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43-0101-2019-94088
    • 备注/文号:官政办〔2019〕104号
    • 发布机构:官桥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9-12
    关于印发官桥镇2019年秋冬季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工作方案
    时间:2019-09-17 10:38

     

     

    各村(社区)委会:

    为进一步加强全森林防火工作,提高森林火灾防控能力,最大限度减少火灾的发生,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秋冬防期间森林防火工作不出现大的问题,为明年春防打下坚实的基础。镇防火办研究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秋冬季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改活动。为确保活动扎实开展取得成效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防火减灾救灾、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森林防火视频会议工作部署,按照“预防为主、防灭结合”的工作方针,加强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化解风险、消除隐患,接长短板、提升能力,解决森林防灭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有效防范重特大森林火灾事故的发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工作内容

    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森林火灾多发区,特别是野外火源管控的薄弱区域,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不留空白”的原则,开展一次全方位、拉网式的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活动。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今秋冬明年春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二)坚持高位推动。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由镇政府牵头抓总,各村及有关单位要切实抓好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三)坚持防治结合。要创新方式,综合治理,全面排查,通过即查即改、执纪问责、消除隐患,将隐患排查和整治活动贯穿于整个防火日常工作中。

    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各防火单位要成立专门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组织推动,自抓落实,要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的保障,推动排查整治活动不断深入开展。

    (二)强化责任,重在落实。要本着对工作负责,对群众生命财产负责的态度,要全面、扎实、有效开展好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排查出的火灾隐患要登记造册,明确火灾隐患的种类、性质、地点、责任单位、责任人,建立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时限,限期完成整改任务,坚决把各种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三)加强宣传,建立机制。要强化对火灾隐虑排查整治专特别是对林区、林缘区群众的宣传教育,做到检查一处、宣传处,教育一处,要以此次排查为契机,对林区务工人员、群众普及安全自救知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四)严肃纪律,定期督查。按照“谁主管、谁检查、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全过程的督导、检查,在森林火灾隐患排查过程,不定期进行督查和协查,对排查整治工作不力、进展缓慢、存在隐患不整治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对排查整治不力造成火灾事件的单位或个人,严格追究相关责任。

     

     

                                   官桥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9月1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