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30-0101-2022-00001
    • 备注/文号:安卫发〔2022〕2号
    • 发布机构:安溪县卫生健康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1-05
    安溪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安溪县卫健系统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1-05 10:09

    各医疗卫生单位局机关各股室:

    为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维护消防安全形势稳定现将《安溪县卫健系统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安溪县卫生健康局

    2022年1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安溪县卫健系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推动消防安全责任措施落实,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 小火亡人及较大火灾事故,根据《全县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安生委〔202115文件精神即日起至20223月在卫健系统集中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围绕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全国两会和省、市两会等重大活动和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点,聚焦重点领域、重要场所和薄弱区域,分类施策,精准防范,综合治理,根治隐患,深入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较大及有影响的火灾事故,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重点任务

    (一)深化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

    要巩固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工作成效建立高层建筑、施工工地、门急诊、住院部等重点场所基础信息台账梳理问题清单对尚未整改的问题隐患要确定并落实责任领导和责任人,跟踪督促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形成闭环.

    (二)加强针对性消防安全治理

    1.加强消防安全制度落实重点整治消防措施制度不落实、消控室等重要岗位未按规定值班、值班登记不规范、重点部位巡查不到位、消防设施器材维护保养不到位、消防疏散通道不畅、人员疏散等应急处置能力不足等问题。

    2.加强电气火灾治理针对冬春季火灾风险特点重点整治病房、员工宿舍等违规使用大功率取暖设备等超负荷用电、电气线路老化、私拉乱接和违规用火等问题。

    3.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重点整治电动自行车违规 停放、堵塞消防通道以及应急疏散通道、人车同屋飞线充电引发火灾等突出问题。

    4.加强危险化学品和燃气安全防范工作。扎实开展危险化学品排险除患行动,加强危险化学品暂存、使用和废弃等各个环节的管理做好防火、防爆等工作加强发电用油、燃气安全防范工作定期开展食堂燃气安全自查及时排查整改安全隐患

    5.加强"三合一”专项整治工作对存在三合一现象的医疗卫生单位要立即清理住宿人员对一时难以完全搬离的, 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就地改造到位

    (三)做好重要节点安全防范工作

    元旦、春节、元宵节前,各单位要加强内部群体性活动举办场地的消防安全检查紧盯烟花焰火燃放、临时设施搭建、电气线路敷设等环节督促落实安全防范措施重要节日和重大活动期间加强消防安全自查自纠特别是重点场所和重要部位巡查检查做好应急处置各项准备

    ( 四 ) 强化消防宣传教育培训①加强消防安全宣传,围绕“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主题,广泛开展119 消防宣传月活动深入开展消防宣传五进工作,全面普及火灾预防和逃生自救知识各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和各科室管理人员,应加强培训每年对员工采取定期培训全面提升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②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各单位要组织党政领导、中层负责人等开展业务培训,提升消防工作履职能力各单位要组织全员开展1次消防安全集中培训重点开展消防安全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知识教育做到一懂三会”(懂得本岗位火灾危害性和防火措施会报火警、会使用灭火设施、会逃生自救)。

    (五)全面强化应急处置机制

    1.加强消防应急处置准备各单位要健全完善消防安全应急处置预案,要在重点部位醒目位置张贴警示标识、应急处置告知牌和应急联系电话等.加强预案培训学习,组织消防安全应急演练,确保发生问题能够快速处置,防止特大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2.做好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准备各单位在做好本单位消防安全工作的同时要注重加强辖区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准备做好救援力量、车辆、物资和预案准备确保一旦有事能够快速开展医学救援工作。

    3.强化应急值守各单位要按照规定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值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做好信息报送和处置工作

    三、工作步骤

    (一)部署发动(20221月20日前)。各单位要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措施,召开会议、广泛发动、部署到位。

    (二)组织实施20221月21日至2022年3月15日)。对照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实施,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工作措施落实。

    (三)总结验收(2022年3月16日至31日)。组织检查验收,固化经验做法,健全完善消防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从立足两个大局、坚持两个至上、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全力抓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成立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承担日常工作加强指挥调度,压实工作责任,抓好落实、抓出成效

    (二)加强监督检查。各单位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采取专家指导、执法服务等方式帮助解决难点问题和突出隐患鼓励采取购买服务委托第三方专家开展隐患排查。发现单位承诺安全弄虚作假或者存在突出风险隐患的,要用足用好行政手段,依法从严查处。对严重失信、久拖不改的,要列入县安全生产领域“黄、橙、红、黑”名单,实施跨行业、跨领域、跨部门联合惩戒。要健全完善部门间会商研判、信息共享、联合检查、执法衔接、移交查办等机制,形成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合力。

    落实隐患整改各单位要实行隐患分级分类治理按照谁排查、谁督改的原则处置一般隐患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明确责任分工使责任体系覆盖各环节,做到齐抓共管切实纠正责任悬空、推诿扯皮、管业务不管安全的现象确保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严肃考核问责各单位要加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监督局里也将采取四不两直明查暗访方式开展督导检查统筹纳入卫健系统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内容。对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得力的将通过工作建议函、督办单,督促落实整改措施对发生较大以上亡人火灾事故的将依法从严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各单位请于20221月每月18日前报送当月工作小结20223月20日前报送工作总结

    联系人:李艺泺,电话: 68791323,邮箱: axwjjab@163.com

     

     

     

     

     

     

     

     

     

     

    安溪县卫生健康局办公室                         202215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