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45-0101-2020-00013
    • 备注/文号:城政〔2020〕24号
    • 发布机构:安溪县城厢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5-09
    城厢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0年城厢镇无证无照经营综合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20-05-15 15:45
     各村(居)委会:

     为深入实施《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福建省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办法》,贯彻落实县委政法委和市场监管局关于综合治理工作部署要求,现将《2020年城厢镇无证无照经营综合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安溪县城厢镇人民政府      

                                                                                                                                                      2020年5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0年城厢镇无证无照经营综合治理

    工作重点

     

    2020年全县无证无照经营综合治理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福建省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办法》规定和《安溪县查处无证无照经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安溪县无证无照经营综合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安查无办〔2020〕1号要求,加大监管力度,强化服务引导,严控风险隐患,创新监管方式,继续推进无证无照经营协同监管、联动监管、智慧监管和审慎监管,推进我县无证无照经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促进新经济新动能健康成长营造更优环境。

    一、发挥监管作用,营造良好环境

    首先,各村居要发挥好监管作用,认真履行无证无照监管职责,将无证无照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作为日常监管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利用村居、社区的优势宣传形式,加大宣传引导力度,为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动员广大群众参与无证无照经营综合治理。

    其次,各村居要清楚了解辖区内或行业内无证无照经营分布情况,对存在危害人体健康、生产安全隐患、破坏自然资源、造成环境污染等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及无证无照经营热点难点问题,协助市场监管所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鼓励群众投诉举报无证无照经营的行业,协助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执法、排查工作,为依法处置无证无照经营提供有利证据,为全国“两会”等重大活动和疫情期间新闻媒体提供有意义的宣传材料,创造良好的社会生活环境。

    再则,在辖区内发现有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严重破坏自然资源、造成环境严重污染、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等违法行为,应及时向镇政府报告,并协助市场监管所做好处置工作,有效化解问题风险。

    二、引导合法经营,提供便民服务

    1.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升《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的群众知晓率,引导创业群众守法经营。对具备办理证照法定条件、经营者要继续经营意愿的,应当督促引导其依法办理相关手续,合法经营。对不符合有关条件未取得相关许可,但群众确有需求,切不扰民、无安全隐患的便民服务行业,要分类施策,督促其依法整改规范或者调整业态。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要按照鼓励创新原则,留足发展空间,落实和包容审慎监管。

    2.要规划、申报、公布指定免于许可的便民服务经营活动场所和时间,供便民经营活动的经营者推销农副产品、日常生活用品及个人利用自身技能为村居群众提供便民劳务服务。加大对大学生、退伍军人、老弱残疾等群体创业谋生的扶持力度。

    三、实施网格监管,积极协助执法

    1.各村居网格协管员对辖区内经营行业的相关信息录入要及时,准确,发现辖区内无证无照经营行为或者为无证无照经营行为提供生产经营场所、保管、仓储等条件的,及时通过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平台等渠道反馈,抄告给相关部门,推进市场主体信息的一网归集、共享共用,起到协同监管,进一步提高效能。

    2.要把无证无照经营查处与日常村居开展的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道路安全、“两违”综合治理、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协助相关部门联合执法,让业务协同和信息互通更加完善。

     

     

     

     

     

     

     

    城厢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5月9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