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看】安溪一男子网购8只鹦鹉当宠物,结果被抓了!怎么回事?
时间:2020-05-06 10:21 浏览量:
  家住安溪县龙涓乡的陈某网购了8只鹦鹉作为宠物,没想到这是国家2级保护动物,属于珍贵濒危野生动物。

  5月4日,陈某因涉嫌非法收购、运输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被安溪公安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警方提醒:收养野生动物当宠物,无法判断是否符合条件的,应先咨询森林公安或林业部门,避免触犯相关法律

  养鹦鹉犯法?是的,犯法!

  鹦鹉,是种可爱的动物。但是,目前我国只有桃脸牡丹鹦鹉、虎皮鹦鹉和鸡尾鹦鹉三种鹦鹉可以自由买卖和饲养,除了这三种鹦鹉外,其他所有的鹦鹉都属于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具体的应先咨询森林公安或林业部门)


  (桃脸牡丹鹦鹉、虎皮鹦鹉和鸡尾鹦鹉)

  不仅走私贩卖濒危鹦鹉违法,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买卖和饲养也是违法的。中国作为CITES(《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公约缔约国,我国的法律规定,中国原产的鹦鹉(所有种)均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非中国原产的CITES附录Ⅰ物种,应该视同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附录Ⅱ物种则视同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法律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 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

  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禁猎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进行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

  警方提醒

  所有列入一级、二级保护动物名录的野生动物,个人都是不能随便买卖和饲养的,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只要涉及非法猎捕、杀害、收购、运输、出售国家保护动物的任何一个环节均属犯罪,广大群众切勿因一时新奇,购买属于国家保护动物的“宠物”饲养而触犯法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