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45-0101-2020-00003
    • 备注/文号:城政〔2020〕3号
    • 发布机构:安溪县城厢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1-19
    城厢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城厢镇2020年春季征兵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1-19 15:22

    各村(居)委会,镇直各单位:

    现将《城厢镇2020年春季征兵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安溪县城厢镇人民政府      

                                                                                                                                                      2020年1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城厢镇2020年春季征兵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县政府、县武装部2020年春季征兵命令和县征兵工作会议精神,保质保量完成上级赋予我镇2020年春季征兵任务。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制定城厢镇2020年春季征兵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兵役法》、《征兵工作条例》为依据,以提高兵员质量为核心,进一步深化新兵征集主体调整改革,突出抓好征接方式改革和高学历、高素质兵员的征集,改进程序方法,明晰征集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狠抓政策规定的全过程落实,运用各种宣传工具,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营造“依法服兵役光荣”的良好社会氛围。紧紧围绕新兵质量这个核心,坚持依法征兵,推进征兵改革,突出抓好高学历青年征集工作,努力向部队输送优秀兵员,圆满完成上级赋予我镇的新兵征集任务。

    二、征集对象和条件要求

    (一)征集对象

    男兵:高中(含中专、职高、技校)毕业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含高校在校生),年满18至22周岁(1998年1月1日-2002年12月31日出生);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高校毕业生,年满18至24周岁。其中,春季征兵重点征集各级各类院校往届毕业生、大专毕业班学生(大专第三年学生,按大学毕业生的待遇和任务数执行)和各类社会技能人才(概括起来就是除高中、本科毕业班学生春季不征外,其他都可以。),下半年重点征集各级各类院校应届毕业生、在校生和新生。

    (二)征集条件

    男性身高160cm以上,女性身高158cm以上;陆勤人员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6,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体重:男性:不超过标准体重的3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女性: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标准体重=(身高-110)kg。其他身体、政治条件参照《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征兵政治考核工作规定》和有关规定执行。

    三、各阶段工作安排

    (一)准备阶段(1月1日-2月5日)

    召开征兵工作会,把上级征兵工作的精神,传达贯彻到各单位;张贴标语、开设专栏,利用广播等进行宣传发动工作;各村(居)要抓紧通知外出适龄青年按时返乡参加初检、初审。

    (二)体检、政审阶段(2月6日-2月29日)

    做好适龄青年的初检、初审工作并确定送县体检站参检青年,同时抓好病史调查;做好正式体检的准备工作,各村(居)应组织好参检青年并携带身份证到县体检站参加体检;做好体检合格青年的政治审查工作。

    )定兵、走访、复检阶段(3月1日-3月15日)

    对体检合格青年进行复检、复审,配合接兵干部做好家访工作;确定入伍兵员和发放服装;做好入伍新兵思想教育、跟踪管理工作。

    (四)新兵交接、运输和总结阶段(3月15日-3月31日)

    加强对已定兵员的管理,开好各种座谈会、欢送会,进行安全知识教育。做好确定入伍新兵的思想巩固和跟踪管理以及征兵工作总结。

    四、有关要求

    今年首次实行春季征兵,各单位要统一思想认识,切实提高责任意识,强化宣传动员,积极营造征兵氛,严把审查关口,确保高质量完成春季征兵任务。

    1.加强领导。各单位要及时成立征兵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制定工作计划,严密组织实施各阶段工作,同时加强联系,及时准确地反馈春季征兵工作中遇到新情况、新问题。要突出抓好高学历青年的征集工作。要确保高学历适龄大学生一人不漏参加初检,要为高学历青年开辟“绿色通道”,实施全程跟踪,做到“四优先”(即: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审、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安排使用),多为部队输送高学历、有专业技能的青年。依法征兵,规范征兵工作程序、内容和方法,特别是要研究对逃避兵役义务、违反兵役法规实施惩处的措施办法,依法保障征兵工作顺利进行,切实维护兵役法规的严肃性。

    2.广泛宣传。充分调动适龄青年参军积极性。一是宣传发动要有广泛性,积极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各村要在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利用墙报、黑板报、宣传橱窗和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形式进行宣传,把征兵宣传深入到每个角落。二是宣传发动要有针对性,切实做好适龄青年思想教育工作,把宣传发动和政治思想教育工作贯穿于整个征兵工作的全过程。各单位要针对高学历青年报名应征比例低、优抚安置政策落实难、外出务工经商青年难召回等新情况新问题,采取有力措施,深入宣传发动,使征兵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要在适龄青年中开展“依法服役光荣,逃服兵役可耻”的教育,增强广大适龄青年依法服兵役的自觉性和责任感。要把应届高中毕业生和各级各类院校应届毕业生作为宣传发动的重点对象,耐心细致地做好一人一事思想发动工作,调动他们自愿应征入伍的积极性。

    3.强化监督。明确职责,责任到人,严格执行征兵的法律法规,开展依法征兵、廉洁征兵。增强征兵工作透明度,及时公示各阶段合格青年名单。完善各项制度,坚决杜绝违纪违规问题。镇征兵办设立廉洁征兵举报电话:23232248  23220162。

     

     

     

     

     抄送:县征兵办。

     城厢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月19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