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QZ09124-0200-2020-00085 主题分类: 乡镇动态
发布机构: 祥华乡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预防野生毒蘑菇中毒风险警示
概      述: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降雨逐渐增多,野生蘑菇进入生长旺盛期,误采误食有毒野生蘑菇导致的中毒事故时有发生。近期,我县发生有群众误食自采野生毒蘑菇中毒事件,为提高群众对野生蘑菇的中毒防范意识,县市场监...
预防野生毒蘑菇中毒风险警示
发布时间:2020-06-23 09:49浏览次数: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降雨逐渐增多,野生蘑菇进入生长旺盛期,误采误食有毒野生蘑菇导致的中毒事故时有发生。近期,我县发生有群众误食自采野生毒蘑菇中毒事件,为提高群众对野生蘑菇的中毒防范意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警示广大居民群众应高度警惕,不食、不买、不卖野生蘑菇,确保不发生野生蘑菇中毒事件。

 

 

01

 

 毒蘑菇的危害你知道吗? 

 

      毒蘑菇毒性成分复杂,食菌中毒者绝大多数人都是胃肠炎型轻度中毒,临床表现为剧烈恶心、呕吐、腹痛等,还有少数为神经精神型,如果中毒严重,对人体损害极大,会引发急性肾功能衰竭或导致休克甚至死亡的肝坏死和溶血性中毒。毒蘑菇中毒后,病情凶险,病死率高,且没有特效疗法。
 

02 

 

 

预防野生蘑菇中毒最有效的办法 

 

      不私自采摘野生蘑菇、不购买个人采摘售卖的野生蘑菇、不食用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对于市场上售卖的品种不明的蘑菇也不要轻易食用;卫生环境较差的区域及公路周边可能遭受污染的蘑菇也不要采摘、食用。 


 

03 

 

 

      误食有毒野生蘑菇对身体健康及生命安全危害极大,不要轻信民间或网传的一些没有科学依据的毒蘑菇鉴别方法,因为很多方法都是讹传,没有科学依据。即使是专家,在分辨的时候可能也需要用到专业的仪器才能将外形相似的品种分辨开来。 

      如发生误食毒蘑菇中毒后要及时处置应采取催吐等自救措施,保留野生蘑菇样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接受治疗。 

 

04 

 

 

几种较为常见的野生毒蘑菇 

 

 

 

 

 

 

 

 

 

 

 

 

 

安溪县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闽ICP备12014841号网站标识码:3505240010闽公安备:35052402000177

网站联系方式乡镇联系方式部门联系方式

本站建议使用IE8.0或同等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18-2019 安溪县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