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乡警察故事(2)车流中的平安守望者——安溪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官桥中队工作纪实
时间:2019-09-19 16:38 浏览量:

 

 

 

 

    无论酷暑三伏还是三九严冬,他们坚守岗位、指引行人、疏导交通,在城市的街道中,他们是路口的一道独特风景……

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始终勤勤恳恳地奋战在公安交管工作的第一线,用赤诚和热血为广大群众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谱写了一曲曲新时代优秀基层公安民警的英雄赞歌。他们是车流中的平安守望者——安溪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官桥中队。

   安溪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官桥中队成立于1999年,座落在国道355线官桥镇区。现有民警7人,辅警17人,管辖官桥、龙门、虎邱、西坪、芦田、龙涓、大坪等7个乡镇,164个行政村。辖区总面积1083平方公里,人口40万余人,机动车驾驶人12万余人、机动车保有量20多万辆。近年来,官桥中队全体民警、辅警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四句话十六字”的总要求,积极践行“枫桥经验”,以创建和谐交通环境、维护社会稳定为主要任务,狠抓队伍建设,竭诚服务民生,确保辖区道路安全与畅通。

帮扶结对 淬炼精兵 

  “交警作为执法者,只有具备扎实的业务知识才能干好工作。”中队狠抓对民警的思想教育、纪律作风教育及法律业务知识学习。结合自身管理情况,推出了“结对子互帮互学”活动。老民警和青年民警两人结成一组帮学对子,相互学习,相互帮助。通过不断加强教育学习,民警的纪律观念、廉洁自律意识及法律业务能力得到加强,队伍凝聚力进一步增强,战斗力有了很大的提高。

  同时,不断深化家访谈心活动,大队、中队领导定期深入民警、协警家中走访,与家属进行交流座谈,详细了解队员们的思想动态以及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尽最大可能解决队员们工作生活的困难。正是这一点一滴的行动温暖、凝聚着这个集体,在这里,民警们都有着极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通过加强民警思想教育、纪律监督及人文关怀,几年来中队从未发生民警违法违纪事件。

忠诚担当 捍卫正义 

   辖区道路线长,车流量多,沿线居民聚集,交通状况复杂,交通事故极易发生,复杂的环境也造就了许多存有侥幸心理的驾驶员。针对交通事故逃逸情况,中队制定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交通事故逃逸案件查辑预案》。

   今年2月19日深夜,一辆小车撞到路边房屋墙壁后驾车逃逸。接到报警后,官桥中队值班民警立即赶往事故现场。由于正值深夜,并无人员目击到事故发生的过程。车辆型号及号牌未知,又无其他任何线索,给破案带来了难度。办案民警结合实际情况,通过现场撞击情况,民警先大胆预测车型,再预测逃跑方向,随后沿途进行排查。经过大量的摸排工作,终于锁定了嫌疑车辆。通过碰撞痕迹比对,最终确定了该车车主郭某宏为肇事逃逸者。就是秉着这股迎难而上的韧劲,无论是否造成人员伤亡,事无巨细,都一查到底。历年来,中队辖区逃逸案件侦破率持续保持100%。

多元管理 守护平安 

   官桥、龙门大型企业、工厂较为密集,外来人口较多。官桥中队立足辖区实际,除了日常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中队经常组织警力深入走访辖区乡镇、村(居)委会、企业、学校,了解他们对交通管理工作的要求和意见,并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考虑到一些工厂、企业实行的是“三班倒”工作制,深夜骑车不安全,中队便多方走访动员,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建议这些工厂、企业的负责人为骑摩托车上班员工配备一件反光背心,一来可以保障员工出行的安全,二来可以为自己的企业打广告,得到了企业负责人的认可和推行。官桥镇区至龙门镇区路段人员密集,车流量较大,学校分布广。官桥中队联合乡镇政府进行调研,推出新举措,要求途经省道官桥至龙门路段的大货车全部绕行环城路。此举不但能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提升了道路的通行效率,而且改善了周边群众的居住环境,受到了当地群众和广大货车驾驶员的普遍赞誉。

    在学校管理方面,对位于省道沿线、车流量较大的学校,中队实行“轮班制”,无论刮风下雨,民警总是守护在校门口,确保学生通行安全。对于一些偏远乡镇的学校,中队不断深入学校进行走访宣传,协调师资力量和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护校安园”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竭诚奉献 警民情深 

    林某婷同学是官桥镇石岩村的村民,虽然家庭贫困,却是个品学兼优的学生。2013年,林某婷的父亲不幸遭遇车祸身亡,考虑到家中还有三个幼小的弟弟妹妹,林某婷毅然决定辍学打工养家。在了解了这一情况后,官桥中队领导与林某婷结成帮扶“对子”。除了在物质上对林某婷一家进行资助外,中队领导还注重林某婷一家的心理疏导,经常到林某婷的家中慰问谈心,帮林某婷一家走出了交通事故的阴影,重新开始新的生活。同时,中队领导还多次深入林某婷所在的学校走访,希望学校能多关心关注林某婷的动态。在中队的丝丝关怀下,林某婷顺利完成了高中学业,并如愿考上了湖南中南大学。

    路长有限,爱民之心无限,官桥中队把人民群众对交通管理的新期待、新要求作为推进交管工作的着力点,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今年2月8日16时许,在国道355线官桥镇赤岭村至金榜村路段,路面出现交通堵塞,车子排起了长龙,时停时走。正在疏导交通的官桥交警中队副中队长汪金勇忽然发现,车流中有一辆120急救车。他随即上前了解情况,得知车上载有一名临盆孕妇,羊水已破,情况紧急,一车人心急如焚。汪金勇等人立即驾驶警用摩托车,拉响警笛为救护车开道。交警前面开道,沿途的车辆纷纷避让,仅仅五分钟,民警就将急救车护送到沙厦高速官桥入口。“孩子顺利出生,母子平安,太好了!”正在巡逻的汪金勇接到一通电话,对方带来的好消息令他振奋不已。在日常工作中,中队还时常准备感冒药、晕车药、创可贴等常用药物,方便为过往司乘人员提供便利,被群众称为“知心民警”。

    作为道路交通安全的守护者,他们用责任和爱心全力保障人们平安出行,让我们为他们点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