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51-0101-2019-00031
    • 备注/文号:魁政〔2019〕95号
    • 发布机构:魁斗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12-16
    魁斗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冬至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12-30 09:32

    各村(场):

    当前,森林气象火险等级居高不下,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冬至期间,我镇村民有祭扫习俗,传统的扫墓烧纸钱、燃放烟花爆竹,极易引发森林火灾。为切实做好冬至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根据《安溪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关于切实做好冬至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安森防指〔2019〕46号)要求,维护林区稳定,守护绿水青山,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入宣传,倡导文明祭扫新风

    受传统习俗的影响,冬至前后上坟烧纸、扫墓祭奠等人为活动大量增加。各村(场)要针对冬至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特点,充分利用宣传车、广播、网络、短信、微信、标语等宣传手段,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倡导文明祭扫新风,改烧纸钱、燃放烟花爆竹为植纪念树、献花等方式祭扫,努力营造良好的森林防火工作氛围。

    二、严控火源,确保巡山护林到位

    各村(场)特别是冬至期间有扫墓习俗要加大野外火源管理力度,对入山祭扫人员和火种进行严格管理和控制,对重点地段、重点时间要死看硬守,重点把关。要增派护林员上山巡查,做到见烟就查,违章就罚,犯罪就抓,从源头消除火灾隐患。

    三、周密部署,做好应急准备各项工作

    各村(场)要按照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办法要求,全面做好森林火灾扑救的组织保障、人员调配、机具装备、通讯联络和后勤保障体系等各项工作的落实。森林消防队伍要集中待命,一旦发生火灾,确保能迅速出击,做到召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确保“打早、大小、打了”。

    四、严格督查,确保火情信息通畅

    即日起,镇人民政府将开展森林防火督察,督促冬至期间森林防火安全工作,严格督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坚持24小时值班和村主干带班制度,加强值班调度,不得脱岗落岗。严格落实火灾信息报告制度,值班人员要及时掌握火场情况,做好上传下达工作。冬至有扫墓习俗的村(场),冬至期间至少要有一名村主干在岗负责森林防火工作。

     

     

     

     

     

    魁斗镇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16日

     

     

     

     

     

     

     

     

     

     

     

    抄送:县防火办,林业站,存档

    魁斗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2月16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