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48-0101-2020-00015
    • 备注/文号:虎政〔2020〕30号
    • 发布机构:虎邱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7-06
    关于做好2020年夏秋季征兵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7-29 16:02

      

    关于做好2020年夏秋季征兵工作的通知

       

    各村委会,镇直各单位:

      为圆满完成上级赋予我镇2020年夏秋季征兵任务,现将我镇今年夏秋季征兵工作安排如下:

      一、征兵工作领导机构

        征兵领导小组

           长:吴成土  党委副书记,主持政府工作

      副 组  长:李建辉  人武部部长

      谢瑜强  派出所所长

              员:程金文  司法所所长

                    谢章生  财经办会计

      孙惠惠  武装部副部长

       王双田  卫生院院长

      李瑞章  安溪茶校校长

      陈家驰  党政办干部

      周远飞  社会事务办协理员

      陈金辉  退役军人服务站职员

        征兵政治考核小组

          长:谢瑜强(派出所所长)

      副 组 长:苏进畅(派出所副所长)

          员:程金文(司法所所长)

                廖曲新(派出所干警)

                白炳顺(派出所干警)

                谢泽源(派出所干警)

                李瑞章(安溪茶校校长)

                林金彪(金榜中学校长)

                李华南(罗岩学校校长)

                孙惠惠(武装部副部长)

                陈金辉(退役军人服务站职员)

      征兵领导小组下设征兵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武装部办公室。主任:李建辉(兼);成员:孙惠惠、陈金辉、陈家驰(兼)。

      二、征兵对象范围

      征集男青年主体对象以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为主,以大学生征集为重点,尽量多征集应届大学毕业生和大学在校生入伍。征集的女青年,为2020年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和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高职(专科)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完成专业课程学习后,参加实习至2021年毕业,本人自愿应征并且符合条件的,可以批准入伍。 男兵、女兵全面实行网上报名,坚持全程公开,择优遴选,不征集初中生。

      今年征兵政策仍有几个重点:一是大学生为征集主体,我市要求大学生征集比例必须达到65%以上,大学毕业生20%以上。二是大学生新兵优惠政策更加完善,教育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印发2020年征兵8大新政策:1、扩大“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规模。从2021年起,扩大“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由目前的每年5000人扩大到8000人,重点向“双一流”建设高校倾斜。2、专科退役大学生士兵,免试读本科。从2022年起,专科学历学生参军退役并完成专科学业后,可免试入读普通本科或成人本科。3、退役大学生士兵的就业渠道,进一步畅通。“24365”校园招聘网,将设立专区,为退役大学生士兵求职就业畅通渠道。4、征兵优惠政策,会进一步出台。通知明确要求,各地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新出台激励高校毕业生参军的优惠政策,鼓励广大优秀学子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踊跃报名参军。52020年征兵工作的重中之重为高校毕业生。要明确辖区内高校大学生和毕业生征集任务,提高应届毕业生征集比例。6、大学生入伍通道,进一步畅通。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随时报名应征,随时上站体检。7、优先征集对象:抗疫一线工作者及其子女将参加抗疫一线任务的工作人员及其子女,特别是高校毕业生,纳入优先征集范围。8、审批定兵,尽可能保证岗位和专业的对口。在审批定兵时,要综合衡量大学生特别是毕业生所学专业和部队需求,充分征求个人服役意愿,尽量安排到专业对口岗位,最大限度实现人岗匹配,发挥人才使用效益。

      同时优先征集在抢险救灾和灾区恢复重建和今年防抗新冠疫情中表现突出的青年入伍。驻海岛、边境、远离居民区等条件艰苦地区的部队干部子女符合条件的,和今年防抗新冠疫情中有突出表现的部队干部子女、医生护士子女应优先批准入伍。

      三、征集年龄

      今年征集年龄为男青年中的高中毕业生及大学在校生为1822周岁,大专和本科毕业生放宽至24周岁;女青年高中应届、大学在校和毕业生的年龄为 1823周岁。男女青年17周岁的根据自愿原则报名参加。 

      四、征集条件

      今年征兵全程依托网络体检模式进行,主要身体条件:男性160CM以上,女性158CM以上。男性体重不超过标准体重的3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女性体重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6,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经准分子手术后半年以上,双眼视力均达到4.8以上。对纹身、打耳环的要求也进一步放宽,面部、颈部文身或瘢痕直径不超过2CM,着短装身体其它裸露部位直径不超过3CM,其它部位文身或瘢痕(因颅脑、胸、腹部等手术造成的瘢痕除外)不影响正常功能和形象的均为体检合格。 政治考核,更加注重本人现实政治表现。非正常出国半年以上,被列为打击短信息诈骗嫌疑跟踪的青年政治考核不合格。

      五、征集办法

      今年征集方式仍然全部实行网上报名,网上征集,全过程依托“全国征兵网”组织实施,信息公开透明,凡是没有录入征兵网的应征青年,凡是没有进行公开公示的预征对象,一律不得批准入伍。

      适龄青年必须在本人常住户口所在地应征,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大学在校生既可在学校所在地应征,也可以在户口所在地应征,经政治审查,体格检查合格并符合其它征集条件的,由县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批准入伍。 义务兵服现役的期限,按照《兵役法》规定的2年执行。

      六、征集时间

      根据上级征兵会议的要求,以及历年时间安排,今年的征兵时间初定从71日开始,95日批准新兵入伍,910日起运新兵, 930日征兵结束。根据上级部署和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把各阶段征集工作安排如下:

      (一)组织准备阶段(71-731日)    

      主要工作:一是参加并召开有关会议,将征兵工作会精神传达到村两委成员和适龄青年,二是进行宣传发动,组织报名、目测、病史调查,同时通知外出青年回镇参加初检、初审。

      (二)政审、身体复查、走访、定兵、役前封闭管理训练阶段(81-95日)

      主要工作:组织初检初审合格人员参加县体检、政审。组织体检合格人员进行复查,入户走访调查,同时做好定兵工作、发放服装,并做好思想巩固和入伍前防疫管理工作。

      (三)新兵交接、运输、总结阶段(910-930日)

      主要工作:一是搞好定兵后管理教育,同时进行安全常识教育,二是搞好新兵交接,三是搞好跟踪教育。

      七、工作要求

      1、今年征兵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特别是征集大学毕业生难度大,又面临常态化防控新冠疫情的新情况,村书记、主任要亲自抓,民兵营长具体抓,精心组织,广泛宣传,统筹安排,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把高素质、高学历青年征集到部队。

      2、派出所、卫生院要严格把好政治考核、体格质量关,把表现好、身体强壮,文化程度高的青年作为预征重点。应征青年参加体检全过程要做好防控新冠疫情工作,确保不“因征染疫、因征播疫”。

      3、明确职责,责任到人,严格执行征兵的法律法规,落实依法征兵,廉洁征兵的各项规定。

      

       

      安溪县虎邱镇人民政府

      202076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