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上乡概览
发布时间:2019-02-12 09:29浏览次数:

  

安溪县湖上乡简介 

2016 

  

安溪县湖上乡地处五阆山西北麓、安溪县中北部,离县城44公里,东北与白濑乡相连,西与长坑乡相接,南和湖头镇毗邻,北与剑斗镇交界,乡政府驻湖上村石吟头。是一个久负盛名的矿业之乡,也是一个茶叶主产区。全乡总面积49.03平方公里,平均海拔680米,辖13个行政村,人口3.1万人,其中盛富村、横坪村为少数民族村。畲族人口5176人,是本县畲族的主要聚居地。湖上乡原属湖头镇,1987年6月从湖头拆出12个村成立湖上乡。 

历史沿革 

湖上古属湖头。宋、元、明、清时属感化里。民国时先后属来感区、第二区、第一区、八社乡。新中国成立初期,先后属清溪区、第四区、第十二区、剑斗区、湖头区;1958年属湖头人民公社,1961年8月属湖头区,1965年4月改属湖头人民公社;1984年属湖头乡;1987年6月析湖头乡珍地等12个村成立湖上乡,2011年,湖上村高边桥、岭尾、龛脚角落第三期灾民安置区,选址湖头镇横山村福址埔,成立新的行政村—湖新村,全乡现有13个行政村。延续至今。 

行政区划 

2007年,本乡仍辖12个村,6136户,25348人,其中畲族人口4300多人。村民姓氏有何、苏、陈、林、钟、蓝、柯、李、姚、卢等,2011年因采矿等原因,将湖上村高边桥、新村等自然村落进行移民湖至湖头镇横山村福井埔,成立湖新村,至此,湖上乡共管辖13个行政村。辖珍地村委会、雪山村委会、湖上村委会、横坪村委会、盛富村委会、上路村委会、黄武村委会、格头村委会、沙堤村委会、飞新村委会、飞亚村委会、长林村委会、湖新村委会。  

自然资源 

湖上乡现有耕地面积345 公顷,山地2747公顷,森林覆盖率61%。盛产石灰石、铁矿、煤、叶腊石等,是我县的石灰石主产区之一。乡域中的湖珍矿区已探明总储量为4952万吨,可采储量为2518吨。此外还有大量竹林资源。 

2016年,湖上乡严格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乡情,抢抓机遇,锐意进取,坚持“规划优先、民生优先、生态优先”三大理念,全面提升“学习力、创新力、执行力、自律力”四大能力,加快改革开放,注重统筹协调,较好完成各项目标任务。2016年,限额以上商贸完成15543万元,位居三类乡镇第一名;全乡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7300万元,位居三类乡镇第二名;固定资产投资15791万元,财政总量407万元。 

召开乡人大会 

12月8日,湖上乡召开湖上乡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全乡55名(应到58名)代表和62名列席人员参加会议,县政协副主席袁霖辉出席会议。会议回顾了过去五年湖上乡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分析当前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形势,提出了新一届政府的主要目标和任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湖上乡人大主席团、乡政府以及乡财经预算等工作报告,依法选举沈乌洋同志为湖上乡人大主席,陈永忠同志为乡长,章炳文、刘圆圆两位同志为副乡长。 

基础设施建设 

    2016年,借力县公路提级改造好时机,大力推进通村、角落公路新建和拓宽硬化工程及灾后公路损毁修复,完成长林村白山同角落公路硬化。重点抓好6个村共19.76公里的主要通村公路改造提升工程建设,总投资约4570万元,其中飞新、盛富、雪山、珍地已按时序进度快速推进。完成沙堤村和格头村的村部建设、富村特色村寨畲族馆建设、湖上卫生院迁建工程的综合楼建设。在水利设施方面,2016年加大力度推进飞新村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共争取到20万元资金对珍地村五阆山和湖上村旗头尾的山围塘进行加固;完成了飞亚村和飞新村和瑞和园家庭农场的茶园喷灌工程,大大改善了茶田无水灌溉的问题,完善水利工程相关配套设施,大大提高群众的生产条件。 

项目建设 

始终把抓项目、招大商作为最重要的抓手,重点项目主要领导亲自上阵,亲自部署,加强跟踪督促,促进项目落地。2016年,“百日会战”活动初显成效,项目建设势头好转,增强全乡经济发展后劲。 

瑞和园家庭农场  该项目于2016年10月份参加县委、县政府组织的“十一”期间重点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2016年完成农场基地水塘的建设,完成300亩油茶、200亩桂花、30亩樱桃的种植,完成林业报批,完成新开辟公路的路基建设(长约2km,宽6m),正在建设300亩农田喷灌、500m3水池以及道路的路面硬化工程。 

湖上卫生院迁建  该项目于2016年10月完成主体验收,完成办公楼的外部装修,正着手内部装修,预计2017年5月份全面竣工,完成搬新址办公。 

招商选资   

引进福建北联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发湖上历山茶仙茶庄园建设,引进湖上中草药种植及科普教育推广基地、德源新型建材等项目,投资总额超3亿元,项目势头持续好转。 

镇区建设 

2016年,湖上乡持续加大镇区建设力度,改善镇区居民的生产、生活环境,改善镇容村貌。全面整治镇区的环境卫生,对镇区内的乱搭乱建、私设广告牌、工商企业无证无照经营、街道两侧杂物的摆放等进行综合整治。在办公配套方面,有文教卫、司法、邮政、敬老养老等办公楼、综合楼及配套设施,综合市场也已建设完成。 

美丽乡村建设 

    实施“亮化、绿化、美化”工程,优化农村人居环境。鼓励群众利用房前屋后植树造绿和茶园套种珍贵树种,2016年完成植树造林250亩,其中完成生物防火林带  2公里,绿色屏障30亩,绿色通道20亩,绿色村镇35亩,中央财政森林抚育280亩;推进生态保护长效化,严格落实流域水环境巡查机制,严厉打击非法取土洗砂以及向溪流排放污水、倾倒垃圾等行为;重新选址建设垃圾中转站,配强保洁队伍,完善日常清洁制度,加大力度在全乡范围内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工作;抓好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和造林绿化、水土保持、水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让湖上的水更清、山更绿、空气更清新。 

精准扶贫 

2016年,湖上乡多措并举推进精准扶贫,脱贫成效显著。一是确保扶贫对象的精准性。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严格按照“回头看”的要求,经过乡村两级领导干部的进村入户,将不符合贫困标准的农户剔除出系统,挤出水分,保证扶贫对象的真实性,为精准扶贫奠定基础。二是严格落实“一对一”帮扶制度。全乡4个建档立卡村,228户贫困户(其中国省定142户建档立卡+86户市定)都有相关责任人挂钩,不脱贫,不脱钩。三是确保资金到位、措施到户。帮扶责任人在全面了解贫困户的基础上,精准施策,鼓励其发展种植业、养殖业等力所能及的生产活动,增加贫困户收入。及时发放扶贫帮扶资金,并加强专项资金使用管理。2016年发放到位的结对帮扶资金为41.6万元。通过开展“雨露计划”、企业助力脱贫、“一对一”结对帮扶等活动,2016年,1个贫困村(沙堤)、181户共610个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此外,完成30户(共126人)贫困户造福工程的验收。 

特色产业 

加快茶业转型升级  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四心”“四化”的要求,坚决推进压茶机整治,倡导“工匠”精神,倡导重摇重发酵,弘扬传统制作技艺,保证茶叶品质,鼓励建设生态茶园。建成高标准生态茶园5000亩,退茶400亩,新增合作社2家、家庭农场3个,建成茶庄园1个。通过举办冬季茶园管理、铁观音初制技术培训暨秋季评茶品茗活动等活动,进一步提升茶农制茶技艺,挖掘和培养制茶能手,同时营造了良好的茶文化氛围。 

调整优化工业结构 

  针对传统的农业结构,我们加大力度调整优化,在借鉴其他区域先进发展经验的同时,立足乡情,重新整合资源,发展特色农业。继续引导、扶持农作物的规模化种植,鼓励村民种植花生、大豆、玉米、中草药等经济作物。通过采用现代化农业工程和机械技术,打破自然条件的限制,发展设施农业,如横坪村的食用菌种植基地建设。进一步深入调研,挖掘宜地宜候的林木,如种植金丝楠木,发展林业经济。 

教育科技 

2016年,湖上乡认真谋划,精心部署,扎实推进教育科技工作。湖上中心学校着力兴建和开辟报栏、橱窗、个性展示墙、宣传板报、学习园地等思想文化教育阵地;成功举办湖上乡中小学首届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盛富小学在安溪县公益网等爱心人士的帮助下,成功创建6个班级图书角。雪山小学、沙堤小学各投入15000元完成小班化建设,改善学校办公条件。2016年11月28日-29日,湖上中学联合湖上中心小学举办湖上乡首届中小生田径运动会;2016年7月,76届校友苏胜利先生向母校捐赠学生课桌椅100套;2016年7月,90届校友苏目的先生向母校捐赠多媒体设备一套。同时,在乡政府和乡贤、校友等支持下,成立湖上乡教育发展促进会,建立助困奖优奖教机制,已筹集资金30多万元,助力学校发展。 

文化卫生 

在文化方面,湖上乡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公民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设,重视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重视文体活动的开展,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在卫生方面,继续深化国家“十三五”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强化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不断推进公共卫生服务上新台阶和提升医疗服务质量。2016年湖上卫生院公共卫生服务稳步推进,各项年度目标任务超额完成。2016年,全乡共建立居民健康档案23942份,开展健康教育宣传120场次,建立预防接种证187人,常规免疫接种共6400人次,对全乡儿童的健康管理率达93.06%,全年系统管理孕产妇356人,管理率77.22%,并为全乡63名城乡低保妇女开展免费检查,各项工作较好完成。 

社会保障 

持续做到保障惠民。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每人每月五保户提至649元、孤儿提至600元、农村低保户提至450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提至85元。实施60周岁以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人员丧葬补助制度。实施住房困难户、五保修缮户、残疾人、计生“二女户”安居工程和造福工程危房改造。2016年新农保参保率达90%,新农合参保率达99%,保障群众的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在社会救助方面,根据县民政局的文件精神,加大对湖上乡人民群众的大病补助力度,把好审核关,使患病的困难群众能够切切实实地得到救助,减轻其负担。 

 

 

安溪县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闽ICP备12014841号网站标识码:3505240010闽公安备:35052402000177

网站联系方式乡镇联系方式部门联系方式

本站建议使用IE8.0或同等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18-2019 安溪县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