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33-0101-2023-00053
    • 备注/文号:安环保函〔2023〕30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安溪生态环境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5-09
    关于县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132099号提案的协办意见
    时间:2023-05-29 17:02
      

     

                          安环保函202330

                                                                                                    答复类型:A

     

    关于县政协十次会议第132099号提案

    的协办意见

    乡村振兴局

    《关于进一步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的建议》(第132099号)收悉。我单位的办理意见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1.打造“绿盈乡村”品牌围绕“山更好、水更清、林更优、田更洁、天更蓝、业更兴、村更美”等八个方面目标,推动富有绿化、绿韵、绿态、绿魂的生态振兴村建设提升乡村人居环境,依托省生态云平台,建立了全县438个行政村“一村一档”,目前我县已创建“绿盈乡村”339个,达到全县涉农村庄80%以上,初级班“绿盈乡村”189个,中级版“绿盈乡村”129个,高级版“绿盈乡村”21个,绿盈乡镇1个。

    2.持续推进农村污水提升治理。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印发实施《安溪县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部署我县新一轮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工作,下达提升治理目标任务,为我县近五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指明方向2025年全县完成提升治理村庄322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73%以上,设施稳定运行率达90%以上二是因地制宜治理合理选择技术路线对于镇区周边行政村的生活污水,利用污水管网的辐射、延伸建设,统一收集到现有的城镇集中污水处理厂处理。对于人口相对集中、污水量较大、污水浓度较高的村庄,采用建设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对于人口少、污水量少的农村角落,则采用三格化粪池、一体化净化罐等处理模式。持续推进治理设施和管网建设,优选经济适用、低能耗、易维护、高效率的技术工艺设备,防止设施规模脱离实际需求。三是强化设施运营。我县在全省率先推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打包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运维管理的模式通过第三方运维,污水处理排放达标率100%有效解决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有人建、没人管”问题,污水处理设施的维修管理更加及时高效,运转更有效率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1.推进2023年度农村污水治理任务。根据省、市工作部署,2023年度我县需完成90个村提升治理任务,目前已完成设计招标,正在进行设计当中,落实“一村一设计”,统一做好前期规划设计工作,因地制宜选择技术路线,探索无动力污水处理设备。同时做好项目审批、用地征地、施工建设等工作,协调解决实施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强化跟踪督促,加大推动力度,确保按期保质完成年度治理任务

    2.持续推进第三方运行管理按照“提升一批、运行一批、委托一批”的工作做法,引入多家环保专业机构,分批次将稳定运行、治理成效好的农村污水设施委托第三方运维管理。完善第三方运维管理机制,以“专业化、市场化、智能化”为导向,推行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统一运行、统一管理,进一步提升污水运行管理效率。

     

    分管领导:谢辉铭

    经办人员:林金全

    联系电话:68797198

     

     

                          泉州市安溪生态环境局

                          202359

     

     

     

     

     

     

     

     

     

     

     

     

     

     

     

     

     

     

     

     

     

     

     

     

     

     

     

     

     

     

    抄送:县政协提案委、县政府督查室。

    泉州市安溪生态环境局办公室                 202359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