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38-0101-2022-00015
    • 备注/文号:安城管〔2022〕55号
    • 发布机构:安溪县城市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8-05
    安溪县城市管理局关于开展安全生产百日会战专项行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安全生产 百日会战专项行动的通知
    时间:2022-08-05 09:00

     

     

     

     

     

     

     

     

    安城管〔202255

     

    安溪县城市管理局关于开展安全生产

    百日会战专项行动的通知

     

    各股室、城管系统各企事业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近期省内外各类典型事故教训,举一反三,统筹安全与发展,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建良好有序的安全环境,经研究决定,在全县城市管理系统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百日会战专项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安全发展要求紧密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之中,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切实落实安全风险防范责任,坚持安全生产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重点防控措施到位、督促检查到位,坚决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工作目标

    即日起至12月底,城市管理系统各股室、各企事业单位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生产大检查,落实《泉州市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通知》要求,聚焦城镇燃气、市政设施、供水排水、城市公园绿地、垃圾处理、渣土车运输、违法建设、市政在建工程等重点行业领域,深入研判分析安全生产形势,以战时攻坚态势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及时管控化解各类安全风险,有效遏制较大以上事故,严防发生一般事故,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三、工作任务

    (一)城镇燃气。深刻吸取近年来燃气事故教训,全面排查燃气管网和涉及燃气行业安全风险隐患。紧盯燃气安全运行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开展老旧和问题管网普查评估,加快推进0.7公里燃气管网年度更新改造任务,完成所有燃气场站提标改造任务,完成管道燃气智能化运行监控平台建设,标本兼治提升燃气安全保障水平。强力推进使用燃气的餐饮经营场所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提前完成安装率100%的目标。强化燃气安全监管执法,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坚决防范遏制有影响的燃气事故。

    (二)市政设施。重点开展市政设施有限空间作业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加大道路及沿路地下管道巡查力度,防控城市道路塌陷、市政管网漏水等风险。加强城市桥梁、隧道等市政设施的日常安全巡查和检测。及时发现、补齐或者更换丢失、破损的人行道、栏杆、护栏、井盖等设施,保障行人、车辆通行安全。

        (三)供水、排水安全。加强易涝点排查整治、排水管网清淤疏浚和排水设施巡查养护。对涉及各类市政地下管井、集水池等密闭空间、有限空间作业的,要全过程落实作业规范,确保安全后方可作业。

        (四)城市公园绿地安全。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排查城市公园内绿地、临水、亲水地带、易受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影响区域和缆车、索道、游乐设施、消防设施、防护设施等设备设施,以及城市公园绿地内是否存在堵塞、占用消防车通道、消防登高场地的城市绿化景观工程。

    (五)垃圾处理设施运行安全。开展垃圾焚烧厂、填埋场等垃圾处理设施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严防渗滤液处理事故。督促建筑垃圾消纳场所管理单位规范日常运营,严禁超限消纳、超高堆放。强化道路清扫保洁安全作业教育和技能培训,落实环卫工人作业安全防范措施。

    (六)渣土车运输管理。进一步规范受理城市规划区内建筑垃圾的处置核准申请,依法查处城市范围内未经核准擅自处置建筑垃圾、处置超出核准范围的建筑垃圾、乱倒建筑废土、未封闭运输、车容车貌不洁和造成“滴、洒、漏”等违法违规行为;联合资源、住建、水利、应急等部门督促相关业主单位规范建筑垃圾消纳场的安全管理;配合公安部门核准建筑废土运输车辆的行驶路线和时段。

    (七)违法建设治理。按照“除隐患、遏新增、化存量”的思路,深入推进违法建设网格化巡查和信息抄告制度落实,组织重点排查遗产点区划范围、产业园区、自建房加工场所、城市居民楼顶、铁路沿线、人员集中、容易发生群死群伤事故部位等7大类场所,建立统计台账,实行“一违一档”、对单销号。

    (八)市政在建工程施工安全。强化作为业主单位的市政工程施工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排查深基坑、高边坡、高大模板、脚手架、关键机械设备等方面安全隐患,切实落实建设单位首要责任,压实施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厉打击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的三违行为和盲目赶工期、抢进度、恶劣天气强行组织施工等行为,特别是防滑、防火、防中毒窒息工作措施不到位等问题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此次百日会战专项行动,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筑牢安全生产底线,坚决遏制事故特别是亡人事故发生,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逐一细化工作任务清单,倒排时间推进表,敢于动真碰硬,全力保障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狠抓工作落实。要认真总结近年相关行业领域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经验教训,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自纠,结合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和风险、隐患双重预防机制,于11月底前完成安全标准化创建率100%的目标,运用“三张清单”过细摸排本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隐患,逐条逐项建立风险隐患清单、整改清单、销号清单和制度措施清单等“四个清单”,明确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做到情况明、底子清,做到即知即改,确保安全风险管控到位、安全隐患整改闭环管理,切实抓出集中攻坚实效。

    (三)强化督查执法。要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法》规定依法履职,对“百日会战”期间检查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要严抓严管重罚、严肃顶格查处;运用好《刑法修正案(十一)》,做好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及时移交涉嫌危险作业罪相关案件,严格追究刑事责任,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加强对“百日会战”专项行动工作的督促检查,对发现的责任不落实、工作推动不力、部门监管走形式、执法查处宽松软等问题,特别是因监管不到位导致事故发生的,要依法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

        (四)大力营造氛围。要结合本职工作,通过新闻媒体宣传、主题活动、设置公益广告等方式,大力宣传“百日会战”专项行动的目的意义、工作举措等,发动广大市民大众和从业人员自查自纠和举报身边的安全隐患问题,提高知晓率和参与度;要安排时间、栏目和版面,刊播安全生产公益广告,及时曝光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大力宣传好的经验和做法,增强社会公众的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自救互救能力,营造“全民关注,人人参与”的浓厚安全舆论氛围。

    各股室、各企事业单位每月要统计相关工作进展情况(按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大检查要求统计汇总)于每月24日前报送我局,以便汇总上报市局。(联系人:林金基,电话:15160669169,邮箱:axszj2018@126.com)

     

     

    安溪县城市管理局

                              202281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