达到苗匀、苗壮。4叶期左右看苗施一次平衡肥,并在移栽前3-4天施起身肥。秧田期重点防治稻马等虫害。

3.2宽行稀植,定量控苗

荟丰优3301植株较高,生长量大,如果密度过高,行距小,会引起群体通风透光不良,病虫防治困难。应适当稀植,插植规格20厘米×24厘米,亩插1.34万丛,这样有利于控制株高,提高成穗率,减少纹枯病发生几率。一般每丛插单本,如单株带蘖少的可插双本,确保平均每丛4-5个茎蘖,亩基本苗6万左右,确保亩有效穗达16万。

3.3好气灌溉,发根促蘖

在整个水稻生长期间,除水分敏感期和用药施肥时采用间歇浅水灌溉外,一般以无水层或湿润灌溉为主,使土壤处于富氧状态,促进根系生长,增强根系活力。要坚持浅水(2-3厘米)插秧活棵,薄露发根促蘖,到施分蘖肥时要求田面无水,结合施肥灌浅水,达到以水带肥的目的,分蘖期浅水与湿润灌溉交替。当茎蘖数达到每亩16万苗(约每丛12个茎蘖)开始多次轻搁田,每亩最高苗控制在25万左右,营养生长过旺的适当重搁田。幼穗分化期,保持薄水层。花后注意灌好跑马水,保持田土湿润,以协调根系对水气的需求,直至成熟。

3.4精确施肥,提高肥料利用率

秧田期施肥:在做毛秧板时亩施20公斤复合肥做基肥。在21心期施用分蘖肥,亩施5公斤尿素,促进分蘖发生和生长。在4叶期施用平衡肥,亩施3-5公斤尿素,促进秧苗平衡生长。在拔秧前4天,亩施8公斤尿素,作起身肥,促进新根发生,使拔秧时伤苗轻栽后返青快。

本田期施肥:荟丰优3301在本田期生长约105天,每亩700公斤计算,每亩需吸收N11公斤 P2O53公斤K2O11.5公斤。施肥应根据土壤供肥情况,补充对肥料的需求。一般需施N12-13公斤,K2O12-14公斤,P2O55-6公斤。在此总量的基础上,考虑到生育期NPK的吸收量,应采用分期施用。

基肥亩施6.5公斤N,占总N肥量的52%,应增加有机肥用量,以提高营养元素的平衡供应能力。一般亩施50公斤饼肥或15-20担有机肥,并施4公斤N9公斤尿素),同时施过磷酸钙30公斤,氯化钾10公斤;或亩施尿素15公斤,过磷酸钙30公斤,氯化钾11公斤

栽后5-6天,结合施用除草剂施分蘖肥,分蘖肥施纯N4.5公斤,占总N肥量的36%左右,即每亩施20公斤复合肥加3-4公斤尿素及氯化钾10公斤,根据土地保肥状况分蘖肥可一次施,也可二次施。穗肥可在倒3叶出生过程中施用,这次施肥应结合气候和水稻长相,如长相较健壮,叶片挺直,长短适宜,阳光充足,可适当多施。如生长较旺,叶片过长,阴雨天气,可少施或不施。一般亩施纯N1.5公斤左右,占总N肥量12%,即亩施10公斤复合肥。

3.5综合防治,降低病虫草害发生

必须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搞好种子消毒,秧田除虫灭病,防止病虫带入本田,大田在做好健身栽培的基础上,加强病虫预测预报,抓住病虫防治适期,对症下药,确保防治效果。重点是做好“三虫”(螟虫、稻飞虱、稻纵卷叶螟)和“三病”(稻瘟病、纹枯病、细条病)及白叶枯病的防治,严格掌握防治指标,确定防治田块和防治适期。大力推广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水稻生长后期尽量少施农药,减少农药在稻谷上的残留,实现高产、优质、高效目标。

 

 

 

 

 

 

 

 

 

抄送:市农业农村局、市种子管理站,存档。

安溪县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2019年6月24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