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40-0101-2019-45716
    • 备注/文号:安凤政〔2019〕29号
    • 发布机构:凤城镇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5-23
    凤城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凤城镇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整改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5-31 09:22

     

     

     

     

     

     

    安凤〔201929

     

    凤城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凤城镇保护发展

    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整改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

    现将《凤城镇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整改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凤城镇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整改方案》

                                         

     

    安溪县凤城镇人民政府

                                2019年523

     

     

    (此页无正文)

     

     

     

     

     

     

     

     

     

     

     

     

     

     抄送:县林业局,存档。

     安溪县凤城镇人民政府           2019523日印发

     

    凤城镇保护发展森林资源

    目标责任制整改方案

     

    根据《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8年度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考核情况的通报》(安政办〔2019〕30号)精神,我镇及时开展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自查,现对我镇在保护发展森林资源工作中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造林绿化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执行国家有关森林资源保护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坚决落实执行县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的规定和要求,推进我镇生态建设,促进经济发展。

        二、主要目标

        根据《森林资源监督工作管理办法》和国家林草局的规定和要求,不断建立完善我镇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进一步明确各村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的职责和任务,切实做到依法治林、依法行政。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严厉查处和打击各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确保我镇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

        三、整改时间安排

      (一)自查自纠阶段(2019年3月15日至2019年3月31日)

        通过对我镇各村执行造林任务、森林资源的保护发展、林地管理、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等各项目标责任制检查考核,全面查找我镇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隐患和不足,深刻剖析原因,理清工作思路,为下一步整改工作做好准备。

       (二)集中整改阶段(2019年4月1日至4月30日) 

        一是对自纠所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制定相关措施,并认真抓好落实;二是完善各项制度;三是建立建全管理机制;四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整改,使各村及相关部门明确责任,落实各项管理目标,提高我镇森林资源管理水平。

    四、整改措施

    针对考核中存在的问题,认真组织,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进行整改。

     (一)森林防火

    加强森林防火组织领导。建立森林防火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各村相应成立森林防火工作小组。全面落实森林防火工作责任制。与各村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明确各单位的森林防火目标责任。实行森林防火责任考核制度。制定凤城镇森林防火责任制考核实施方案;制定挂钩村领导、驻村干部、村两委成员森林防火责任追究制,做到责任明确,奖罚分明。广泛深入地开展宣传教育,做到家喻户晓。制定森林防火宣传方案,在春季森林防火期,组织开展一次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在高火险时段,组织村级广播、宣传车、移动短信、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开展森林防火宣传。落实预警响应制度,狠抓野外火源管理。在防火紧要期,及时召开会议,把上级布置的森林防火工作精神传达镇村两级干部。加大野外用火查禁力度。三级火险及以上坚决不批野外生产性用火。组织各村护林员,加大巡山护林,组织公安、执法等部门严查野外违章用火。强化森林消防队伍建设,并开展技术培训。组建森林防火应急分队30人,并开展技术培训,消防队员能掌握林火燃烧规律和安全扑救常识。组织对护林员的年度考核工作,对护林员进行调整充实。积极组织火灾控制和扑救,减少火灾损失。加大森林火灾案件的查处力度,主动配合森林公安查处森林火灾案件。

    (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防控责任。及时建立健全领导机构,成立监管小组,加大防控工作力度,严密监管疫木和除治质量;并成立技术指导和检查督促领导小组,加大技术指导,定期开展检查督促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进而有力推动防控工作全面有序发展。全面清理松枯死木,落实综合防控。一是松枯死木清理。动员干部职工和群众维护参与,采取三年绩效承包方式,政府服务购买专业除治队伍,彻底清理松枯死木,采取建立影相、台帐和gps定位的方法,集中清理和发现一株清除一株;二是松墨天牛综合防治。认真做好松墨天牛诱捕监测、白绿僵菌等综合防治工作,有效降低传媒昆虫的种群密度,减少传播机率。深化舆论宣传、营造浓烈氛围。召开会议部署防控工作,利用各种宣传方式,大力宣传松材线虫病的危害性和防控知识,宣传《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植物检疫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提高全民防范意识,引导全社会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做好政策与防控知识的解释工作,在疫情处理地重要部位新设立松材线虫病防控宣传牌,营造有利于方案顺利实施的良好氛围。严格规范操作、加强跟踪督查。一是要求社会化防治服务组织必须积极参与技术培训,严格规范操作,提高除治质量和工作效率。二是加强对除治现场的检查,深入山头地块现场,采取随机抽样方式不定期对防治进展情况和质量进行专项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确保防治责任和措施切实落实到位。三是全面实施枯死木GPS定位,建立除治台账及影像资料,准确掌握枯死木清理情况。四是制定松枯死木清理承包合同条款,认真细化评分标准,严格验收办法,约定施工承包方缴纳质量保证金,疫木流失罚则,虚报数量倒扣罚则等。五是加强疫木跟踪督查,要求林业站干部、驻村干部、村两委、护林员不定时对枯死木除治现场、主要道路出入口等地方进行巡查。

    (三)造林绿化

    加强营造林质量管理,严格按照造林技术规程,抓好造林施工的各个环节,加强森林抚育,确保造一片成一片,切实提高造林成活率、成林率,推进林分树种结构调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