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23-0101-2019-00008
    • 备注/文号:安自然资〔2019〕132号
    • 发布机构:安溪县自然资源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7-11
    安溪县自然资源局关于印发《安溪县自然资源局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9-07-11 15:52

     

     

    各国土资源所、局相关股室:

    现将《安溪县自然资源局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附件:安溪县自然资源局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安溪县自然资源局

                                                                                                                                                                           2019711

     

    附件

     

    安溪县自然资源局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2019年,全县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省委十届七次全会以及市委七届七次全会的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安全生产红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化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强化安全风险管控,有效防范遏制重较大事故发生,力争全年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努力开创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新局面,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四个安溪”建设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

    1.深入组织开展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的专题宣传活动,阐释加强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真正做到入脑入心、见诸行动。

    2.持续推动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按照责任分工和时间进度要求,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系列文件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风险意识,坚守安全底线,勇于担当作为,加强领导干部和执法监管人员安全培训,提高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和监管能力,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二、强化矿产资源领域安全风险防控

    一是继续按照省市县和上级部门要求,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打击非法违法采矿专项整治行动,严格落实巡查发现、现场核查、立案查处等职责,充分利用“打非系统”,实现全过程在线监管,重点查处无证开采、越界开采等非法违法采矿行为以及以工程建设之名行采矿经营活动之实的行为;二是积极采用安全生产购买服务,提升监管水平;三是积极配合应急管理、公安等部门对矿山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检查,加强尾矿库和矿山企业的安全监管。

    三、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1.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严字当头。认真落实《福建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泉州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办法》和《安溪县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按照“三个必须”,严格落实安全监管责任。

    2.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推进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通知》(泉安办〔201920号)要求,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激励约束措施,配合乡镇政府、应急管理部门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四、强化安全监管机制创新

    1.严格规范安全监管监察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受理并查处安全生产举报案件,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进行行政处罚;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执法和分级分类执法检查。

    2.创新执法检查方式方法,实施分类分级执法检查,全面推行企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互联网+执法检查”工作机制,提高执法信息化水平。加强与“放管服”改革相配套的事中事后安全监管,开展专项“回头看”检查。

    五、加强安全生产基础保障

    1.落实国家安全生产经济政策和财政支持安全生产工作相关政策措施,引导和督促企业加大安全投入。

    2.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积极组织参加“安全生产月”和2019年应急管理知识竞赛等活动,开展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大力宣传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

    六、加强安全监管队伍建设

    1.切实加强作风和能力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健全完善激励约束机制,督促广大干部履职尽责、动真碰硬、担当作为。

    2.加强监管执法人员专业能力建设。通过业务培训和卷宗评查,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监察行为,提高行政执法监察水平。加强专业能力建设,通过专家实地检查,指导基层和行业安全监管人员查什么、怎么查,切实提升基层和行业安全监管队伍的能力和水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