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26-0101-2022-00114
    • 备注/文号:安农函〔2022〕95号
    • 发布机构:安溪县农业农村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6-02
    关于县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1012号提案的答复函
    时间:2022-06-02 16:57
      

    安农函〔2022〕95号  

    答复类型:A类

     

    关于县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1012号

    提案的答复函

     

    林志渊委员:

    《关于扶持茶叶产业联合体发展的建议的提案》(第131012号)由我单位办理。现将有关情况汇总答复如下

    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和内外部市场环境,我县茶产业在生产成本持续上涨、市场需求不断升级的双重挑战下,依然展现出蓬勃生机和活力,发展成效可圈可点,茶产业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固稳的发展态势。与此同时,近年来安溪茶产业受粗放发展、多茶类竞争、美誉度受损等诸多因素影响,品牌知名度高与市场占有率偏低之间的矛盾,品牌价值高与茶叶产品在市场上被定义为中低端产品之间的矛盾,这两对矛盾非常突出。为确保我县茶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破解深层次矛盾和突出问题,县委县政府实施一系列稳健的发展策略,理清思路,创新思维,重新调整,多措并举,立足实现产业转型突围,提高品牌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加快国际化步伐。

    一、致力推进“3212”工程,推进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

    围绕《福建省农业农村厅  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关于印发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3212”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闽农综〔2021〕22号)文件精神,在“十四五”期间,重点打造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特色优势产业集群、产业强镇、一村一品等多元载体,推进特色产业集聚区建设,着力构建乡村产业“圈”状发展格局,形成“一村一品”微型经济圈、农业产业强镇小型经济圈、现代农业产业园中型经济圈、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大型经济圈。

    1.持续推进安溪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持续做深、做实安溪县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快补齐农业现代化短板,建成产业特色鲜明、要素高度聚集、设施装备先进、生产方式绿色、经济效益显著、辐射带动有力的现代农业产业园。突出全产业链开发、强化科技创新驱动、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创新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

    2.持续推进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创建工作。我县联合永春、平和、华安、南靖、漳平、诏安、大田、长泰、仙游等10个名茶铁观音生产县(市),集体申报创建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加强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大力推进三产融合发展、健全农业产业经营组织体系、强化先进要素集聚支撑、建立健全利益联结机制。

    3.持续推进产业强镇创建。乡镇是上联城市、下接乡村的纽带,是聚焦农业主导产业、撬动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支点。“十四五”期间,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将继续推进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培育一批主导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超十亿元的农业产业强镇。重点是围绕我县特色茶产业,发展壮大主导产业,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创新利益联结新机制,探索乡村振兴新途径。

    二、促成安溪铁观音茶业集聚

    1.集约化经营:大整合,增强市场竞争力。提高茶产业组织化程度,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茶农”利益共同体联盟,推动茶园向生产大户、合作社、龙头企业流转。大力发展和培育新型社会化服务组织,进一步提高茶叶生产的组织化程度。

    2.夯实产业基础:大改造,努力巩固和提高产品质量。(1)改造茶园基地。要把主产区茶园基地建设纳入全县现代农业建设整体规划,安排专项资金,加大投入力度,逐步建立起信息化茶园。每年新建多个良种繁育基地,并努力提纯和发展优良原种“红心歪尾”铁观音良种品系的推广面积,确保新植茶园的种苗供应,县财政对茶农茶企种苗补助要加大力度。要集中资助核心产区上万户50亩以上的加工生产专业户和100亩以上的专业大户、2000亩以上的专业村、30000亩以上的重点乡镇。龙头企业都要建立自己的生态茶园基地,省级龙头企业生态茶园面积不少于1000亩,市级龙头企业不少于500亩,重点庄园茶企业应有500亩以上茶园面积,“大师”茶企业应有不少于100亩茶园面积,力争优质原料实现自给自足并具有各自特色。(2)全面推广生产技术改造。要用现代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茶叶传统产业和传统产品,把茶叶企业的技术改造纳入工业技改计划,充分利用技改资金,集中力量扶持一批产品质量过硬的茶叶加工企业,力争在三年内完成重点企业的技术更新改造,通过技改扶持引导,整合企业,整合品牌,切实提高产品质量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3.优质产品创新:大拓展,顺应新时代消费者需求。将茶叶科研所尤其是福建农林大学安溪校区的学术研究与产业界的经济活动融合起来,实现茶产业的科技经济一体化,提高安溪茶产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并进一步转化为产品的科技附加值, 从而增强安溪铁观音系列产品和乌龙茶系列产品的产业市场竞争力。坚持以国内外市场发展为导向,建立多元协同技术创新主体,不断改进和创新制茶工艺,提高茶叶卫生检测等级标准,加大产品深加工和综合利用的开发进程,产生以茶叶核心技术为中心、以安溪铁观音优势产品为龙头的竞争优势, 把科技转变为产品附加值,进一步提高安溪茶产业的国际国内市场竞争能力和获利能力。

    三、落实茶叶产业化联合体发展保障措施

    1.优化管理机制。整合全县茶业工作机构,配足配强力量。加强县茶业发展促进会建设,整合规范民间茶叶行业协会组织,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行业行为,形成统一指挥、高效扁平、政企联动、协同协调的组织管理架构。

    2.抓紧招商补链。针对当前产业链条较为薄弱的环节,抓紧开展招商引资,争取更多利于产业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安溪。要将茶业精深加工项目作为招商补链的重点,抓紧引进一批领先行业、引领发展的企业项目,推动产业由中低端迈向中高端。要加快推进茶业交易中心的建设步伐,形成茶叶大宗商品交易新业态

    3.加大投入力度。设立县乡两级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探索建立茶业发展基金,持续增加财政资金投入,对生态茶园、品种保护、茶叶庄园、标准化示范基地、质量检测、精深加工、品牌宣传、创新研发等方面给予奖励或补助。统筹涉农扶持资金,对带动性、示范性强的项目予以集中支持。加强政策研究,统筹、策划、生成一批针对性强、实用性高的项目工程包,争取更多的上级财政资金。

    下阶段,我局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在推动茶产业“二次腾飞”的基础上,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编制茶产业发展规划,强化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

    感谢您对我县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欢迎您多对促进我县茶叶产业联合体发展,推动茶叶产业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提出宝贵建议和意见。

     

    领导署名:黄高升

    人:陈德根

    联系电话:0595-23285328

     

     

    安溪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2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县政府督查室,县政协提案委。

    安溪县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2022年6月2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