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42-0101-2022-00011
    • 备注/文号:湖政〔2022〕11号
    • 发布机构:湖头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6-16
    湖头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点题整治”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6-16 15:44

     湖政2022〕11 

    湖头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点题整治”

    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专项

    工作方案的通知

     

    村(社区)

    根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关于深化“整治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合同不规范、个别资产资源被无偿占用等问题,维护群众利益”工作方案>的通知》(闽农政改函2022〕360号《泉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点题整治”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安溪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关于印发“点题整治”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安农综〔2022〕74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巩固扩展农村集体“三资”“点题整治”成果,聚焦农民群众急难愁盼事,积极回应农民群众关注的集体“三资”管理领域热点问题,开展“整治村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合同不规范、个别资产资源被无偿占用等问题,维护群众利益”专项巩固提升活动,集中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切实为群众办实事,特制定本方案,请抓好贯彻落实

     

                                                                      安溪县湖头镇人民政府

                             2022年62

     

     


    湖头镇“点题整治”农村集体“三资”

    监管专项工作方案

     

    按照省农业农村厅和市农业农村局工作部署,为巩固提升“点题整治”工作成果,深化推进“整治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合同不规范、个别资产资源被无偿占用等问题,维护群众利益”专项行动,健全完善农村集体 “三资”监管制度和长效机制,特制定本方案。

    一、整治目标

    2022年,聚焦农村集体“三资”传统监督方式质量效率低下等问题,进一步拓展完善我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平台功能,有效利用乡村振兴(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平台,力争所有实现村级财务和经济合同网上公开,充分保障村民的知情权、监督权;在全范围内推行村集体“银农直联”无现金收付结算方式;积极参与省、市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实行线上交易。

    二、整治重点

    (一)整治村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问题,重点是纠正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二)整治村集体“三资”被侵占问题,重点是纠正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被侵占等问题。

    (三)整治村集体“三资”合同不规范问题,重点是纠正明显违法合同、明显显失公平、明显未经民主程序、明显暗箱操作等四类问题

    (四)整治村集体资金监管方式落后问题,重点是推进改革资金结算方式,推行集体资金“无现金收付”。

    (五)整治村级财务公开不到位、群众知晓率不高问题,重点是改进提升村级财务公开方式等问题。

    三、整治工作任务与要求

    (一)任务1:持续推进村集体问题合同和个别资产资源被无偿占用等问题落实整改。

    对于2021年群众举报或自查发现合同不规范、个别资产资源被无偿占用等问题,特别是时间跨度较大、涉及人员变动较多、情况较为复杂的问题限时整改完成。组织力量逐一分析梳理,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确保群众反映问题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完成时限:6月20日前。

    (二)任务2:做好“福建省农村集体资产线上监督平台”留言办理工作。

    1.广泛宣传留言举报监督方式。在(社区)的村务公开栏张贴宣传海报。完成时限:6月25日前。

    2.引导农民群众在闽政通APP上在线留言,加强对群众留言办理情况的分析研判。我镇配合县农业农村局在“福建省农村集体资产线上监督平台”上及时受理群众反映的村集体资源承包合同不规范、集体资产租赁合同不规范、集体资源资产被侵占、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等九大类留言,指定专人负责,认真核查、按时反馈,将对重大问题适时曝光,推动存在的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问题及时整改。完成时限:9月25日前。

    (三)任务3:拓宽财务监督渠道。

    1.抓好农村集体经济合同录入。所有村集体在“三资”管理平台上完整录入经济合同台账,同时与资产、资源、收支等财务数据相关联,体现合同签订情况、租金(承包金)收款情况,实现合同、租金(承包金)到期提醒功能。完成时限:6月25日前。

    2.推动村级财务收支网上(政务网)公开

    按照县农业农村局要求,依托乡村振兴(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平台,组织各村(社区)按月上传(社区)财务公开报表和村务公开栏财务公开照片截图全面推行村级财务收支网上公开,支持群众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查询了解村级财务收支情况,实现村级财务在线公开监督。完成时限:9月25日前。

    3.探索经济合同网上(互联网)公开。

    依托泉州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平台,在市、县农业农村局的统一指导下,学习推进经济合同网上公开试点经验,探索开展村集体经济合同网上公开。完成时限:9月25日前。

    (四)任务4:推广银农直联无现金结算方式。

    1.全面推行“银农直联”无现金结算方式。在前期的部署和业务培训下,进一步推行“银农直联”无现金结算方式各村(社区)和各相关银行金融机构要积极主动协调配合,及时完成“银农直联”接口对接和调试,办理网银、村务卡和收款二维码,实际开展线上转账等无现金结算操作,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完成时限:6月30日前。

    2.总结评估。对推行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要积极协调解决或向级反馈协调解决。我镇将对照实施方案的要求和完成时限,组织对各村(社区)“银农直联”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验收,总结评估。完成时限:6月30日前。

    (五)任务5:推动阳光流转交易。

    在省上完成建设省级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的基础上,推动开展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农村建设项目招投标等进场流转交易;探索推行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承包租赁合同格式化范本,促进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完成时限:9月25日前。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组建由高显达镇长为组长、叶艺龙副镇长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由办公室、乡村振兴办、农经站工作人员组成的工作专班,监察全程跟踪介入。各村(社区)要充分认识深化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强化工作措施,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整改到位,推动整治工作落地落实。

    (二)广泛宣传发动。各村(社区)要做好宣传推广工作,利用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包括村务宣传栏广播、微信工作群、短信等媒体广泛宣传“三资”监管工作情况,提高“三资”监管群众知晓度、参与度、满意度。我镇将对整治过程中的典型案例公开曝光。

    (三)定期上报进度。镇农经站每月19日前将工作方案附件1的汇总表、双台账(工作台账和问题线索台账)及时上报县农业农村局农经站。

    (四)加强调研督导。我镇所辖村农村(社区)集体“三资”专项整治工作进度、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全面督导检查,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并结合平时抽查,对整治不力、工作不到位的村(社区)进行通报。

    (五)及时总结评估。我镇将严格对照实施方案,认真开展总结评估,于9月25日前将专项整治工作总结报送县农业农村局。

     

    附件:1.深化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整治情况汇总表

    2.乡村振兴(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平台村财公开简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