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48-0101-2020-00001
    • 发布机构:虎邱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1-02
    虎邱镇关于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方案
    时间:2020-01-15 14:36

    各村委会,镇直有关单位:

      根据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今冬明春消防安全集中整治大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切实做好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和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经镇党政会研究同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抓好今冬明春防火工作部署

      冬季历来是我镇火灾高发、频发的集中时期。各村、镇直有关单位要认真研判本辖区、本行业冬春火灾特点和影响火灾形势稳定的突出问题,科学制定冬春季节防火工作方案,召开会议层层动员部署,将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责任落实到村、企业、商店、民俗。今年以来在凤城、城厢、尚卿等地发生的几起较大火灾事故教训,高度重视涉及藤铁工艺品、茶叶、包装等生产的工业区,尤其是老旧工业区的隐患排查整治,全面做好工业和物流园区消防安全工作。我县“家居工艺文化博览会”等重大活动和元旦、春节等重要节日期间,及时发布防火警示通告,对活动场所开展防火检查,督促烟花爆竹储存、销售、燃放场所和单位划定燃放警戒区域,确保消防安全。要按照《消防安全检查纳入综治网格排查文件》要求,依托综治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平台,发动应急分队、治安巡防队、消防志愿者等基层各方力量,对网格内的单位、场所、村民房进行全面排查,指导村民落实生产生活用火用电安全措施,建立村民多户联防网络,加强对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的消防安全防护。

      二、加强消防监管责任落实和社会面火灾防控

      认真履行消防安全职责,落实冬季防火排查整治工作任务。要紧盯人员密集、易燃易爆、“三合一”、群租房、老旧住宅等容易发生大火的场所单位,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逐个行业、逐个区域、逐个场所开展排查,全面排查摸清底数,深入推进消防专项治理。派出所、安监、市场监管等部门要持续推进高层建筑和电气火灾综合治理,积极开展联合检查,集中查处违法生产、销售假冒伪劣电器产品行为。

      三、强化群租房和“三合一”场所治理

      各村、镇直有关单位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紧盯出租屋、群租房和“三合一”场所,进一步加大对这些区域和场所的排查整治力度。派出所对出租屋、群租房和“三合一”等场所开展排查摸底,摸清房屋数量、租户人数、建筑消防设施状况及消防安全管理等情况,详细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对排查发现的火灾隐患要及时督促整改,对危及公共安全的,尤其是建筑外保温、室内装修、保温层、彩钢板违规采用易燃可燃材料和未按规定设置消防设施等突出问题,要依法采取查封、关停、拘留等强制措施。派出所要严格督促房屋出租人、承租人签订消防安全责任协议,明确各自消防安全责任,落实火灾防范措施。

      四、夯实社会火灾防控基础和消防安全基础建设

      各村、镇直有关单位要在沿街店铺、小场所、小作坊、“三合一”场所以及老年人、少儿、残疾人聚集场所,推广安装简易喷淋、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等实用设施,逐步扩大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应用范围,增加安装数量。各村要推动在老旧城区、商业密集区以及现有消防力量难以及时到达的区域,探索建立小型、微型消防站。要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推动村级健全完善消防安全组织。各村要组织网格力量要继续开展好“四清一查”工作。冬春期间,要组织指导村民集中开展1次火灾警示教育和疏散逃生演练,提高自防自救能力。

      五、做好灭火救援执勤战备工作

      民兵应急分队要结合我镇实际,深入开展冬季练兵活动,组织民兵深入辖区重点单位、火灾易发多发区域,尤其是地下等进行实地熟悉和演练。针对本地灾害类型、重大(区域性)火灾隐患单位开展模拟实战拉练,快速反应、力量调度、战斗编成、初战指挥、安全防护、通信保障和协同配合等科目,切实提高部队灭火救援实战能力。要坚持救人第一,科学施救,力争打早、打小,减少火灾造成的损失。消防大队要加强对社区、企业的微型消防站的业务指导,完善联训联勤机制,切实提升火灾防控能力。要健全落实社会联勤联动保障机制,加强装备、药剂和物资储备,组织开展拉动演练,提高应急保障能力。

      六、拓展宣传,提高群众防范意识

      各村、镇直有关单位要大力开展以今冬明春防火安全为主题的消防宣教活动,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教育部门要组织中小学校做好学生消防宣传教育,把消防安全知识纳入课程教育,引导学生认识到“消防安全无小事”,日常主动查改身边火灾隐患,发挥好“传帮带”作用,营造浓厚的校园消防安全氛围;各村、镇直单位要配合冬防工作,定期播发和刊登消防常识及公益广告,报道消防工作动态,曝光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为冬防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特别要针对冬春季节火灾形势特点,加强电动车、出租屋、“三合一”场所火灾警示教育,广泛普及冬春消防安全常识。元旦、春节、元宵等重大节日期间,要密集发布节日消防安全提示,大力宣传烟花爆竹安全燃放常识。要推动加强社会消防从业人员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督促落实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持证上岗制度。

      

    安溪县虎邱镇人民政府

      202012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