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38-0101-2019-00009
    • 备注/文号:安城管〔2019〕85号
    • 发布机构:安溪县城市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8-16
    安溪县城市管理局关于印发城市道路和渣土车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8-16 10:38

     

     

    局机关各股室、大队:

    现将《城市道路和渣土车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安溪县城市管理局

    2019813


     

    城市道路和渣土车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进一步落实省、市、县关于城市道路交通安全和渣土车综合整治的重要部署,根据《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专项行动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泉道安办201916)、《泉州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印发城市道路和渣土车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泉城管2019201)等文件要求,结合城市管理局职责,制定本方案。

    一、整治目标

    加强城市道路、桥梁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完善道路交通安全设施;深入排查具有城市道路安全隐患的占道经营及户外广告设施,加大对造成城市道路、校园周边道路拥堵的占道经营行为的整治力度,改善道路交通安全通行条件;进一步规范建筑渣土运输行为,建立健全管理的长效机制。

    二、整治范围

    全县城区范围内的城市道路,重点治理城市桥梁、主次干道、校园周边道路。

    三、工作任务和措施

    (一)加强城市道路、桥梁通行安全整治

    1.加强城市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逐步深入推进城市道路交通安全排查整治,加强城市道路日常巡查工作,对发现的路面严重沉陷或坑洞及时修复,雨污水井盖缺失或破损的及时更换,主次干道旁出现故障的路灯及时处理,燃气管道的检查井设施缺失或破损的及时通知相关公司修复。

    2.加强城市桥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完成城区桥梁维护保养工程,加强桥梁的日常观测、养护管理,加大日常巡查频率,常态化开展城市桥梁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发现的桥头跳车、伸缩缝破损、桥梁铺装破损、栏杆确实等问题,及时整治,保障桥梁的运行状态。

    3.加强道路日常巡查和执法。严格按照《城市道路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对城区内临时占用或挖掘城市道路的申请审批,加强城市道路的日常巡查,对巡查中发现的违规占用或挖掘城市道路等行为,加强对责任单位的执法和督促整改。

    4.优化城市道路交通安全防护。在新建、改建、扩建道路时,坚持道路交通安全设施与道路建设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根据规划的路网结构,将建设新规划市政道路,加大对交通安全防护设施的投入,增加支路网密度,提高路网的运行效率,将按照打通一批、研究一批、推动一批的原则,加大协调力度,全力促进城市路网建设。

    (二)加强城市市容市貌巡查整治

    1.加强占道经营整治。坚持“主干道严禁、次干道严管、背街小巷合理引导”的原则,加大重点区域、重要地段、公共场所、学校周边、公交站点、医院等人流量大的区域占道经营现象治理力度。每月组织两次联合整治行动,规范流动摊点经营行为,坚决遏制店外店等突出门外经营现象。

    2.强化城区违规户外广告整治。加大城市道路两侧的巡查力度,对东、西二环路以及城区主次干道发现的违规设置广告牌匾、存在安全隐患广告牌及时拆除,同时清除店头违规灯箱等有碍观瞻、影响交通安全的建饰物。

    (三)加强渣土车管理安全监管

    1.定期开展统一行动。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协同合作,每星期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采取定点检查和动态巡查相结合的方式,综合运用监控系统、卫星定位系统等技术手段,加大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和重点时段的执法检查力度,积极进行日常执法巡查,及时查处土方车“滴洒漏”等违规行为,依法依规进行处罚。督促土方车业主自觉遵守《关于全市渣土车统一工号牌管理的指导意见》,按规定到相关部门办理有关手续。

    2.定期组织专项行动。加大渣土车管控平台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渣土车不按审批时间、审批路线、未密闭和未净车上路运营等违规行为。以渣土办为依托,强化部门联动,加大渣土车监管力度,坚决查处建筑垃圾非法处置和乱倾倒行为。依托数字城管,加大对路面违法渣土车和“滴撒漏”等问题的采集力度,将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单位整改,确保市政道路管控有序。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推动。各执法中队、局机关各股室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按照职责分工要求,密切沟通、协同合作。开展联合执法行动过程中,要相互配合,形成合力,真正做到重拳出击,取得实效。

    (二)宣传监督到位。要通过微信公众号、报纸、电视台等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拓展宣传广度、延伸宣传深度,注重宣传效果,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对屡教不改的予以曝光,通过曝光-整治-曝光媒体效应,达到推动整治工作有效开展。

    (三)落实安全教育。加强对本单位工作人员的交通安全教育和管理,每季度应组织不少于一次的集中安全教育;加强对执法车辆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开展以典型事故案例为内容的警示教育活动,车管室与每位驾驶员约谈提醒,签订遵章守纪承诺书,明确惩处措施,夯实责任,确保执法车辆遵章守纪,安全稳定运行。

    (四)加强督查检查。此次执法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将列入绩效考核内容,综合运用考核、督导等手段推动专项行动开展。督查中队要加强对整治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的跟踪督查,对未完成任务,执法活动不规范、执法措施不落实的,及时予以通报。

    (五)建立月报制度。各责任股室、执法中队要按照本方案严格开展行动,并于每月1日前上报上个月开展整治情况、每季度末月21日前报送季度工作总结、每年129日前报送年度工作总结至局办公室汇总。

     

    附件:城市道路和渣土车综合整治2019年工作任务分解表

     

     


    安溪县城管局城市道路和渣土车综合整治2019年工作计划任务分解表

     

    序号

    工作内容

    主要工作任务

    责任股室

    1

    城市道路及桥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全面推进城市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常态化开展城市道路日常巡查工作,加强城区市政道路、雨污水井盖、路灯、燃气管线等的巡查,及时整改发现的道路安全隐患。

    市政股

    给排水股

    路灯股

    燃管站

    定期开展城市桥梁安全防护设施隐患排查整治,进一步完善城市道路桥梁安全防护设施,升级改造部分桥梁护栏。

    市政股

    规范临时占用和挖掘城市道路审批监管,加强日常巡查执法。

    审批股

    市政股

    优化城市道路交通安全防护。

    市政股

    2

    道路交通隐患排查治理

    组织开展城市道路市容市貌集中整治,查纠城市道路占道经营、摆摊设点,拆除道路上违规设置的户外广告牌,提升道路通行条件。

    市容中队

    3

    渣土车管理安全监管

    加强路面巡查和行政执法,不定期开展集中整治,严查重罚渣土车“滴撒漏”和乱倾倒建筑垃圾等违法违规行为。

    执法中队

    运用数字城管平台,将道路上渣土车“滴撒漏”和乱倾倒建筑渣土等违规行为纳入信息采集范围,发现问题立即移交相关单位整改。

    执法中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