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25-0101-2019-00009
    • 备注/文号:安交〔2019〕15号
    • 发布机构:安溪县交通运输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15
    安溪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做好2019年春运及“两会”期间安全生产、维稳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1-15 14:54

    局各股(室),县运管所、地方海事处、交通执法大队、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所、交通质监站,各交通运输企业:

    春运、春节及“两会”期间是交通运输部门的重点工作时段,也是安保维稳工作的敏感时段,交通运输保障工作任务繁重。为扎实做好2019年春运及“两会”期间安保维稳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平安、顺利出行,结合近期省、市、县安全生产工作部署,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安保维稳工作。

    “春运”、春节日益临近,全国、省、市“两会”将相继召开。安全方面,春运期间天气不确定因素较多,雾霾团雾、冰冻雨雪等恶劣天气多发,交通运输需求旺盛,非法营运行为活跃;维稳方面,出租车、货运司机等领域维护稳定工作压力大。各级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将2019年“春运”、春节及“两会”期间的安保维稳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旅客对出行安全性、便捷性、舒适性的更高期待作为出发点,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服务举措,以春运优质服务践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不断完善领导责任制,进一步加大矛盾纠纷、不稳定问题排查化解、加强安保和值班值守,切实做好“春运”、春节及“两会”期间维护交通运输行业安定稳定工作。县运管所、地方海事处、交通执法大队等部门要及时安排部署,采取有力措施,严防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造成人员财产损失,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确保我县交通运输行业在“两会”期间不发生进京、赴省上访事件。

    二、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监管措施

    结合近期省厅下发的《于进一步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市局下发的《关于印发公共汽车、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安全监控及防护装置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及我局下发的《关于印发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开展冬季公路水路安全生产行动暨启动五项重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进一步深化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切实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

    (一)切实加强道路运输安全监管。一是以长途客运、农村客运、旅游班线为检查重点,加强道路客运企业安全源头防范,开展驾驶员安全文明驾驶教育培训,落实车辆动态监管,严格执行长途客车凌晨2-5时停车休息或接驳运输制度,严禁“三超一疲劳”驾驶行为。二是以危险货物运输为重点,不断加大与相关部门的联合执法力度,核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运输企业、驾驶员、装卸人员和押运人员是否具有相关资质,严查运输车辆安全技术性能以及警示标志是否符合国家标准要求。三是以防暴恐、防火灾、防拥挤踩踏为重点强化客运站安全检查和管理,督促客运站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安全带-生命带”等规定,重点把好乘客行包检查关、车辆营运前例检关、安全带系扣情况审核关,严禁乘客携带违禁物品进站上车。

    (二)切实加强公路桥隧安全监管。全面加强春运、春节及“两会”期间公路桥隧群养,加强地灾、水毁、重点桥梁等重点部位的监测巡查,及时发现并消除因恶劣天气造成公路、桥梁安全隐患。对易出现险情的路段要提前做好应急预案,合理部署应急力量。

    (三)切实加强在建交通建设项目施工安全监管。要深刻吸取厦门翔安“12.22”事故及“1.5”莆田在建民房脚手架滑塌等事故教训,督促施工企业将爆破作业、桥隧工程、桥梁吊装、冬季用火用电等作为安全管理重点,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障施工安全。对春节期间不停工项目,要重点抓好各项安全生产制度和措施的落实;春节期间停工项目,要在高边坡等高风险点位设置围挡,桥涵构造物要设置明显警示警告标志;节后复工要严格按照规定进行检查和评估。

    (四)切实加强内河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强化对运输船舶的安全管理,遵守海事部门监管指令,严防冬季大风造成事故;要强化大龙湖城东采砂场的现场监管,加强救生器材的配备和使用,严防运输船舶超员超载和违章冒险航行。

    (五)切实加强货运物流安全监管。督促货运企业落实托运人身份、物品信息登记制度,督促零担货物道路运输企业按规定比例对托运物品进行抽检抽查,配合公安部门对发往重点时段、运往重点区域和特殊场所的货物进行拆包验视。

    (六)切实加大交通执法力度。在春运、春节及“两会”期间要加强联合执法和重点执法力度,对情节恶劣、屡禁不止的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取缔关闭、上限处罚、从严追责“四个一律”执法措施。要加大路面巡查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车辆和超限超载车辆。

    三、全面检查,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各级各单位要全面组织开展节前安全检查,领导干部要亲力亲为,带头深入一线加强督促指导,全面掌握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实际情况,有效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对排查出的隐患,要严格按照隐患整改“五落实”要求整改到位,并闭合管理。存在安全隐患、限期整改不到位的企业、车辆、船舶不得投入春运、春节及“两会”期间的营运。

    四、恪尽职守,畅通信息报送渠道

    各级各单位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认真落实突发事件信息“零报告”制度。要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主动与当地维稳、信访、公安反恐等相关单位沟通协调,争取配合、支持,形成条块结合、各司其责、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确保全县交通运输行业信访维稳反恐安保工作处置高效、应对有力。

     

    安溪县交通运输局

    2019年1月1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