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56-0101-2019-88977
    • 备注/文号:湖乡政〔2019〕51号
    • 发布机构:湖上乡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9-10
    湖上乡关于印发《秋冬季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9-17 09:18
      

     

     

     

     

     

     

     

     

     

     

    各村:

    现将《秋冬季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湖上乡人民政府

    2019910

     

     

    湖上乡党政办                    2019年910日印发

     

    秋冬季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9月6日全国、全省、全市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电视电话会议,以及县政府肖印章副县长在全县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会议上的布置要求,全面做好秋冬季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工作,现结合我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狠抓责任落实,确保火有人管、责有人担。各村要全面落实森林防火村主干负责制,村主干对森林防火工作情况要做到心中有数、措施得力到位、大事亲临一线;村两委要做到精力集中、工作细致、督促到位;要督促森林、林木、林地的经营单位和个人建立森林防火责任制,划定森林防火责任区,明确森林防火责任人,并配备必要的森林防火设施和设备,逐步建立并完善森林防火责任制度,各司其职、各担其责,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奖惩严明的,确保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责有人担。 

    二、强化预防工作,确保减少受灾、减轻损失。各村要严控野外用火,经审批同意的用火行为要划定范围,选择适宜天气和时段有计划、有组织地实施,落实责任,严防跑火。要在林区要道和景区入口设立检查站,坚决把火种堵在山下林外。要组织村干部和护林员深入林区巡护,及时开展清山行动,消除火灾隐患。对特殊人群要逐一明确监护人员,落实监护责任,严防玩火弄火引发火灾。对林区居民点、加油站、仓储房等重要部位,要采取最为严格的防火措施。要集中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增强全民森林防火意识。特别要加强林区群众安全用火及森林火灾紧急避险知识的宣传培训,使“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观念深入人心。

    三、健全应急机制,确保反应迅速、扑火及时。各村要紧紧围绕国务院提出的森林火灾当日扑灭率要达到98%以上、年均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1‰以内的目标,抓紧修订和完善森林防火应急处置办法,切实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实用性。同时,各村要配齐配强扑火装备和防护设备并及时检修补充,强化通信设备的管理和维护,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要始终保持高度戒备,适时开展实战演练,提高快速反应能力,确保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坚决“打早、打小、打了”。 

    四、加强基础建设,确保保障有力、管理有序。要加大森林防火基础建设投入。各要根据省森林防火指挥部的建设标准狠抓森林消防队伍建设和森林防火物资储备库建设的落实。高度重视,切实做好森林防火队伍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

    五、加强值守调度,确保信息畅通、处置及时。进入森林防火期,各要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全面、准确掌握火情动态,做好上传下达和调度指挥工作,确保火情信息畅通,并及时处置。对省、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通报的林火热点,各要认真组织核查,及时反馈情况。要严格执行森林火灾报告管理制度,不得瞒报、迟报、漏报森林火灾,对贻误扑救时机并造成严重损失的,要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