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55-0101-2020-00032
    • 发布机构:白濑乡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9-02
    白濑乡开展避灾应急疏散及避灾点入住演练
    时间:2020-09-11 10:19

    我乡在之前各村防汛演练的基础上,于828日上午再组织开展避灾应急疏散及避灾点入住应急演练,参加人员包括各村挂钩领导、驻村干部、村主干及各村避灾点负责人。

    本次演练共分为乡政府干部应急集合和应急转移群众进驻避灾点演练两个情景科目,由现场指挥组长统一发号施令。

    情景一:白濑乡党政办接到上级紧急通知,受台风影响,我乡白濑村区域临时停电,预计未来2小时有强降雨,局部短时降雨量将超100毫米,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高。乡政府大楼存在安全隐患,要求紧急疏散并下乡组织转移群众。接到上级通知后,乡主要领导立即组织乡干部紧急集合。预警人员敲铜锣和手摇报警器发出预警,并向乡干部传达险情讯息。各楼层长立即组织本楼层各房间人员安全撤离到安全区域。

    情景二:因受台风影响,白濑村连续多日降雨,泥土含水趋近饱和,且预计未来2小时有强降雨,局部短时降雨量将超100毫米,发生山洪地质灾害的可能性高。白濑村启动紧急避灾点,8名需转移的群众进驻避灾点紧急避灾

    此次演练过程组织严密、协调配合、有条不紊,达到了预期效果。乡党委书记谢志锋在演练点评时首先强调紧急疏散要做到三个字:快!一听到警报立马起身集合,生命第一、分秒必争。安!按照既定疏散路线安静、安全、有序下楼。全!集合后楼层长快速点名,包括干部家属、外来人员等。并对演练工作提出五点意见:一是演练就是实战,要做到锣声紧凑、广播循环播放,人员听从指挥。二是责任人(楼层长)要切实担负起保障人员安全的责任,切实发挥责任人(楼层长)作用,做到人员去向心中有数,确保“清楼”工作完成。三是考虑“危险成本”,大部分人员有序离开,责任人(楼层长)维护秩序、断后转移。四是预案要再完善,路线、速度、集中地等要明确,时间即生命。五是方案用语要简练、通俗易懂、直奔主题。

        本次演练活动,按照“五早”(完善应急预案要早、隐患排查整治要早、应急避险演练要早、物资储备更新要早、宣传发动工作要早),“三快”(预警预测要快、群众转移要快、应急抢险要快),“一稳”(避灾点设置运行要能稳住转移群众的心)的要求下模拟实情开展演练。通过演练,乡、村两级干部进一步熟练掌握了防汛避险和避灾点管理的方法和要求,遇险避险抢险应对能力和综合协调作战能力得到了全面提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