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43-0101-2020-00005
    • 备注/文号:官政办〔2020〕14号
    • 发布机构:官桥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2-03
    官桥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2-10 15:27

     

     

     

     

     

     

     

    各村(社区)委会

    当前正处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关键期,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安全形势平稳,对服务保障全市疫情防控大局意义重大。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市、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和省、市、县安办的工作安排,切实抓好林业安全生产、森林火灾防范工作,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职责。各村(社区)委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紧密围绕疫情防控这一当前最重要工作,忠实履行安全防范职责,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履行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职责,以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工作措施到位的实际行动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实际成效做到“两个维护”,要把抓好关键时期的安全防范作为重大考验,自觉当先锋作表率,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抓严抓细抓实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做到守有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二、增强安全意识,严防林业安全生风险。各村(社区)委会要充分考虑因疫情导致的假期时间延长、开工不足等新情况新问题,特别要针对林业行业林产品加工企业数量多、地域分布广、生产条件简陋、极易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实际,提前安排部署节后复产安全管控,督促企业制定复产复工方案,做好重大隐患排查和风险防控工作,对存在安全隐患、重要岗位人员不齐等不具备生产条件的,坚决不予复产。要严格按照安全生产“三个必须”要求,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自觉扛起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的政治责任。要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认真汲取其他行业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管控,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彻底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不出问题。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涉林企业等单位要深刻认识到当前工作形势的严峻性,进行宣传教育提升安全意识,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安全管控,有力维护社会环境和谐稳定。

    三、严格落实责任,做好森林火灾的防范。各村(社区)委会要把森林防火工作作为第一件大事、第一位任务、第一项职责来抓,亲自部署研究、亲自检查落实,亲自解决问题,从健全体制机制发力、从抓好关键问题入手,严格落实行业管理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扎扎实实做好防火巡护、火源管理、设施建设、宣传教育、监督检查等工作。要进一步增强林区群众安全用火、安全生产意识,提高避险减灾技能。要紧盯森林火险等级持续偏高地区,严格管控节日祭祀、环保祭祀、燃香点烛及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最大限度避免发生人为火灾。

    四、加强安全监管,切实做好自身防护工作。各村(社区)委会要切实抓好疫情防护工作,加强内部管理,做到教育到位、宣传到位、措施到位。所有区域严格消毒,保持清洁,确保通风,严格实施机关进出人员体温检测制度,严格执行每日报告制度。要做到既完成好任务,又保证队伍不被感染。要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运用电话督促、远程视频监控、群众举报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做到安全监管更加精准有效。要高度重视抗肺炎病毒的安全防护工作,为工作人员配足配齐医用口罩、手套和护目镜等防护设施,及时清洗消毒监测设备和仪器。

    五、强化应急值守和应急处置工作。要严格执行村主干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要进一步完善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预案并强化演练,认真做好人员、队伍、装备、物资等准备工作。要加强值班值守,确保一旦发生火灾和事故险情能够及时科学有效应对,妥善保障群众基本生活。

     

     

       官桥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2月3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