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雨绸缪,筑牢防汛抗灾的“铜墙铁壁”
时间:2021-08-03 15:10 浏览量: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当前已进入防汛关键期,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身先士卒、靠前指挥,迅速组织力量防汛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严防次生灾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当前,全国防汛进入“七下八上”阶段,形势十分严峻,为进一步做好防汛备汛工作,湖上乡早预判、早部署、早落实,提振精神,严阵以待,进一步强化防御意识,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

压实责任,下好防汛备汛“先手棋”


    为进一步做好防汛备汛工作,我乡及时调整防汛指挥领导工作组,组织召开安全生产和防汛备汛工作会议,对防汛备汛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会上,乡党委书记吴清远强调:一是要“多虑”。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到防汛工作并非汛情来时“冲上去”、汛情去时“退下来”,而要长远谋划。古人常说,“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小心驶得万年船”。各村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做到防灾于未萌、处置于瞬时。二是要“多谋”。防汛救灾,是一场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大考,也是一场检验应急能力和日常治理成效的大战。各挂钩领导、驻村干部、村主干要提前谋划、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三是要“多防”。防汛措施链条长,涉及部门多,尤其需要加强统筹协调,做好全方位防护,切实提高防汛救灾工作精准性有效性。要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上下拧成一股绳,筑牢防汛抗灾的“铜墙铁壁”,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候选人周少辉要求一是落实好“三个责任人”和特殊群体临灾转移机制。做好防汛期间24小时值班值守工作,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扎实备汛。二是严格落实责任。各村要及时调整抢险应急预案和人员转移避险预案,分角落开展防汛及危险区域群众自主转移演练,合理配备防灾救灾物资。三是做好预警工作。各级防汛责任人和相关责任部门要主动排查并消除防汛隐患点,切实将灾害风险降到最低。

全面排查,打好防汛备汛“主动仗”

 

乡党委书记吴清远检查其头尾山围塘

 

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候选人周少辉巡查大畲溪

 

乡党委书记吴清远检查内洋水库防汛备汛情况

 


乡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主任陈树根及水利站工作人员检查辖区各水电站,查阅安全巡查记录、防汛应急预案等文件资料,现场要求企业负责人对相关问题进行整改。

 

 


乡水利站检查避灾点防汛物资储备情况


增强意识,做好自主避险“大演练”


各村组织危险区域群众开展转移避险“大演练”

    失之毫厘,谬以千里。防汛备汛工作涉及千家万户的平安幸福,容不得有丝毫的马虎和半点的松懈。下阶段,我乡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安排部署,闻汛而动,一是做到科学精准研判,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强汛情、灾情分析研判,提前发布预警信息,提前转移危险区域群众,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是将加大堤库查险排险力度等各项工作,保持高度警觉,做到险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三是各相关站(所)、乡直单位将形成防汛联防机制,通力协作,紧密配合,凝聚合力,最大限度调动各方面防汛资源,扣紧“防汛链”,拧紧“责任链”,上下“一盘棋”,守住防汛安全底线,筑牢汛期安全堤坝。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