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55-0101-2022-00016
    • 备注/文号:白政〔2022〕33号
    • 发布机构:白濑乡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7-25
    关于印发2022年全乡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22-07-25 17:58

    关于印发2022年全乡道路交通安全综合

    整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村,乡直各有关单位

    现将《2022年全乡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安溪县白濑乡人民政府

    2022年7月2日

     

     

     

     

     

     

     

     

     

     

    2022年全乡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

    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和以及《2022年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泉道安办〔2022〕33 号)、《2022年全县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安道安办〔2022〕19号)的通知要求,全面提升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宣传工作,结合我乡工作实际,制定以下工作要点:

    一、工作目标

    通过实施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宣传教育工作,努力提升我乡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能力水平,深入推进“五个聚焦”21项宣传,大力普及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全面提高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守法意识、文明意识,持续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二、主要任务及责任分工

    (一)构建道路交通安全精准宣教模式

    1.各村各有关部门要制定完善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计划,并继续发挥好综合协调指导督促作用,履行宣传责任和义务,充实各级交通安全宣传力量。各村、各有关部门要主动与各类媒介建立联动机制,促进形成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新格局;要根据不同年龄结构、教育背景、工作环境的差异化需求,完善分众化宣传内容体系,“滴灌式”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要针对不同行业工种、出行方式、行为习惯,深入研判重点违法风险、重点隐患人群,“靶向性”开展交通安全宣传预防。

    (二)健全文明交通安全宣传长效机制

    2.各村及党政办、派出所要深入实施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提升行动计划,要坚持以“五个聚焦”宣传为重要驱动,抓好抓实短信微信、场地阵地、警示提示、溯源溯责、靶向定向等多维度的交通安全宣教工作;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学校、餐饮场所、宗教场所、涉酒娱乐场所等交通安全宣传群,定期推送交通安全警示宣传提示;要持续利用各村LED电子显示屏、学校宣传栏等载体进行宣传;结合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针对重点隐患人群开展精准宣传提示;要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全面提升交通安全宣传覆盖面、触达率和影响力。

    (三)深化文明交通安全主题宣教活动

     3.各村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多形式、全覆盖、立体化开展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日、全国安全生产月、“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线下宣传、知识问答、培训讲座等方式,有机融合在地文化内容,创新宣传表达方式,提升活动过程中群众的互动性和参与度。

    4.积极鼓励、倡导机关工作人员、青年学生、群众、公益组织等群体以文明交通引导为重点,参与机动车礼让斑马线、不超员载人、不闯红灯、不酒驾等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升市民群众的文明安全出行意识,实现交通安全全社会共建共享共治。

    (四)突出重点群体源头警示宣传教育

    5.持续加强对“两客一危一货”、农村面包车、校车、二轮摩托车等重点车辆驾驶人的常态化培训和警示教育,并利用好交安微信群、农交安App、短信等平台,定期开展“一盔一带”“拒绝酒醉驾”“远离货车盲区”“杜绝三超一疲劳”等警示提示宣传;积极指导和推动各村及各有关部门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应急演练和应急处置工作,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宣传主体责任,持续加强对重点驾驶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的交通安全警示教育,不断提升交通安全知识知晓率;要充分各地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阵地开展宣传活动。

    (五)打造多元主题阵地精准宣传教育

    6.各村要持续深入开展交通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和每月“美丽乡村行”巡回宣传活动。要充分依托宣传栏、农村“大喇叭”、“交通安全宣传车”等载体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交通安全宣教活动;要进一步推进行政村、农村学校宣传栏建设、行政村村口警示提示标牌建设工作,落实常态播报机制,加强交通安全提示;要紧密结合本地文化特色、交通特点,围绕安全出行常识、交通违法危害、应急处置措施等内容针对性制作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海报、广播等宣传材料,切实提升交通安全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7.派出所要紧盯重点违法风险、重点隐患人群、重要时间节点等关键要素,聚焦“一老一小”和进城务工人员等重点群体,围绕“拒绝酒驾”“严禁超员载人”“严禁违法载人”“一盔一带”等主题,针对性开展进村入户“滴灌式”宣传,并充分运用“声屏网报端”或微信微博新媒体平台,集中曝光身边典型案例,加大警示震慑力度。

    8.各村各有关部门要依托警保合作劝导站、省道沿线示范村以及宗教寺庙、公园广场等,因地制宜建设宣传栏、LED电子显示屏、警示牌、路侧标志牌等宣传阵地,开展禁酒驾、超员超速、客货混装以及“一盔一带”等方面宣传提示;要充分发挥村社基层干部、农村“两站两员”、网格员、交通志愿者等劝导宣传力量,共同抵制农机车、拖拉机、低速货车、面包车、摩托车等农村重点车辆超速超载、酒后驾驶、人货混装、涉牌涉证以及不戴安全头盔等违法行为;要持续利用好乡村二级“交安微学群”、农交安APP和各类村民微信群、家族群等渠道,每周向农村重点驾驶人推送典型案例、安全提示等内容,进一步提升信息通达率和宣教实效性。

    (六)加强涉酒娱乐场所禁酒驾宣传氛围营造

    9.各村、有关部门及派出所要督促、指导辖区大排档、餐饮等涉酒娱乐场所等地,加大禁酒驾公益宣传,利用LED电子显示屏播放禁酒驾宣传提示语,在显眼位置广泛张贴禁酒驾海报、标语;及时劝导、纠正、举报酒醉驾违法行为,多维度深化警示提示宣传,浓厚禁酒驾宣传氛围;要大力宣传酒醉驾举报奖励机制及举报方式,鼓励广大群众参与监督、举报酒醉驾等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并通过“双微”平台等媒介及时曝光酒驾醉驾典型违法案例,宣传普及酒醉驾违法行为的严重危害性,营造全社会自觉抵制酒驾的良好氛围。

    (七)发挥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功能

    10.各村要加大基地建设经费投入,全面推进交通安全综合性、专项型基地建设。要积极协调充分发挥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的优势功能,针对大型客货运驾驶人、农村驾驶人、学生等重点群体,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形式多样化、内容靶向化、主题多元化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切实有效提升广大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多维度推动形成“拒绝酒驾 文明出行”的社会共识。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宣传教育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结合本地交通特点,针对性制定本地交通安全宣传工作方案,主动履行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职责,促进形成多部门协同宣教合力,确保各项宣传工作顺利开展。

    (二)及时报送信息。各村各部门要认真总结经验,明确专人负责信息报送工作,按照责任分工,逐项抓好贯彻落实,于每月23日前、每季度最后一个月23日前将当月、当季度开展活动的工作总结、照片、视频资料传至乡道安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