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19-0101-2022-00016
    • 发布机构:安溪县司法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8-09
    安溪县司法局召开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 座谈会暨2022年上半年行政执法 案卷评查现场会
    时间:2022-08-09 16:00
     为充分发挥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的作用,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升各行政执法部门工作的法治化水平,8月5日下午,安溪县司法局召开了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座谈会暨2022年上半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现场会。县司法局局长谢日钦出席会议。

       在座谈会上,县司法局副局长王爱平简要介绍了赋予乡镇行政执法权工作进展情况,通报全县行政诉讼案件有关情况,分析当前行政执法存在的主要问题。组织各位监督员学习《安溪县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规定》《安溪县2022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并赠送《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施行通用指引》等书籍。各位监督员结合自身专业和工作实践,围绕进一步发挥特邀监督员的作用,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提高执法监督工作质效等内容,畅所欲言,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随后,开展2022年上半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由在场的11位监督员组成考评小组,对随机抽取的11个执法单位26卷行政处罚案卷进行评查。各位特邀监督员严格对照案卷评查标准,对每一宗参评的案卷从文书案卷基本要求到实体及程序基本要求等方面,逐一查找案卷存在的问题,并填写评查表。

    近年来,安溪县大力创新行政执法监督方式,拓宽行政执法监督渠道,聘任了24名第一届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不断强化内部纠错功能,防止和纠正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下一步,县司法局还将积极组织特邀监督员开展包括案卷评查在内的各种监督活动,全面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细落实,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有效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