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44-0101-2019-35386
    • 备注/文号:剑政〔2019〕62号
    • 发布机构:剑斗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6-27
    剑斗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剑斗镇2019年登革热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6-30 10:57
      

     

     

     

     

     

     

    剑政〔201962

     

     

    剑斗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剑斗镇2019

    登革热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场)、镇直有关单位:

    为深入开展全镇登革热防控卫生整治工作根据县局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请认真贯彻落实。

     

     

    剑斗镇人民政府   

      2019627     

     

     

     

    剑斗镇2019年登革热防控工作方案

     

    登革热是由登革热病毒引起,通过蚊虫叮咬传播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人群普遍易感,在夏秋季节极易造成暴发流行。2019年以来,我县累计报告境外输入性病例同比增长较快,经评估研判发生流行的风险较高。为保障公众健康,减轻群众疾病负担,有效防止暴发疫情,维护社会稳定发展,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贯彻“早发现、早评估、早预警、早行动”的原则,健全政府主导、属地管理、分级负责、部门协调、全民动员、科学防治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在疫情的不同阶段,及时采取各项防控行动,有效控制登革热疫情的发生和流行,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保驾护航。

    二、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管理

    建立政府主导、村级参与的工作机制,落实综合防控措施。各部门、各村要设立防控领导机构,制定防控工作指导方案,加强辖区各单位统一组织和协调领导,督促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二)强化政策保障

    各部门、各村场根据疫情不同阶段处置需求,研究制定相应的防控策略,在人员配备、物资备等方面提供政策性专项经费支持。

    (三)加强环境整治

    组织开展全镇环境卫生整治统一行动,动员组织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各村场群众动手清理本单位、村场和居家环境卫生,重点清理垃圾、杂物、卫生死角以及各类积水等蚊媒孳生地。

    (四)加强培训指导

    镇卫健部门要组建防控登革热疫情应急处置队伍,完善登革热防控应急物资储备。要组织开展本系统业务培训,提高疾病监测、流行病学调查、健康教育、消杀灭等各类工作人员的防治知识水平;提高医护人员对登革热诊疗识别能力,做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镇爱卫办要开展对各成员单位的登革热防控知识培训,指导各单位、场所开展灭蚊工作。

    (五)规范疫情处置

    卫生院、门诊室要规范设立发热门诊,做好筛查和转诊;要规范收治登革热病人,及时开展实验室核实诊断;各基层医疗机构不得截留发热疑似登革热患者。发现登革热病例后,镇卫计部门要按照《登革热疫情防治技术指南》要求,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疫点、疫区处置;发现本地病例后,应每日主动搜索处置疫点的可疑病例,防止疫情蔓延。镇卫生执法机构要加强传染病防控工作的执法检查,依法查处落实防蚊灭蚊工作不到位的部门、单位。

    (六)开展宣传发动

    各单位、各村场要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媒体、墙报、入户分发宣传单等形式,广泛开展防蚊灭蚊知识宣传。要强化舆论监督,对执行不力的部门和单位在媒体上予以曝光,表扬先进,鞭策落后。

    三、职责分工

    (一)镇政府

    镇政府负责组织开展辖区爱国卫生行动,按属地管理原则,清理下水道、地下室等卫生死角,翻盆倒罐清除积水,清除室内外蚊虫孳生地;要保障经费支持,保障防控药械贮备,做细做实防蚊灭蚊工作,确保蚊媒控制常态化达标。发生疫情时,要紧急发动群众做好辖区应急灭蚊、清除蚊虫孳生地等工作。负责开展辖区范围登革热防控知识宣传。

    (二)镇卫计办

    1.镇卫计办负责制定防控技术方案;加强与出入境检验检疫等部门沟通、配合,做好健康管理信息衔接;协调疫情防控、临床救治等工作。

    2.镇卫生计生执法队依据《传染病防治法》《福建省爱国卫生条例》等开展进行执法检查,对登革热防治措施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依法进行查处。

    3.剑斗中心卫生院负责对登革热病人的排查、诊断、疫情报告;负责病例管理和隔离治疗;负责病例标本采集、送检;协助开展病例调查和疫情分析;开展本机构疾病知识及个人防护培训,控制院内感染。

    4.镇爱卫办:①负责制定全镇防蚊灭蚊计划;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业务培训;定期抽查辖区内防蚊灭蚊情况,通报检查情况。②根据各医疗机构提供的伊蚊监测数据,督促蚊媒监测不达标单位或区域,持续开展灭蚊、环境治理、清除蚊虫孳生地工作;开展环境卫生质量检查、监督和评比,落实责任追究制度。

    (三)镇党政办

    协调开展登革热知识宣教、舆情跟踪与引导、防控工作情况报道、风险沟通及群众动员等工作。

    (四)镇国土资源所

    1.负责督促做好建筑工地、拆迁工地的灭蚊工作。

    2.负责督促物业管理公司做好住宅小区灭蚊等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五)镇环卫所

    1.负责做好垃圾中转站、公厕、市政及绿化设施、管道及排污系统的环境卫生管理和灭蚊防蚊工作,加强环境清扫及垃圾清运。

    2.做好公园的防蚊灭蚊工作,抓好公园环境卫生,清理公园、广场、花圃、苗圃垃圾,清除废弃和闲置的积水容器,水池、水井、沟渠等积水区域应建设防蚊设施。

    3.做好下水道的清疏工作,保障排水通畅,防止形成蚊虫孳生地。

    4.检查、掌握二次供水设施卫生状况,做好二次供水防蚊管理,督促落实所有二次供水设施建设防蚊设施。

    5.在登革热流行季节,在所属公园内开展预防登革热的宣传。

    6. 加大环境卫生考评力度,将蚊虫孳生地列为卫生考评重点项目,加强考评、督查,并及时通报考评情况。

    (六)学校

    负责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清除蚊虫孳生地;负责师生宣传教育工作,倡导家长、学生开展家庭防蚊、灭蚊工作。

    (七)镇食安办

    负责督促市场服务单位做好农贸市场的清污灭蚊工作。

    (八)镇道安办

    负责做好车站的灭蚊工作。

    (九)镇文体部门

    负责做好体育场馆的灭蚊工作。组织下属机构开展登革热防控知识宣传,发现疑似病例应及时与相关部门衔接处置。

    (十)镇派出所

    协助、保障各部门开展防控工作。

    (十一)财政部门

    做好防控工作经费保障工作。

    (十二)其它相关部门

    其他部门要结合单位实际,积极做好本系统内各单位的灭蚊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村场、镇直各单位要充分认识登革热暴发流行的风险及其影响,切实重视登革热的防控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同协作机制,细化行动方案,落实防控经费,投入足够的人力、物力,保证各项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统筹任务安排

    各村场、各单位要根据本通知要求,于20197月初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统一行动,对清除蚊媒孳生地工作进行再动员、再细化。要全面调查、摸排本辖区、本单位的防蚊灭蚊工作量,统筹好人力、物力,做到工作任务有图有表、责任分解具体到人、时间节点清晰明了。对重点区域的孳生地清理,要组织有经验的专业队伍进行全覆盖消除、消杀,保质保量按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三)深入督促检查

    镇政府要组织专门力量对辖区防蚊灭蚊的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全方位、全过程指导推进;对责任不到位、措施不落实、严重失职渎职导致发生大范围疫情暴发流行的,要坚决严肃追责。

     

    附件:剑斗镇登革热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剑斗镇党政办公室                          2019年6月27印发


    附件:

    剑斗镇登革热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长:苏清江(剑斗镇镇长)

    副组长:白泽峰(剑斗镇人大主席)

      员:柯礼祥(剑斗镇党政办主任)

                李志敏(剑斗镇财政所负责人)

    苏新火(剑斗镇中心卫生院院长)

                李全福(剑斗镇派出所所长)

                钟根吉(剑斗镇卫计办负责人)

                肖德木(剑斗镇国土资源所所长)

                李更忠(镇环卫所负责人)

                苏志聪(剑斗镇中心校校长)

                王福来(安十二中校长)

                杨向荣(由义中学校长)

                王艺铭(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

    吴婷婷(剑斗镇文体中心干部)

                王曙晖(剑斗镇食安办干部)

                翁坤海(剑斗镇道安办干部)

    领导小组在镇卫计办下设办公室,由钟根吉任主任,负责日常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