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45-0101-2019-14060
    • 备注/文号:城政〔2019〕83号
    • 发布机构:安溪县城厢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6-04
    城厢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的通知
    时间:2019-06-26 09:52

    城厢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村庄清洁行动

    春季战役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硬任务。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为全年工作赢得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要求

    深入贯彻上级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决策部署,认真学习借鉴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活动经验,扎实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实施,切实改善我镇农村人居环境,引导农民群众转变观念,培养农民群众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基础。

    二、工作内容

    要紧盯节日关键节点,组织开展好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并形成常态有效机制,完成全年卫生考评目标。

    ()清理农村生活垃圾。全面完成村庄、农户房前屋后柴草杂物的规范摆放,以及积存垃圾、塑料袋等白色垃圾、河岸垃圾、沿村公路和村道沿线散落垃圾的清理,基本解决农村生活垃圾污染问题。

    ()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全部村庄基本杜绝畜禽尸体、农业投入品包装物、废旧农膜等农业生产废弃物随意丢弃且无人清理的现象,沿溪河鸡鸭舍圈养畜禽等现象得到彻底整治和规范。

    ()清理村内塘沟。全部村庄要完成沟渠池塘溪河淤泥、
    漂浮物和障碍物的清理,生活污水规范排放。

    ()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聚焦我镇部分村(社区)广泛存在的“乱扔乱倒、乱堆乱挂、乱贴乱涂、乱搭乱盖”等问题,通过宣传教育、评优评先、督导整改等措施,激发农民群众自觉维护意识,使农民群众成为美好家园的建设者、维护者、受益者。

    ()完善长效管护机制。各村(社区)要在原有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的基础上,大胆探索、积极创新,努力推动形成民建、民管、民享的村庄长效管护机制。要将村庄清洁行动纳入村规民约,确保村庄常年干净、整洁、有序,清理到边到沿,不留死角,防止边整治边反弹。要注重宣传督导,可依托村“老人会”等群众团体组织建立督查队伍,形成自查自纠工作制度,常态化对村庄进行巡查,检查村庄保洁员的日常保洁情况,劝导村民“门前三包”落实到位。

    三、保障措施

    ()明确责任主体。一要按照“五级书记”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明确村级党组织书记是“村庄清洁长”,村(社区)主干齐抓共管,做好村庄清洁行动的部署动员、督促指导、检查验收等工作。二要理清“公共区域”与民宅房前屋后等“私人区域”的责任分工问题。对民宅周边等“私人区城”要全面发挥农民主体作用,严格实行“门前三包”制度。三要进行周密部署,层层压实责任,要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社会力量等广泛参与村庄清洁行动,充实工作力量。

    ()突出宣传教育。积极组织开展接地气、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实现每个行政村张贴一张宣传图、出一期墙报、写一封倡议书,让村庄清洁行动家喻户晓,引导农民群众转变观念,改变传统不良生活习惯,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加强典型案例的宣传报道,通过评选“美丽庭院”等活动,起到示范引领作用,让广大农民和基层干部学有榜样、干有遵循。

    ()加强督导考评。市县两级将在原“美丽乡村”环境卫生考评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扩大考评范围、完善考评机制,出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日常考评办法》,将“三清一改”等有关内容纳入日常考评,对30个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实现季度必检,按月通报各乡镇及有关村工作开展情况。镇将对照上级文件要求,在《城厢镇建设“美丽乡村”环境卫生考评管理办法》(城委〔2018172号)文件基础上适当修改,出台《城厢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日常考评办法》,并严格参照执行。

    ()强化舆论监督。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县电视台、安溪报等媒体平台将定期开展新闻报道,加强舆论监督,正面宣传同时曝光反面问题。对市县考评持续滞后的乡镇与村,坚决给予曝光;对曝光后仍不整改的,所在单位主要领导将责令接受县电视台采访并在电视台上表态发言。

    四、注意事项

    ()县环境卫生考评中心将于615日前,将20191-5月考评成绩前3名村和乡镇名单报送县委乡村振兴办,各村(社区)务必抓住节点,做好卫生考评工作。

    ()请各村(社区)于610日下午下班前将农村人居环境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进展情况(包括第二季度村庄清洁行动任务进展报表、整治前后对比照片)收集汇总,发送至axxcxz8@163. com邮箱。

     

     

     

     

                                                                                                                                                                                                                       安安溪县城厢镇人民政府

                 201964

     

     

     

     

     

     

     

     

     

    城厢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64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