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50-0101-2019-00016
    • 发布机构:感德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8-22
    建设茶园生态,感德镇开展“蓝色行动”,为茶树生长留出空间!
    时间:2019-08-22 15:42

    建设茶园生态,感德镇开展“蓝色行动”,为茶树生长留出空间!

    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让茶山“绿”起来。813日上午,感德镇党委、政府统一组织以村为主体,对“挂牌督办”的相关茶园片区采取间伐行动,为茶树生长留出空间,让茶树充分吸收阳光、雨露,实现茶园生态的改造提升。

    茶树间伐:是将原本紧密种植的茶树拔除部分,例如三(两)棵拔去一棵以增加株距,三(两)行拔除一行增加行距。

    7月底以来,感德镇党委、政府对莆永高速感德段两侧一重山、高速出口连线、茶王公祠、县道重点区域等茶园生态比较差的、茶树低矮的地片设置蓝色警告牌,采用“挂牌督办”的方式,责令茶农户严格按照“五个”要求落实整改。

    感德镇党委秘书、武装部长黄华堤介绍,此次间伐行动主要是针对“挂牌督办”的相关茶园地片,涉及槐东、槐植、槐扬、槐川、洪佑、大格、岐阳等7个村,近200亩茶园。

    在“茶树间伐”行动中,感德镇长林清杰接受安溪电视台记者采访。林镇长说,感德的茶园管理,有一个习惯性的误区,就是茶树低矮紧密,为引导茶农走出“茶园矮化”管理的误区,把茶树留高,做好茶园生态,上好茶产业绿色发展底色。今年来,感德镇党委、政府采取赏罚并施,在全镇范围内开展贯彻落实茶园“两留两禁”政策的一系列工作:

    2月份,全镇农村工作会上对茶园管理提出要求:要进一步引导茶农强化茶园基础管理,落实茶园管理“两留两禁”政策,保证茶青质量,提高茶叶品质。

    3月份,感德镇党委、政府制定出台《感德镇茶山生态修复正向激励实施方案》和印发《关于重奖茶园管理“两留两禁”的通告》,深入发动群众积极参与茶园管理“两留两禁”抽奖活动。

    4月份,感德镇党委、政府针对签订落实茶园管理“两留两禁”承诺书的四百多户茶农,举行首轮抽奖活动,第二轮抽奖将于12月份举行。

    67月份,感德镇党委、政府组织庆芸茶叶合作社、怡芳茶叶合作社,感德铁观音制作技术研究会,琦泰茶业等近30家茶企合作社与近600户茶农签订“两留两禁”承诺书,在全镇范围推进茶园管理“两留两禁”政策。

    7月底,感德镇党委、政府对生态比较差的、茶树低矮的茶园地片设置蓝色警告牌,采用“挂牌督办”的方式,责令茶农户进行整改。

    8月份,感德镇党委、政府召开茶园设置蓝色警告牌暨限期整改动员大会以及统一组织对“挂牌督办”的相关茶园地片采取间伐行动。

    通过开展一系列工作,让“好茶是种出来”的理念深入人心,让全社会形成共同关心、支持、参与、监督茶山生态修复的良好氛围,让茶农自觉落实茶园管理“两留两禁”政策。

    最后,林清杰镇长表示,茶园落实“两留两禁”,是落实习总书记“两山”理论的一次具体实践,是“山长制”的延续,是绿色发展的探索。秋茶后,感德镇将在全镇范围内对未落实“两留两禁”政策的茶园地片进行“挂牌督办”,进一步提升茶园生态,保证茶青质量,提高茶叶品质,推动全镇茶产业绿色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