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42-0101-2019-89548
    • 备注/文号:无
    • 发布机构:湖头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8-23
    湖头创建首批“民情茶室”
    时间:2019-08-26 16:19

    “一张桌子,一杯茶,聊出直观的社情,听取真实的民意。”8月21日,湖头镇湖一村、湖四村、产贤村、前山村等试点,挂牌成立“民情茶室”,探索推进一线办公,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

    据了解,民情茶室按照“一支服务队伍、一名牵头人员、一名专职联络员、一个办公场所、一套工作制度”等“五个一”标准设置,每个民情茶室都有明确牵头人,并设立专职联络员,依托农村党群服务中心、老人活动中心等场所,接受村民咨询、听取村民意见,现场为村民办事。

    “民情茶室将以‘茶’为媒,定期组织‘一站式’现场办公,由村两委成员和镇挂钩领导、驻村干部等进行现场办公,接受村民咨询,听取村民意见,现场为村民办事,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湖头镇党委组织委员谢铵煌介绍,民情茶室还将定期汇总党员群众求助情况以及党员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分析社情民意,供湖头镇党委、政府决策参考;坚持开展上门走访,定期召开座谈会,倾听党员呼声,及时为困难党员和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发挥党员志愿者作用,积极组织党员志愿服务,切实为党员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喝茶聊天,是我们安溪人生活的一部分,一杯茶的缓冲,能减少矛盾和冲突。”湖头镇党委书记李瑞谦介绍,民情茶室的设立,不仅有利于加强党员群众的直接联系,也方便群众对村两委开展监督。“茶室的设立,是湖头镇进一步推进‘强基促稳’三年行动深入开展的创新之举,旨在发挥农村一线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凝聚党员、凝聚群众、凝聚社会力量,助推基层治理规范化、制度化、阳光化。”

    李瑞谦介绍,今后湖头镇将积极发挥“民情茶室”的作用,充分结合“靶向监督”“一站式服务”“司法调解”等一系列为民办实事项目,并及时总结这几个试点村的实践经验,进一步规范服务程序,提高服务质量,健全工作机制,并逐步在全镇其他行政村进行推广,最终实现全镇所有行政村全覆盖。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