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34-0101-2022-00006
    • 备注/文号:安生委办〔2022〕21号
    • 发布机构:安溪县应急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5-19
    安溪县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集中开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年行动专题巩固提升专项行动的通知
    时间:2022-05-19 15:20

    为认真贯彻落实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决策部署,推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经研究决定,20225月至12月在全范围内,集中开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年行动专题巩固提升专项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国家和省、市、县关于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年行动的部署要求,强化两个根本,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深入分析安全生产共性问题,查找深层次矛盾和原因,集中开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巩固提升专项行动,切实完善和落实重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工作机制预防控制体系,扎实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企业安全生产由被动接受监管向主动加强管理转变,安全风险管控由政府推动为主向企业自主开展转变,隐患排查治理由部门行政执法为主向企业日常自查自纠转变,切实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有效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实现企业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促进我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主要任务

    根据县委政府关于安全整治三年行动的决策部署,按照《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实施方案》要求和职责分工,进一步巩固落实企业安全生产法定责任,推动安全生产基础更加夯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体系更加完善、双重预防机制更加健全,促进安全管理水平显著提高、安全生产状况持续稳定突出抓好以下重点工作任务。

    (一)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开展 “回头看”

    按照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年行动重点项目清单对照企业主体责任20项重点事项清单,集中组织开展一次回头看,着力查找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过程中存在的最薄弱环节,并立即进行进一步整改。对法定职责不落实的依法依规给予处罚,对行动迟缓、落实不力的给予通报,特别是整改迟缓、态度不端正的要纳入重点监管,加强监管执法力度和频次,确保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专项行动持续深入、取得实效。对已行政处罚的企业,要组织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隐患整改到位,杜绝以罚代改,一罚了之。

    (二)坚持长效管理,规范落实五项制度

    1.规范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企业依法依规建立健全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责任范围和考核标准。安全生产责任制应覆盖本企业所有组织和岗位,其责任内容、范围、考核标准要简明扼要、清晰明确、便于操作、适时更新。企业一线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要力求通俗易懂,在适当位置对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进行长期公示。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管理考核制度,对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考核管理。

    2.规范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依法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分析、布置安全生产工作。定期修订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定期完善不同工种和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建立科学完善的现场安全管理制度,督促作业人员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规范行为。制定奖惩制度,对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有明确的惩罚措施。加强劳务派遣和灵活用工人员安全管理

    3.规范落实安全生产投入制度。建立安全投入资金管理制度,按规定足额提取安全生产费用,建立年度安全费用投入使用计划,重点加大对安全教育培训、安全设施设备、安全标准化建设、隐患排查治理、重大危险源控制系统和推广使用安全生产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等方面的投入,做到专款专用。购置必备的应急物资器材。督促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民用爆炸物品、金属冶炼等高危行业依法依规为本单位从业人员购买工伤保险和安全生产责任险。

    4.规范落实安全生产培训制度。建立年度安全培训教育计划,将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教育培训工作作为重要内容。加强教育培训针对性,突出对班组长、新员工、转岗员工和临时工等人员的安全生产培训。保证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必须具备与本单位所从事的生产经营活动相应的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其他从业人员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掌握岗位操作技能和应急处置措施,未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和未经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合格的从业人员,不得上岗作业。落实员工三级安全教育培训立完善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档案,做到一人一档。

    5.规范落实应急救援制度。编制科学、操作性强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组织全员学习,并随着安全生产条件的变化对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及时进行调整充实。并要建立应急救援组织,配备专业或兼职救援队伍并及时更新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定期组织全员参与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提高应对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能力。有重大危险且没有专业应急队伍的企业,必须与所在区域的应急机构或临近企业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签订应急救援保障协议,遇有险情,依照协议方案,能立即得到救援。

    (三)坚持突出重点,切实提升五个能力

    1.提升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突出以企业自主自觉、部门执法推动、属地督促落实、综合政策引导为原则,突出重点,强化攻坚,大力推行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及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执法监管机制+基层网格化监管机制+技术服务机制+激励约束机制+信息监管平台的全链条安全生产管理模式,组织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突破企业主体责任悬空问题。

    2.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能力。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督促、指导组织本行业领域企业,突出以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等为重点,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督促企业组织全体从业人员深入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和安全生产重要文件及有关安全生产基本知识、安全操作技能,完善和落实重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企业安全生产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工作机制和预防控制体系,不断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切实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能力和水平。

    3.提升安全风险管控能力。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督促指导本辖区企业认真对照所属行业(领域、专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实施细则、隐患排查治理自查导则,全面开展风险点排查,积极运用一图一册一报告三公告模式,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建立明白卡制度等为主要内容的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机制,完善各个风险点的闭环管理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形成合理规范的企业双重预防机制。 

    4.提升安全标准化管理能力。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和企业要按照一个目标(2022年基本完成企事业单位标准化创建)、两个抓手(建立三张清单制度,实行红橙黄蓝安全风险等级动态监管)、四类企业(规模以上、中等、小微、取缔关闭)、六项任务(准确把握创建标准、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完善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体系、落实生产现场全过程管理、强化应急管理、健全分级分类安全监管长效机制)的总体工作布局,对照各个时间节点的任务要求,以攻坚克难的决心,按时序进度扎实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20221130日前,全所有企业单位100%完成标准化提升工作;2022年底前,全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20项检查要点,形成长效机制滚动管理。

    5.提升应急处置和救援能力。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督促、指导企业认真编制、修订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依法建立专()职应急救援队伍或者与邻近专职救援队伍签订救援协议,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物资、器材和设施,组织应急逃生、自救、处置相关知识教育培训,定期组织开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切实做到调得动、用得上、反应快、能救援,进一步有效提升应急处置和救援能力,有效降低事故造成的损失。

    、实施步骤

    本次专项行动按个阶段分步实施:

    (一)分析总结阶段(2022531日前)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和“三个必须”的要求,对本辖区、本行业、本业务领域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开展情况进行分析总结,突出问题导向,紧抓薄弱环节,补短板,强弱项,结合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和本单位实际,细化制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企业“回头看”阶段(2022630日前)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督促和引导各自主管的企业围绕“两体系一制度”是否健全完善,组织全体员工全方位开展本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自查自纠专项行动“回头看”,全面查找本企业专项行动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并列出问题清单,逐一加以整改落实。

    ()强化攻坚阶段(2022年8月31日前)。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强化执法攻坚,实行差异化监管,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安全生产标准化不主动创建,对重大事故隐患置若罔闻、隐患治理不到位、隐患问题屡改屡犯的企业,重拳出击,实施“开小灶”整治,对企业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行为开展联合惩戒,依法依规对安全生产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企业加大执法检查频次,倒逼企业有效落实主体责任。

    ()复制推广阶段(20221031日前)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年行动的部署要求和各项具体任务,以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充分发挥行业标杆企业龙头引领作用,建立本地区、本行业的典型示范乡镇、示范企业,树立各行业各领域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标杆,再通过典型发言,现场观摩等方式,典型引路,推动本地区、本行业专项整治深入开展。

    ()建章立制阶段(2022年12月31日前)各乡镇、各有关部门结合各自实际,及时系统地总结本辖区本系统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工作经验,深入分析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深入剖析深层次矛盾和原因,梳理出在体制机制、政策措施层面需要建立健全、补充完善的具体制度,形成一批制度成果,逐项转化提升为长效机制。

    四、有关要求

    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一项长期性工作,各级及其各有关部门和企业要高度重视,积极参与,主动作为,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将标准化提升作为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企业安全基础管理水平和保障能力的主要抓手,纳入当前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照全市专项行动统一部署,优化方案、细化分工、量化进度、强化推进,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全程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专项行动各项工作任务措施顺利落实落地、取得实效。

    (二)强化业务培训。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和企业要坚持分类指导、分级组织的原则,以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为重点,采取集中培训、上门授课、现场观摩、专家辅导、咨询答疑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深入开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项培训,不断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切实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能力和水平。

    (三)强化技术支撑。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建立专家咨询机制,发动相关专家、基层监管部门和企业单位实践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参与到专项行动中,鼓励企业购买有关专家、科研院校和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的安全服务,帮助企业开展专项行动,加强技术指导,及时帮助解决专项行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相关工作的科学性、实效性。

    (四)强化标杆示范。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分行业分门类选择确定一批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完善、工作扎实、管理规范、人员素质较高且具有一定代表性的标杆企业,加大积极培育力度,尽快形成一批可借鉴、可复制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并及时总结推广,切实发挥示范作用,带动同行业同类型企业提升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水平。

    (五)强化政策引导。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行政许可、产业政策、投融资等方面的杠杆作用,积极引导企业自觉开展专项行动,结合企业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等工作,倒逼企业自觉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制度规范和事故预防机制,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六)强化督促指导。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专项行动的日常调度、督促指导和监督检查,及时掌握进展情况,认真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力推进各项工作有效落实。对工作成效突出的,及时给予通报表扬;对工作被动应付、落实不到位的、进展缓慢的,及时给予通报批评,直至严肃问责问效。对工作不力的,一旦发生事故,一律从严倒查、从严追责。

     

     

    安溪县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2519

     

    (此件公开发布)

     

    安溪县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5月19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