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分夺秒急先锋,生命健康守护神——记安溪县医院急诊科主任林进师
时间:2019-12-27 10:34 浏览量:

                                     争分夺秒急先锋,生命健康守护神——记安溪县医院急诊科主任林进师

 
 当生命遭遇意外危险时,人们最期待的便是急诊医生。在这危急时刻,最紧急的是患者的生命安全与健康,最依赖的则是能及时获得医生的救助。为此,急诊科医生们奉献的除了专业,更是汗水甚至鲜血。当战斗在这个岗位上时,每一个医生都成为了一名战士——一名站在急诊前线的健康卫士,安溪县医院急诊科主任林进师就是其中的一个佼佼者。
急救先锋  无私奉献
自1997年服从组织安排到县医院急诊120工作,算起来,林进师主任在急诊科已经连续奋战了22个春秋。今年是他收获满满的一年,也是他最开心的一年。

就在今年3月13日,林主任突然接收到湖头陆大医院传来的一张心电图。有着丰富临床经验的林进师判断,这是典型的前壁广泛心肌梗塞。他立即组织医护人员,带好溶栓药品,一边赶赴湖头,一边通过微信对接了解病情。

当日11时许,两家医院的救护车在金谷镇元口村路段成功对接。林主任立即对患者进行心电图检查,再次评估病情。经排查无溶栓禁忌并征得患者同意后,马上安排医护人员对其注射抗凝药和溶栓治疗。

半小时后,林主任带领医护人员把患者送到了县医院急诊科监护室。此时,患者的心率、血压均已恢复正常,体征平稳。“医生急救速度快,诊断明确,治疗措施及时有效。”抢救过程中,患者的工友全程守在一旁,看到患者转危为安,他们心里终于松了一口气,过后逢人直夸县医院的医护人员,并送来了锦旗。

得益于安溪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上级卫健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县医院全面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以“制度建设为基础、学科建设为核心、人才建设为依托、绩效考核为保障、文化建设为引领、信息建设为支撑”全面协调科学发展,努力构建“防+慢+急”的健康服务体系,大幅提升医院综合能力。这其间,急诊科的院前急救建设成了当务之急,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林进师主任带领科室人员积极开展工作,及时为心肌梗塞患者进行院前溶栓。传播胸痛急救理念、梳理急救流程、给予基层医院培训指导等,这些都是林进师与急诊团队正在进行的工作,他们持续优化强化院前院内急救一体化力量,在死亡线前截留了无数生命,得到群众认可。

“在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下,目前胸痛中心的建设正大力向基层医院推进,有力促进基层医院胸痛急救水平的提升。” 林进师主任微笑着说。尽管在推进工作中占据了他大量的班外时间,虽然对个人来说没有太大回报,但却是惠民的大实事,看到付出有了回报,他感到非常欣慰。医院胸痛中心于2019年6月18日高分通过中国胸痛中心总部认证,获得授牌“中国基层胸痛中心-安溪县医院”,下一步正向标准版胸痛中心迈进。

牢记使命  情系百姓

2006年,林进师走马上任安溪县医院急诊科主任。在大家的印象中,急诊科是最辛苦最累的地方,而且工作也不好开展。出于对“一切为了病人”的信念追求和对急诊事业的热爱,他毅然服从组织的安排,积极开展急诊急救工作,刚开始,科室的医生很少,值班医生出诊期间来的急诊病人的处置和二趟出诊都得由他承担,经常是下班还没走到家又被叫到科室处理情况,加班是家常便饭,有时加班到下半夜,第二天还照常上班。“他不仅白天要上班,班外时间也是随叫随到,遇到科室抢救病人,他总是以最快的速度赶到急救现场,有条不紊地指导抢救工作。”长期在科室工作的的副护士长柯凤娇说。
“在科室待久了,形成了一种条件反射。只要走进医院,整个人的反应就变快了,头脑也更清醒,精神更振奋了。”在林进师主任看来,能够快速进入“救人模式”对于医生来说非常重要。患者随时可能到来,医生必须保持最佳状态,才能为患者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暖心服务。林进师主任属下的医护人员常说:“主任,只要有你在,我们就很有安全感。”他关心下属,有一年春节,为了让年轻医师能回家过年,他主动提出了值除夕的班,结果那天从早晨忙到了第二天凌晨,连年夜饭都顾不上吃,共出诊了12次。他工作不怕脏、不怕累,记得有一年夏天的一个中午,突然接到120急诊电话,说城东水闸桥下有一病人需要救治,他放弃午休,冒着炎炎烈日赶到现场,发现是一位患者躺在竹排底下,当时已经奄奄一息,全身散发着恶臭,衣不遮体。他和护士、工友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病人从竹排下面打捞上岸,再用力把病人从岸边抬到高达十几米的路面上。病人送到医院后,他立即为病人诊治、组织人员梳洗,帮助联系其家人,直至病人出院。受他的影响,急诊科全员都视患者的生命为第一位,不论是在急诊科抢救室里遇到患者和家属的不理解时,还是在120救护车疾驰途中忍饥挨饿时,他们都没有忘记自己守护人民健康的初心和使命。
作为科室的管理者,林进师主任以身作则,严抓管理。每天就诊高峰期,县医院急诊科内人头攒动,他总是早早来到科室,提前做好工作安排,务求不得有丝毫差错,确实兑现120社会急救承诺,不断提高急诊窗口服务水平,确保茶乡人民24小时急救生命线畅通,担任科室主任多年来罕有院前急救患者投诉现象。他深深知道作为医院急诊科窗口,以让病人满意为工作准则,不但有好的服务形象,更要有良好的急救水平,始终以这两项为工作准则,组织科室抢救“重度农药中毒”10多例、重度一氧化碳中毒8例、严重多发伤10多例,均采取及时抢救、对症施治,得到患者家属交口称赞、赠送锦旗。
以救死扶伤为己任,与死神争分夺秒,坚守责任与担当,每日每夜奋战在急诊急救的最前线,时时刻刻为患者默默地奉献着光和热,面对患者及其家属的不胜感激时,林进师总是淡然地说:“医生的职责就是治病救人,认真负责任是应该的。自己的付出算不了什么,群众的生命安全与健康才是最重要的。”在他带领下,急诊科获得“泉州市急诊急救先进单位”以及“福建省卫生系统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先进单位”等光荣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