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45-0101-2021-00043
    • 备注/文号:城政办〔2021〕33号
    • 发布机构:安溪县城厢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1-12-12
    城厢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冬至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12-20 10:09
     村(委会、镇直各单位、阆苑岩省级森林公园:

    冬至将至,根据《安溪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安溪县2021年冬至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方案的通知》安森防灭办〔2021〕37号)的文件精神,加之当前全以晴朗干燥天气为主,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持续偏高,森林防灭火形势异常严峻。为打好冬至期间森林防灭火攻坚战,确保我森林资源、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将《城厢镇2021年冬至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城厢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2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城厢镇2021年冬至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方案

     

    为加强2021年冬至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有效预防和控制森林火灾的发生,保护我森林资源、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构建绿色和谐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根据《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福建省森林防火条例》等有关规定和上级部门要求,结合我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生态安全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和防范胜于救灾的理念,紧盯森林火灾防控,聚焦重点工作、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坚持“预防为主、科学扑救、生命至上、积极消灭”的方针,以宣传为先导,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祀,提升全民森林防火意识;扎实工作;以火源管控为重心,强化组织领导,集中人力物力,守住山头、坟头,把好村口、路口,杜绝一切火源进山入林,打好森林防灭火攻坚战,最大限度降低森林火灾的发生,坚决避免人员伤亡事件发生,持续保持我冬至期间森林安全稳定。

    二、加强宣传教育

    村(社区)要充分利用广播、网络、微博、微信、短信等宣传手段,主要进山路口、人群聚集区张挂横幅,刷新宣传牌,张贴禁火令等,广泛宣传森林防火知识特别是在林区要道设立检查站,禁止群众携带金纸、香烛、烟花爆竹等火种上山并组织镇、村干部和护林员深入林区巡护,做好宣传劝导工作。同时加强警示教育,以案说法,曝光典型案例,发挥威慑警示作用

    各村要教育引导本村群众更新观念,移风易俗,大力倡导用献鲜花、花篮、植常青树等文明方式祭奠故人。各村要在坟墓集中地段设置鲜花供应点,积极组织村两委干部、村民组长、村民代表、党小组长、和群众开展文明祭祀、鲜花祭祖。

    三、加强责任落实

    (一)冬至期间,各村(社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等重要思想,切实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责追责”,自觉把森林火灾防控工作放在重要工作位置常抓不懈。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森林经营单位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火源管理责任、早期处置责任和火灾扑救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层层夯实责任,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

    (二)各村(社区)要结合辖区实际,健全完善冬至期间森林防灭火专项防治工作机制,充实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组织研究防治措施,层层压实责任,明确责任人及具体职责,做到事有人抓、责有人担,按照时序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三)各村(社区)要认真细化落实防火责任,将责任分解落实到各位村(社区)干部,落实到具体山头地块,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要认真做好森林防火各项工作,确保冬至期间万无一失

    、重点监管野外火源

    (一)各村(社区)要组织人员和力量深入重点部位进行全方位、拉网式的森林防火安全检查,紧盯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点工程和重点时段,有计划地组织开展林缘及林下可燃物清除工作,重点是对历年来冬至期间森林火险高发的山头地块进行登记造册,组织人员进行有针对性清除隔离,全面消除安全隐患,严防森林火灾发生。

    (二)各村(社区)要加强对“重点人群”和乞讨人员的管理,并重点突出对老年勤劳作业人员、上坟祭祀的老年人和妇女的监控。

    五、加强应急处置

    (一)村(社区一定要及时完善扑火预案,要提前做好冬至期间森林火灾应急处置的准备。要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在冬至期间前积极行动起来,保持临战状态,将森林火灾防范措施落实到位;及时检修、保养现有扑火机具装备,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组织各级森林消防队伍加强戒备、严阵以待,确保队伍能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二)禁火期间严禁一切野外用火,护林员全员上岗到位加强巡山护林,重点时段、重点地段严防死守,发现情况及时报告处置,采取一切强有力措施,严防人为火灾发生

    (三)强化科学安全扑救,一旦发生森林火灾,及时调动扑救力量,快速投入扑救、重兵扑救,确保森林火灾打早、打小、打了,将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强化扑火安全红线意识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六、加强值班值守

    冬至期间,各村(社区要坚守岗位,恪尽职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值班值守的随机抽查,坚决杜绝脱岗、漏岗情况发生。镇、村干部要保持通信畅通,全面掌握本村(社区森林防火动态。严格执行林火热点核查反馈制度和森林火情报告制度,及时、准确、规范报告森林火情,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现象发生

     

    附件: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平安冬至倡议书



    附件

     

    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平安冬至倡议书

    广大干部群众:

    时值一年草叶枯,又是一年冬至时。冬至我大部分乡镇有祭扫的习俗,为推进移风易俗,实现文明祭扫、平安冬至,在此,我们向全广大干部群众发出倡议:

    一、倡导文明祭扫。要自觉摒弃焚烧纸钱、燃放鞭炮和铺张浪费、奢侈挥霍的祭拜陋俗,大力倡导家庭追思、网络祭奠、鲜花祭扫等新型文明祭扫方式。

    二、倡导厚养薄葬。倡导长辈在世时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过世后从简治丧,切勿“厚葬示孝”。弘扬中华民族注重孝道、慎终追远的传统美德。

    三、倡导安全祭扫。增强安全祭扫意识,严禁携带火种、火源进山,禁止在禁火区域焚烧祭品、燃放鞭炮,防范森林火灾事故发生。

    安溪好,大家会更好!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用文明祭扫的实际行动,移风易俗、倡导新风、保护环境,共同营造一个平安和谐有序的生活环境。

     

    城厢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2月12      


     

     

     

     

     

     

     

     

     

     

     

     

     

     

     

     

     

     

     

     

     

    城厢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2月12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