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44-0101-2019-35391
    • 备注/文号:剑政〔2019〕83号
    • 发布机构:剑斗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8-26
    关于印发《剑斗镇解决“两不愁三保障” 突出问题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9-09 09:31
      

     

     

     

     

     

     

     

    各村(场)委员会:

    经安溪县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结合《安溪县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实施方案》内容,现将《剑斗镇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村(场)按照要求开展排查核实工作。

     

     

    剑斗镇人民政府

    2019826

    剑斗镇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县的相关决策部署,认真按照县委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健全稳定扶贫长效机制的若干举措》,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内容

    紧紧围绕贫困人口脱贫“两不愁三保障”标准,从2019815日起,以村为单位,全面查清我镇全部农户“两不愁三保障”情况,重点排查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全面开展“回头看”核查,看有无“两不愁三保障”未解决而错退的情况,二是对未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农户开展核查,看“两不愁三保障”是否落实到位,重点关注未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中低保户、危房户、重病户、残疾人户、无劳动力户、受灾户等农村困难群众,实现全覆盖进村入户核查,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全面摸清排查对象底数,逐村逐户列出问题清单,以村为单位建立问题台账,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实行销号管理,确保2020年高质量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二、保障标准

    贫困人口退出的标准是收入稳定超过扶贫标准且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主要是指温饱问题得到稳定的解决,重点关注饮水安全有保障,贫困人口有水喝,饮水安全达到当地饮水安全评价标准。义务教育有保障,主要是指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保障有学上、上得起。基本医疗有保障,主要是指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制度保障范围,常见病、慢性病在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获得及时诊治,得了大病、重病基本生活有保障。住房安全有保障,主要是指对于现居住在C级或D级危房的贫困户等重点对象,通过进行危房改造或其他有效措施,保障其不住危房。

    三、责任分工

    (一)两不愁(重点是饮水安全)

    1.看农户温饱问题是否得到稳定解决,主要从核实农户的收入和支出情况以及稳定增收措施落实情况

    2.重点是排查贫困户饮水安全保障的落实情况,对照中国水利学会发布的《农村饮水安全评价标准》,对农户水量、水质、用水方便程度、供水保证率等四个方面进行调查评价,全面摸清农户饮水情况

    (二)义务教育有保障。全面摸清全镇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控辍保学情况,对辍学学生采取多种方式劝其返校,确保所有贫困家庭学生完成义务阶段教育。全面落实教育扶贫各项资助政策,确保贫困家庭适龄学生不因贫失学辍学。

    (三)基本医疗有保障。对照健康扶贫政策,逐户排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商业补充医疗保险”五道健康扶贫报销政策、贫困人口就医“一站式”结算、“先治疗、后付费”的结算服务模式、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工作落实情况,贫困人口常见病、慢性病是否能获得及时诊治,得了慢性病、大病、重病的符合条件对象是否纳入最低生活保障。

    (四)住房安全有保障。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全面排查贫困人口住房安全情况,并出具评定结果,属于C级或D级危房的,及时采取措施予以解决住房安全。

    (五)建档立卡工作。加强贫困户动态管理工作,针对排查发现的“两不愁三保障”未解决的给予回退、返贫或新识别处理,做好贫困人口信息采集和更新工作,同时要与往年脱贫人口脱贫措施的采集核对工作结合起来,全面摸清脱贫人口脱贫路径,按要求将相关信息录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通过入户核查核实,进一步提高建档立卡数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四、实施步骤

    (一)摸清底数阶段(2019820日至1010日)。各驻村工作队要充分运用前一阶段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全面排查成果,对所有农户“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排查,逐村逐户逐人逐项摸清情况建立“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台账(见附件)并于1010日前上报镇扶贫办。

    (二)落实整改阶段(20191011日至1220日)。对排查出的“两不愁三保障”方面不到位的对象,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及整改责任人,做好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项目入库工作,筹集项目资金,各村开展问题整改、逐人对账销号。

    (三)巩固提升阶段(20191220日以后)落实已建立的脱贫户返贫预警机制、贫困线边缘人群帮扶机制,按季度开展排查工作,对“因病、因残、因灾、因学”等突发原因致贫及时启动应急救助的机制,防止问题整改出现屡改屡犯,长效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

     

    附件:剑斗镇“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台账

     

     

     

     

     

     

     

     

     

     

     

     

     

     

     

     

     

     

     

     

     

     

     

     

     

     

     

     

     

     

     

    剑斗镇党政办公室                2019826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