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29-0101-2019-00010
    • 备注/文号:安文体旅〔2019〕50号
    • 发布机构:文体旅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10-18
    安溪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关于印发《推进乡村文化振兴抓好“百千特色文化服务中心”建设(2019-2022年)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10-30 09:39

     

    各乡镇文体服务中心

    现将安溪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关于推进乡村文化振兴抓好“百千特色文化服务中心”建设(2019-2022年)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安溪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19年1018

     

    推进乡村文化振兴抓好“百千特色文化服务中心”建设(2019-2022年)实施方案

     

        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乡村文化振兴,推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落实好《泉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泉州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抓好“百千特色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繁荣兴盛乡村文化,不断满足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我县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坚持因地制宜、挖掘资源、整合提升、共建共享,打造“百千特色文化服务中心”,发挥传讲作用,开展党的理论学习宣传普及;发挥传承作用,开展乡村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展示、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弘扬、乡土传统文化传授展演等活动;发挥传播作用,开展特色文化活动;发挥传导作用,开展传统文化知识传授、实用技能培训、科技法律知识普及、文明礼仪传习、村规民约修订完善等活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的新期待,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

    二、工作目标

    “百千特色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是我省推进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举措之一,纳入省对市、市对县、县对乡镇绩效考核工作指标。“百千特色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以有标准、有网络、有内容、有人才、有机制等为基本标准,以挖掘梳理乡村特色文化内涵、统筹整合乡村特色文化资源、盘活利用乡村公共服务设施为工作重点,在全省改造提升百家古厝、百家祠堂、百家礼堂、百家戏台、百家闲置校舍、百家非遗传习点、百家游客服务中心作为公共文化服务阵地,提升形成千家特色文化服务中心。根据市下达我县任务,从2019年起,我县在实现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全部达标、村(社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的基础上,每年打造38安溪特色版、升级版“百千特色文化服务中心”(各乡镇任务数详见附件1),至2022年打造150安溪特色版、升级版“百千特色文化服务中心”。

    三、工作举措

    (一)健全完善场所设施。“百千特色文化服务中心”主要依托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和村(社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要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工作重点,按照为民、利民、便民的要求,结合乡村建设总体规划,对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分类进行改造提升,建设“百千特色文化服务中心”。1整合提升类,对设施完善、功能整合到位、特色鲜明,且作用发挥比较好的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重点对建筑外观进行改造设计,体现区域文化元素。2修复修缮类,对位于村中心地段、具有区域建筑风格、结构比较安全稳定的古厝、祠堂、礼堂、戏台等,重点进行修复修缮,建设为乡村特色文化服务阵地。3盘活资源类,对闲置的学校校舍、旧礼堂和村部大楼,重点进行布局再造和功能改造,建设为乡村群众文化活动场所。4延伸拓展类,对现有发挥作用的书院、乡村非遗传承中心以及游客服务中心、乡村文创园区,重点延伸拓展其服务模式和服务功能,建设为乡村文化驿站。

    (二)植入注入特色文化内涵。在形式上,挖掘闽南文化、海丝文化等区域特色文化的经典性元素和标志性符号并植入注入“百千特色文化服务中心”,进行文化景观塑造,形成区域文化特征明显的建筑样式。在内容上,要从乡土文化资源中梳理文化肌理,建设特色文化长廊,展示展陈特色文化内容;要贴近村民生活习俗和当地风土人情,挖掘和整合资源,创造出村民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要弘扬家风家训和村规民约等文化内涵,引导村民破陋习、讲文明、树新风。

    (三)组织开展特色文化活动。1组织开展特色宣讲活动。着眼于传播思想理论、传送文化知识,定期开展党的理论和形势政策、思想道德、实用知识、致富技能、科学知识、法律常识、健康生活等教育培训活动;开展“书香乡村”建设,建设一批城乡“百姓书房”,精心组织农民读书节、读书月等活动,鼓励引导村民形成阅读习惯。2组织开展特色展览展示和传承活动。着眼于传承乡村文脉、传颂乡村故事,以图片、文字以及实物等形式,定期或临时举办展示村史村情村貌、乡村发展规划、乡村非遗、农耕器物、时代变迁见证物、家谱族谱、家训族训、村规民约、乡贤故事、重大事件活动等,构建村民的集体记忆场所。组织开展乡村非遗传习活动。3组织开展特色民间民俗活动。着眼于传习良风美俗、传递人文关怀,结合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和重要节庆假日,突出闽南文化和海丝文化内涵,开展春节祈福迎新、庆祝国庆、重阳敬老、中国农民丰收节等文化活动;结合文明创建活动,开展“道德模范”“好邻里”评选等乡风文明活动;结合各级文艺汇演活动和重点文化活动,指导鼓励农村群众以传统文化、当地风俗、美丽乡村为主题,开展自编、自导、自演文艺作品或创作书画作品活动,丰富村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四)加强运营管理使用。1配齐配强工作人员。乡镇和村党组织书记要牵头负责“百千特色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工作,乡镇综合文化站管理人员、村级文化协管员要加强“百千特色文化服务中心”日常管理,探索文化协会组织参与管理工作,从党员干部、乡村学校、乡土文化能人、新乡贤等人员中选聘一些热心人士作为文化志愿人员,协助管理“百千特色文化服务中心”。2强化落实经费保障。各乡镇和村应确保“百千特色文化服务中心”管理运行经费的落实,保障日常管理运行和活动的开展。要积极引导社会资金投入,鼓励引入众筹模式,筹集资金用于活动开展、服务购买等。3探索场所换服务模式。鼓励以“百千特色文化服务中心”为平台,筑巢引凤,引入手工艺人、文艺社团、民间收藏家、文创团队等免费入驻运营管理,明确其应提供的免费文化服务的数量,推动入驻团体不断提升服务质量。4培育文化志愿服务团队。“百千特色文化服务中心”应建立一支5人以上的志愿者队伍,协助开展各项活动或管理。5加强队伍培训。坚持县、乡联动,采取示范培训、区域联训等形式,提高“百千特色文化服务中心”管理队伍的管理和组织文化活动的能力。

    (五)健全完善供需对接机制。1推动建立群众文化需求征询机制。通过在“百千特色文化服务中心”设置意见箱、在网站、微信平台设置意见栏等形式,广泛征集社会各界和乡村群众的文化需求情况,推动文化活动项目与群众文化需求有效对接;开展年度群众文化需求服务满意度调查,不断激发群众参与“百千特色文化服务中心”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2举办乡村特色文化活动品牌汇演活动。搭建乡村群众文化活动展示平台,组织举办县、乡村特色文化汇演活动。3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大力发掘乡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开发乡村特色文化旅游线路,通过媒体向社会宣传推介,培育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乡村文化旅游品牌。4推动建立对口帮扶机制。推动文化单位和文化企业与“百千特色文化服务中心”建立结对帮扶合作关系,援助建设设施网络,指导开展文化活动。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实施。1乡镇人民政府是本辖区“百千特色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责任主体。各乡镇文体服务中心要结合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把“百千特色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促进乡村文化振兴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制定出台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任务,形成高效的工作推动机制。2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思路,分年度分类别建设“百千特色文化服务中心”,以点带面,示范引导,带动乡村文化振兴全面推进。

    (二)健全管理机制。1探索推行“百千特色文化服务中心”理事会管理制度,建立“百千特色文化服务中心”理事会,完善理事会章程,指导“百千特色文化服务中心”日常管理运行、资金筹措和活动组织开展。2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完善日常管理制度,建立活动内容、活动时间、活动地点等定期预告公示制度,方便群众参与。强化安全管理,确保场所、设施和活动开展的安全。3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的文明实践活动,开展理论宣讲、文化传承、文明传习等活动。

    (三)强化投入保障。县级将积极争取财政资金,支持扶持“百千特色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各乡镇也要大力争取资金,用于支持“百千特色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要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动员企业和社会热心人士贡献力量,有计划组织文化志愿者参与支持,推动各地建好、管好、用好“百千特色文化服务中心”。

    (四)强化工作指导。乡镇要加强对“百千特色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工作的日常指导,及时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要加强对“百千特色文化服务中心”管理员、志愿者和村级文化带头人的培训工作。倡导鼓励开展文化志愿服务,义务提供咨询意见。建立对口帮扶机制,对于示范建设点,安排专人进行对口帮扶,在规划、项目、活动、宣传等方面给予指导、规范和支持。

    (五)强化宣传引导做好政策解读和宣传引导,“百千特色文化服务中心”要发挥阵地宣传作用,宣传党委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举措,使乡村振兴成为全县共识和自觉行动,调动各界积极性创造性,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各乡镇要及时总结“百千特色文化服务中心”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通过组织召开现场观摩活动、开设网络宣传专栏等多种形式,进行集中发布,加强交流和学习借鉴。对于积极投身“百千特色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社会力量、企事业单位和热心人士,进行及时、全面、多渠道的报道,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请各乡镇文体服务中心于10月25日前,各乡镇要按照任务数要求(附件1),报送2019年度本乡镇“百千特色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名单(附件2)。

        

    附件:1.乡镇“百千特色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任务数 

    2.2019年度“百千特色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名单                        

     

     

     

     

     

     

    附件1:

     

    乡镇“百千特色文化服务中心”

    建设任务数

     

    序号

    乡镇

    任务数

    序号

    乡镇

    任务数

    1

    凤城镇

    2

    13

    福田乡

    1

    2

    城厢镇

    2

    14

    长坑乡

    2

    3

    参内乡

    1

    15

    祥华乡

    2

    4

    魁斗镇

    1

    16

    蓝田乡

    2

    5

    蓬莱镇

    2

    17

    尚卿乡

    2

    6

    金谷镇

    2

    18

    西坪镇

    2

    7

    湖头镇

    2

    19

    芦田镇

    1

    8

    湖上乡

    1

    20

    龙涓乡

    2

    9

    白濑乡

    1

    21

    虎邱镇

    2

    10

    剑斗镇

    1

    22

    大坪乡

    1

    11

    感德镇

    2

    23

    龙门

    2

    12

    桃舟乡

    1

    24

    官桥镇

    2

     

     

     

     

     

    附件2:

     

    2019年度“百千特色文化服务中心”

    建设名单

     

    填报单位:              

    序号

    “百千特色文化服务中心”名称

    特色类别

    具体地址

    1

    ***乡镇(街道)“百千特色文化服务中心”

     

    ***

    2

    ***村(社区)“百千特色文化服务中心”

     

    ***

     

     

     

     

    特色类别⑴整合提升类,⑵修复修缮类,⑶盘活资源类,⑷延伸拓展类请于2019年10月25日前,将本表电子文档发送邮箱:sjsax@126.com

     

     

     

     

     

     

     

     

    安溪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19年1018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