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乡概览
发布时间:2019-02-12 09:31浏览次数:

福田乡位于安溪县西北部,位于东经117°30′,北纬25°12,西与漳平市交界,南和华安县接壤,东邻祥华乡,长坑乡。北毗感德镇,总人口9100多人,面积174平方公里,乡政府距漳平市大深村3公里,距安溪县城116公里,辖有5个行政村和福前农场、丰田林场2个国有企业,中学2所,小学6所,基层党支部18个。 

  

概况 

安溪县辖乡。位于县境最西端。东南与祥华乡相连,东北和感德镇毗邻,西、南同漳平市交界。面积163平方千米。常住人口7374人(2010年六普)。辖5个行政村。乡政府驻场前。漳泉肖铁路、S10莆永高速公路过境。 

  

沿革 

宋属金田乡感德里,明清属感德里。民国先后属长坑区、第三区、第二区、福珊乡和多卿乡。1949年后,先后属长康区、第六区、十四区、珊屏区、长坑区。195811月属长坑公社,19618月属长坑区,19654月属祥华公社。197212月设竹园林场丰田分场。197911月,析祥华公社辖的福洋、白桃、双垵、丰田4个大队正式成立国营丰田林场。19848月以场辖区域设立丰田乡,大队改为行政村。 

1992年,丰田乡面积38.75平方千米,10775281人,乡政府驻后坪山,辖丰田、白桃、双垵、尾洋、庵兜5个行政村;丰田林场面积75.11平方千米,分丰田、白桃、双垵、圆潭、后溪、茶叶6个工区,在场149人。1996年,省民政厅批复同意丰田乡更名为福田乡,面积38.8平方千米,人口0.6万人,辖丰都、双垵、尾洋、白桃、丰田5个行政村。1997年,省民政厅批复同意福田乡政府驻地从庵兜迁移至场前。2000年常住人口8435人(五普)。2003年末,人口8812人。 

  

地理环境 

漳福田乡位于安溪县西北部,位于东经117°30′,北纬25°12,西与漳平市交界,南和华安县接壤,东邻祥华乡,长坑乡。北毗感德镇。泉肖铁路从境内穿过,有格口、小舟2个火车站,村级公路全线贯通,硬化率89.5%交通、通讯便捷。全乡山林草地面积152.4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85%,属戴云山脉向东南延伸部分,海拔高度在200-900米之间,气候属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平均气温16-18℃,平均降水量1800毫米,年日照2069小时,无霜期349天。境内四面群山怀抱,森林密布,生态保护良好,自然资源丰富,已投产的水电装机25400千瓦,探明矿产资源有铅、锌矿、煤矿等,是全县自然生态保护完好可持续发展最好的地区之一。境中的云中山已初步查明的野生动植物达4000 余种,有南方红豆杉、桫椤等高等植物1874种,兰科植物45种、苔藓植物145种、大型真菌128种,单位面积植物种类之多,在南方省级自然保护区中首屈一指,被专家学者称为“东南地区弥足珍贵的物种基因库”。 

  

经济发展 

紧紧把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充分发挥“一乡带两场”的整体功能与山地资源优势,全面实施可持续的和谐发展战略,逐步形成了“以茶、林、果为支柱,以电力开发为龙头,以农业综合开发为重点,二、三产业齐头并进”的特色经济格局。至2006年底,全乡工农业总产值7410万元(其中工业产值3450万元,农业产值3930万元),乡镇企业总产值5750万元,乡财政总收入175万元,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515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470元;绿鹏茶场200多亩优质铁观音茶园经省环保局检测,被批准为有机茶示范基地),茶叶产量已达520吨,产值3140万元,成为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2001年经省政府批准,建立“云中山”自然保护区,总面积6万亩,区内植被茂密,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景观独特,风光秀丽,是一处不可多得的生态旅游胜地。 

  

主要街巷 

(一)镇区街道 

位于福田乡政府所在地周围,系随着镇区的建设而形成的街道,主要街道呈三叉形。 

(二)徐州圩 

位于福田乡福前农场场前分场的格口至场前一个山口上,今尚有旧圩的墙基遗址。街道长100米左右。古时,九龙江船只可通至徐州,该地成为货物集散地。徐州又是祥华、感德、长坑、蓝田等地通住漳平、汀州一带必经之道。约于明末清初就形成圩场,后九龙江至徐州航道止航,1949年前后圩场自然消失。 

(三)白石圩 

位于福田乡白桃村的一小山坡,长150米。是安溪较为偏远的一个集市。古时安溪西北乡村运输主要依靠九龙江水运,集结在徐州。货物由徐州再向白石、双垵、福洋等辐射。徐州圩消失后,主要商品大多由长坑或祥华等地供应。 

(四)双垵圩 

位于双垵村。 

  

地名简介 

(一)倒店仔 

属场前分场。与洛阳交界。该地村前原有间小店,后倒闭,故名。因地僻人稀,人丁不旺,清末时村民迁居场前而废。 

(二)胡 丘 

属双垵村。在大鸳山西北坡。因地处山丘,古时曾有胡姓居住,故称。原属祥华乡福洋村,1984年划为双垵村。因该地生存条件差,1985年原有村民1285人移居双垵村而废。 

(三)石 堀 

属白桃村。在大佛尖山西坡。该地是群众采石场所,故称。因气候恶劣,民国10年(1921)村民迁居白石圩及江西省而废。 

(四)仙湖尾 

属白桃村。在白珩寨南坡。该地四周高山环抱,似高山平湖,风光宛如仙景,故称。因地处高山峻岭,气候严寒,1984年村民846人迁居平路自然村而废。 

(五)尾仑仔 

属白桃村。在大佛尖西北坡。因位于白石片村的边缘一山丘上,故称。由于山高水冷,地旷人稀,1984年原村民17人迁居白石圩而废。 

(六)墓仔前 

属场前分场。在乡政府驻地东北2.3公里处。该地村后多小丘,故称。因地偏僻,气候恶劣,民国时期林姓迁居徐州自然村而废。 

  

农场简介 

福前农场 

福前农场建于1958年,原属省综合性农垦企业,1972年下放安溪县管。八十年代开始,农场开始实行“独立自主、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经营方针,创办了家庭农场,落实了承包责任制,进一步加大了改革力度。九六年,县委、县政府决定把原丰田乡政府迁址福前,改为“福田乡”,实行“一乡带两场”,原有的党、政、社会事务从企业中分离出来,实现了“政企分开”。农场现有土地面积58平方公里,总人口2490人,职工641人,退休干部、职工467人,管理人员28人,农田1685亩,茶园910亩,柑园600亩,拥有一座装机容量4500千瓦水力发电厂,全场固定资产7169105元。 

丰田林场 

丰田国有林场1979年12月正式建场,林场经营区属九龙江支流感化溪汇水区,总投资2000多万元,拥有有林地10.2万亩,经营面积12.1万亩,设有3个职能部门和4个工区。全场现有职工60人,退休人员38人。现有房屋建筑面积7307平方米,水力发电厂1,装机800千瓦,人工林面积(含未成林造林地)56450亩,经济林2136亩,竹林357亩,蓄积量247586立方米,各类森林蓄积量45.9万立方米,历年生产木材14.7万立方米,销售总收入6050多万元。 

  

未来发展 

今后林场将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全面贯彻“以林为主、综合经营、合理利用、全面发展”的经营方针,继续保护发展和合理利用森林资源,实行科学管理、效益管理,继续巩固发展现有的多种经营项目,大力培育优质、高产的后续森林资源,全力做好“林、茶、电”三篇文章,坚持以短养长,壮大林场的经济实力,形成以资源基础作保障,以“二、三”产业促致富的林场经济发展新格局,努力将林场建设成为一个能够长期稳定并协调发展的生态、经济系统。 

安溪县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闽ICP备12014841号网站标识码:3505240010闽公安备:35052402000177

网站联系方式乡镇联系方式部门联系方式

本站建议使用IE8.0或同等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18-2019 安溪县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