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43-0101-2020-00006
    • 备注/文号:官政〔2020〕11号
    • 发布机构:安溪县官桥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2-18
    关于做好2020年防汛备汛工作暨汛前安全大检查的通知
    时间:2020-02-27 11:09

     

     

    各村(社区)委会,镇直有关单位: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和县委县政府的部署和安防指[2020]1号文件要求,扎实做好我镇2020年防汛备汛工作经研究,决定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开展汛前安全大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及形式:检查以各村、各单位自查为主,负责对本辖区、本系统内的水库、水电站、山塘、地质灾害点、防洪工程、防汛设施、防汛抗旱物资、在建涉河工程、避灾点、低洼地带等要深入实地查勘,进行全面检查,落实完善“预警到乡、预案到村、责任到人”的防灾减灾机制。检查的内容要求按照省定“九查”的内容逐条逐项检查落实。即查《防洪法》、《防汛条例》的执行管理情况;查防汛组织机构的落实;查责任制的落实;查工程运行管理情况(含在建工程);查工程病险情况;查预案的修订完善情况;查防汛抢险物资及救灾器材的贮备更新;查抢险队伍的组建情况;查防洪工程质量。

    二、检查重点

        1、2019年重点水毁水利工程修复完成情况。

    2、水利工程(水库、山围塘、水闸溪坝渠道、引水工程、电站等)运行状况及存在问题,小流域及河道行洪清障情况。工程启闭设备、电气设备、备用电源等设施完好情况。

    3、在建水利工程、高速公路、桥梁、企业等工程影响安全度汛情况。

        4、山洪、地质灾害防治情况及危险区域。

        5、城镇防洪排涝设施运行状况及存在问题。

        6、应急避险避灾场所建设管理情况。

        7、教育、交通、铁路、电力、通信、供水等基础设施安全度汛情况。

    8、广告牌等高空设施安全与管理情况。

    9、地下室等防洪排涝措施。

    三、检查步骤:2月18日至227日由各村、各单位对所辖范围开展自查,并于228日前将检查结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所采取的整改措施、以及各类防汛责任人落实情况以书面形式(含报表)报镇防汛办,由镇防汛办统一汇总上报。3月3日至3月7日镇防汛安全检查组将对各单位进行复查。

    四、相关要求:各单位要通过汛前安全大检查,全面摸清本辖区防汛备汛基本情况及工程病险情况,掌握汛期的重点防范对象,做到心中有数。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提出具体措施,精心制定整改方案,组织力量抓紧处理,确保今年安全度汛。要做到“七定”,即:⑴定存在问题,并出具书面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⑵定加固处理方案;⑶定度汛措施;⑷定抢险及转移预案;⑸定资金落实;⑹定行政及技术负责人;⑺定完成时间。最后做书面报告(包括附表),并加盖公章。

    目前正处于全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关键时期,也是我们要切实增强"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做好备战应战的准备,新的体制机制尚待完善。各村、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科学安排,认真研究部署具体检查方案,成立专门检查组,检查过程要做好记录,不能搞形式、走过场,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提出具体的整改措施,并下发整改通知书,责成有关责任单位限期整改。村级要重视防汛演练工作,以人员转移避险和应急处置为重点,组织干部群众和应急抢险队伍开展有针对性的防灾避险和应急抢险演练。在主汛期到来之前彻底消除安全隐患,确保2020年度防汛度汛安全

     

     

    安溪县官桥镇人民政府

                             20202 月18 

     

    (此件公开发布)

     

    抄送:县防汛办,镇指挥部成员,存档。

      安溪县官桥镇人民政府      20202月18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