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58-0101-2019-00014
    • 备注/文号:龙委〔2019〕44号
    • 发布机构:中共龙涓乡委员会 龙涓乡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6-21
    中共龙涓乡委员会 龙涓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19年龙涓乡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7-04 16:20

    党支部、村委会,乡直各单位:

    2019龙涓乡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经乡党委、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安溪县龙涓乡委员会                安溪县龙涓乡人民政府         

                                                                2019621

     

     

     

     

    2019龙涓乡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


    2018年,龙涓乡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通过建章立制、综合施策,全力开展办丧扰民、婚丧佛事铺张浪费、道德领域失信失德三大整治行动,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全社会崇德向善、热心公益蔚然成风,社会风气明显好转。根据中共安溪县委 安溪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9年安溪县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安委〔201944号),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2019龙涓乡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以整治解决重点问题为抓手,突出宣传引导、监督管理,突出群众自觉、全面参与,突出党员干部带头、率先垂范,加强广大群众思想道德建设,强化文明风尚培育,树立崇尚文明、勤俭节约的良好风气,营造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氛围,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宣传教育引导与依法规范治理相结合。把宣传教育、正面引导作为治理陈规陋习、推动移风易俗的根本途径,大力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引导群众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加大对不文明习俗和行为的规范治理力度,依法依规惩处打击各类违法现象。

    2.坚持乡村联动与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相结合。治理办丧扰民、婚丧佛事铺张浪费、道德领域失信失德,推动移风易俗,必须依靠乡村联动主动作为,强力推动。注重群众的主体地位,发挥群众组织的重要作用,坚持群众自治、群防群治,增强群众移风易俗、新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3.坚持破除陈规陋习与尊重乡风民俗相结合。既要传承传统美德,弘扬文明新风尚,破除陈规陋习,也要注意把握政策界限,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正确处理治理办丧扰民大操大办婚丧佛事活动,确保深化移风易俗工作体现民意、顺应民心,稳妥推进。

    4.坚持解决突出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精准把握移风易俗的着力点和干部群众的需求点,重点整治办丧扰民婚丧佛事铺张浪费、道德领域失信失德等社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及时掌控文明现象和移风易俗新动态、新情况,通过强大的舆论引导,树立鲜明的社会导向同时要着眼长远,把握关键入手,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

    、工作重点

    1.全面深化宣传教育。运用新媒体等形式,持续做好移风易俗专题专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移风易俗等内容;宣传党委、政府政策法规和移风易俗具体内容和工作要求,宣传先进典型、先进经验,曝光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良现象,提高群众知晓率。突出乡、村两级组织在移风易俗工作中的主阵地作用,利用微信公众号等传播效率高、普遍易于接受的新媒介优势,广泛传播新思想、新在全营造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的舆论环境。广泛印发《安溪县移风易俗倡议书》,办丧扰民婚丧佛事铺张浪费、道德领域失信失德等纳入到干部群众思想教育之中,组织志愿者开展宣传普及活动,引导群众积极改陋习、树新风。群众知晓率要达到95%、支持率和满意率均达到98%以上。

    2.严格落实区治丧规定。参照《安溪县人民政府关于禁止在城区管控区主干道举办治丧活动的通告》有关规定维护区良好公共环境和社会秩序。严控在镇区核心区占道治丧或占用重要公共场所违规搭设灵棚治丧,禁止出殡队伍在区主次干道沿路抛撒纸钱,禁止就地焚烧遗物、花圈,禁止聘请“伪孝”哭丧和低俗表演;禁止夜间7时至翌日凌晨8时,午间12时至下午230分播放哀乐,禁止播放超分贝高音喇叭限制乐队最多不超2队。倡导不自驾车辆送殡,确属需要的不超过5辆;禁止私自改装车辆做成电子花车送殡,不搞铺张浪费新花样。

    3.大力推进乡村德治工程一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活动,要结合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工作,大力推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各村要依托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家风家教学堂等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广泛开展移风易俗主题科普活动,公共场所设有遵德守礼提示牌等。大力宣传勤俭节约、诚信致富的好人好事,让群众充分认识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电信诈骗的危害性,提高群众婚育新风意识,转变婚嫁观念,自觉抵制铺张浪费和陈规陋习,树立农村新风正气二要扎实开展“家+文化”、“身边故事、共同铭记”活动,深化“家风家教学堂”创建活动,采取农民易于理解、乐于接受、方便参与的方式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主题活动,培育孝悌和睦家风,以良好的家风影响带动乡风民风。三要提升文明村镇创建水平,治理铺张浪费失信失德,推动移风易俗作为评选表彰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好婆媳的重要条件重要依据发挥公众人物引领社会风的正向激励和精神鼓舞作用,各村要全力做好各级文明村创建。四要发挥“一约四会”作用,各村党支部要指导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四会”充分发挥议事管事职能,发挥德高望重、公道正派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乡贤能人在推动移风易俗中的宣传劝导和教育监督作用。各村要进一步细化量化村规民约中有关移风易俗工作的具体要求,采取强有力的措施遏制陈规陋习,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开展。

    4.开展弘扬时代新风行动一要将移风易俗融入我们的节日、文化三下乡“送戏下乡”等重要文化活动,广泛开展践行八不行为规范,争当文明公民、公共生活好言行等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引导群众参与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远离封建迷信、黄赌毒等,让文化生根、促文明落地。拓展文化下乡内涵,深化“特色诚信村”创建活动。继续举办以移风易俗为主题的文艺演出活动。二要倡导事新办,各村结合各自实际和当地风俗,倡导举办集体婚礼、旅游结婚,引领婚庆新风组织参加全县性集体性婚礼。乔迁、满月、生日、升学等喜庆事宜不办或少办通过组织举办各类文化体育宣传活动,抵制讲排场、摆阔气的不良风气。加强对酒店、餐饮经营者、流动厨师和农村办宴的监管,强化餐饮卫生安全意识,贯彻节约用餐、文明用餐标准。三要大力发展乡村慈善公益事业,积极探索创新农村慈善公益救助方式,推进慈善公益新模式,引导广大群众、乡贤能人将移风易俗的节俭资金积极投入农村公共设施建设、社会优抚、扶贫脱贫、捐资助学等慈善公益事业,变“面子”为“里子”,助力乡村振兴。全力推行全乡宗教活动场所佛(法)事活动简办,引导参与扶贫济困、敬老助老、修桥筑路、捐资助学等社会公益活动。

    5.扩大典型示范覆盖面在巩固去年移风易俗示范村的基础上,全力抓好县级示范乡镇、全乡36个村移风易俗示范村建设。各示范村要有工作制度、有文化阵地、有主题活动、有劝导服务队。在示范乡镇的所有村推行群众婚事单方设宴不超25桌;丧事活动不设宴席,送殡演艺队伍不得超过2队,佛事活动不请非亲属人员、不燃放烟花,不设置或少设置彩门、不悬挂或少悬挂气球。有条件的村,特别是示范村要积极推动建设区域性、共享型、固定的办丧和办宴场所(公共礼堂),为群众办理婚丧喜宜提供便利条件和服务。示范村要加强监督和管理动员组织村民100签定承诺书并自觉遵守,增强道德约束力。各村要制定符合村情、民情的“一村一策”,村红白理事会的工作指导,组织对红白理事会负责人和成员进行教育管理和业务培训,真正让广大农村党员干部组织起来、行动起来,实现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提升。

    6.切实发挥党员、公职人员等“关键少数”示范表率作用。全面贯彻落实《泉州市关于规范党员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试行)》、《泉州市移风易俗节俭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实施意见(试行)》,紧党员、公职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社会名人、乡贤和村两委成员等“关键少数”,严格执行婚丧喜庆事宜报备制度,把执行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年度绩效评估工作必须报告的事项。党员、公职人员关键少数要带头遵守各项纪律规定,积极引导家庭成员、直系亲属自觉抵制大操大办、炫富比阔、铺张浪费等行为,杜绝在婚丧喜庆事宜中发生妨碍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等行为,切实为群众树立榜样和标杆。村两委成员要带头践行村规民约,带头宣传和落实移风易俗的有关政策和各项具体要求,做推动移风易俗的倡导者、引领者和践行者加强对党员、公职人员和村两委成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约束,对违反移风易俗有关政策法规的党员、公职人员和村两委成员,要严格批评教育,并按有关规定处理。全乡非党员、非公职人员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工商联副主席(总商会副会长以上)、异地商会副会长以上等人士,实行示范村的标准要求,即落实婚事单方设宴不超25桌,丧事活动不设宴,佛事活动不请非亲属人员、不燃烟花。对违反移风易俗有关规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将按有关规定执行到位。

    7.强力治理道德领域失信失德。强力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暨赴境外诈骗流出地整治工作。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县有关部署要求,保持严打整治高压态势,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纳入扫黑除恶范畴,强化综合打击治理,加强公、检、法、司和有关部门协调联动,多管齐下,用足用活政策,采取过硬措施打窝点、打团伙、打链条,确保完成“脱帽”目标任务。加大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力度,落实限购不动产、取消政策性优惠等22项“一票否决”措施(安委办〔2016158号),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的公职人员取消文明奖金、平安单位奖金和绩效奖金。深化“诚信经营示范街”创建,评选一批诚实守信先进典型。

    四、保障机制

    1.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乡直各单位要以高度的责任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乡党委、政府工作部署上来,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纳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乡村振兴战略、平安建设、精神文明创建年度绩效考评重要内容,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各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的具体举措,精心制定实施方案,完善“一约四会”,进一步量化移风易俗具体内容和要求,并充分发挥自治组织主体作用。乡单位要对党员、公职人员落实移风易俗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纳入党员干部“承诺、践诺、评诺”内容,落实主体责任,做到守土有责。

    2.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强大合力。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是一项涉及全社会的系统工程,部门要各司其职,通力协作组织部门要加大对党员、公职人员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的监督管理和查处问责力度;宣传部门、文明办、民政办等要加大协调推动、督促检查力度;乡民政要加强婚姻登记通报反馈、红白理事会自治组织业务指导,推动“一约四会”建设;乡文体服务中心要严格按照专项整治低俗表演的要求,加强对婚丧喜庆演出市场的监管,开展移风易俗文艺宣传工作。市场监管所要及时曝光食品药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指导餐饮外烩行业在承接婚丧喜庆等聚餐活动时,自觉践行移风易俗,抵制铺张浪费。市场监督管理所、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中心要组织餐饮服务行业建立节约浪费提醒提示制度,开展文明节俭、光盘行动等主题宣传。民宗部门要引导宗教界积极和参与移风易俗工作,协调查处假冒僧道现象,打击非法宗教活动。教委办要组织学校开展“讲文明树新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诚信教育、移风易俗进校园、进课堂。村镇办要推进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共治共管,指导物业管理机构开展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杜绝治丧陋习扰民行为。综治办、派出所和司法所等部门要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涉黑涉恶、黄赌毒等违法行为。乡人大、政协委员联络站要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定期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督查、视察活动,形成“党委主抓、职能部门主推、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

    3.加强宣传引导,健全奖惩机制。宣传部门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对婚嫁从俭、勤俭节约的移风易俗先进典型要大力宣传报道,在推荐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等各类先进典型时要优先考虑,并根据实际情况给予适当的精神和物质奖励;对婚丧嫁娶、佛事活动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文明现象和行为进行公开曝光,建立健全奖惩机制。各村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本村实际,探索自治管理和正向激励引导并重制度,建立正向激励和反面曝光倒逼机制,通过典型带动、舆论引导、道德约束等办法,为社会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

    4.建立考核制度,强化督导检查。乡机关各部门要把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纳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平安建设、文明创建、党员教育管理、年度绩效范畴,制定考核办法,落实奖惩措施。凡是党员和公职人员违反移风易俗规定的一律严肃处理。对全乡移风易俗工作考核倒数3名且分数低于80分的村,在年度绩效评估中不能评为优秀等次。对贯彻不力、执行不严、落实不到位的村,该村书记、主任不能参与各项评先评优,同时取消年度绩效补贴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违规的,取消下一届相应资格提名,并将该规定作为新一届提名的资格审查内容。工商联副主席(总离会副会长)以上、异地商会副会长以上等代表人士违反规定的,在政治安排或社会组织任职时不予提名。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业主违反移风易俗规定的,其企业不给予政策支持,其业主不推荐参评“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五四青年奖章”资格,在政治安排或社会组织任职安排时不予考虑。


     2019龙涓乡深化移风易俗工作任务分解表


    序号

    工作任务

    工作目标

    完成

    时限

    牵头单位或部门

    责任

    领导

    责任单位或部门

    责任

    1

    全面深化宣传教育

    ①运用政府公众信息网、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要持续做好移风易俗专题专栏,运用新闻报道、专题网页等形式,宣传报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移风易俗。

    全年

    党政办

    黄生雷

    各村

    乡直各单位

    杨节敬

    各村主干

    乡直各单位负责人

    2

     

    ②各村(社区)在移风易俗工作的主阵地作用,利用政务微信、微博平台和抖音快手等传播效率高、普遍易于接受的媒介,广泛传播新思想、新理念,在全社会营造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的宣传舆论环境。

    全年

    宣传

    陈俊杰

    各村

    杨志宝

    王继承

    各村主干

    3

    ③广泛印发《安溪县移风易俗倡议书》,把办丧扰民、婚丧佛事铺张浪费、道德领域失信失德等纳入到干部群众思想教育之中,推动诚信教育、移风易俗进校园、进课堂。组织志愿者开展宣传普及活动,引导群众积极改陋习、树新风,群众知晓率要达到95%、支持率和满意率均达到98%以上。

    全年

    文明办

    陈俊杰

    党建办

    统战部门

    教委办

    文化站

    市场监管所

    工会

    团委

    妇联

    科协

    杨志宝

    王继承

    肖其博

    林志鹏

    陈江斌

    杨志宝

    许一雷

    陈倩娴

    汪艺彬

    4

    严格落实城区办丧规定

    参照《安溪县人民政府关于禁止在城区管控区主干道举办治丧活动的通告》有关规定,维护区良好公共环境和社会秩序。严控在核心区占道治丧或占用重要公共场所违规搭设灵棚治丧,禁止出殡队伍在区主次干道沿路抛撒纸钱,禁止就地焚烧遗物、花圈,禁止聘请“伪孝”哭丧和低俗表演。

    全年

    民政办

    谢燕芳

    派出所

    文化站

    各村

    黄学强

    杨志宝

    各村主干

    5

    ②禁止夜间7时至翌日凌晨8时,午间12时至下午2时30分播放哀乐,禁止播放超分贝高音喇叭,限制乐队最多不超2队。

    全年

    派出所

    许军

    民政办

    文化站

    各村

    王亚福

    杨志宝

    各村主干

    6

    ③倡导不自驾车辆送殡,确属需要的不超过5辆,禁止私自改装车辆做成电子花车送殡,不搞铺张浪费新花样。

    全年

    派出所

    许军

    民政办

    各村

    王亚福

    各村主干

    7

    大力推进乡村德治工程

    ①广泛宣传先进典型事迹,用群众身边鲜活事例教育群众、影响群众、感召群众、带动群众。

    全年

    宣传

    陈俊杰

    各村

    乡直各单位

    杨志宝

    王继承

    各村主干

    乡直各单位负责人

    8

    ②继续组织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基层巡演巡“百名先进进校园”图片展

    全年

    文明办

    陈俊杰

    团委

    教委办

    各村

    杨志宝

    王继承

    肖其博

    陈江斌

    各村主干

    9

    ③继续组织学校开展“讲文明树新风”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动诚信教育、移风易俗进校园、进课堂。

    全年

    教委办

    谢燕芳

    各中小学

    幼儿园

    陈江斌

    各学校校长

    幼儿园园长

    10

    各村要依托综合文化站(中心)、家风家教学堂等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广泛开展移风易俗主题科普活动,公共场所设有遵德守礼提示牌等。大力宣传勤俭节约、诚信致富的好人好事,宣传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电信诈骗的危害性,提高群众思想意识,转变婚嫁观念,自觉抵制铺张浪费和陈规陋习,树立农村新风正气。

    全年

    宣传办

    陈俊杰

    文化站

    农业服务中心

    教委办

    民政办

    妇联

    科协

    各村

    杨志宝

    王继承

    陈益民 

    陈江斌

    王亚福

    陈倩娴

    汪艺彬

    各村主干

    11

    扎实开展“家+文化”、“身边故事、共同铭记”活动,深化“家风家教学堂”创建活动,采取农民易于理解、乐于接受、方便参与的方式,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主题活动,培育孝悌和睦家风,以良好的家风影响带动乡风民风。

    全年

    宣传办

    陈俊杰

    妇联

    文明办

    各村

    杨志宝

    王继承

    陈倩娴

    各村主干

    12

    提升文明村镇创建水平,把治理铺张浪费、失信失德,推动移风易俗作为评选表彰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好婆媳等的重要条件和重要依据,发挥公众人物引领社会风尚的正向激励和精神鼓舞作用。

    全年

    文明办

    陈俊杰

    妇联

    文明办

    各村

    杨志宝

    王继承

    陈倩娴

    各村主干

    13

    ⑦全乡各级文明村创建达标率要达到50%以上。

    全年

    文明办

    陈俊杰

    文明办

    各村

    杨志宝

    王继承

    各村主干

    14

    加强婚姻登记通报、红白理事会自治组织业务指导,发挥“一约四会”作用;基层党组织要指导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等“四会”充分发挥议事管事职能,发挥德高望重、公道正派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乡贤能人在推动移风易俗中的宣传劝导和教育监督作用;各村(社区)要进一步细化量化村规民约中有关移风易俗工作的具体要求,采取强有力的措施遏制陈规陋习,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开展。

    全年

    民政办

    谢燕芳

    各村

    王亚福

    各村主干

    15

    开展弘扬时代新风行动

    将移风易俗融入“我们的节日”、文化“三下乡”、“送戏下乡”等重要文化活动,广泛开展“践行‘八不’行为规范,争当文明公民”、公共生活好言行等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引导群众参与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远离封建迷信、黄赌毒等,让文化生根、使文明落地。

    全年

    宣传办

    陈俊杰

    文明办

    文化站

    农业服务中心

    各村

    杨志宝

    王继承

    陈益民

    各村主干

    16

    ②加强对婚丧喜庆演出市场的监管,整治低俗文娱表演,开展移风易俗文艺宣传工作。

    全年

    文化站

    陈俊杰

    各村

    杨志宝

    各村主干

    17

    ③深化“特色诚信村”创建活动

    全年

    综治办

    陈俊杰

    各村

    高炳耀

    各村主干

    18

    ④继续举办“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暨移风易俗主题文艺演出。

    12月

    文明办

    陈俊杰

    文化站

    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中心

    市场监管所

    19相关村

    杨志宝

    王继承

    高丙丁

    许一雷

    相关村主干

    19

    ⑤倡导婚事新办,各村要结合各自实际和当地风俗,倡导举办集体婚礼、旅游结婚,引领婚庆新风,鼓励广大适龄青年引领婚庆新风,组织参加全县性集体性婚礼。

    12月

    民政办

    谢燕芳

    卫计办

    文明办

    工会

    团委

    妇联

    各村

     

    王亚福

    高丙丁

    杨志宝

    王继承

    肖其博

    陈倩娴

    各村主干

    20

    倡导乔迁、满月、生日、升学等喜庆事宜不办或少办,通过组织举办各类文化体育宣传活动,抵制讲排场、摆阔气的不良风气。

    全年

    移风办

    陈俊杰

    乡直各单位

    各村

    乡直各单位负责人

    各村主干

    21

    ⑦加强对酒店、餐饮经营者、流动厨师和农村办宴的监管,强化餐饮卫生安全意识,贯彻节约用餐、文明用餐标准。

    全年

    市场监管所

    许一雷

    文化站

    卫健办

    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中心

    各村

    何彦伟

    杨志宝

    高丙丁

    各村主干

    22

    大力发展乡村慈善公益事业,要积极探索创新农村慈善公益救助方式,推进慈善公益新模式,引导广大群众、乡贤能人将移风易俗的节俭资金积极投入农村公共设施建设、社会优抚、扶贫脱贫、捐资助学等慈善公益事业,变“面子”为“里子”,助力乡村振兴。

    全年

    民政办

    谢燕芳

    各村

    王亚福

    各村主干

    23

    引导宗教界积极支持移风易俗工作,参与扶贫济困、敬老助老、修桥筑路、捐资助学等社会公益活动;全力推行全县宗教活动场所佛(法)事活动简办;协调查处假冒僧道现象,打击非法宗教活动。

    全年

    慈善会

    民宗办

    黄生雷

    林思明

    各村

    李振万

    林志鹏

    各村主干

    24

    扩大典型示扩大典型示范覆盖面范覆盖面

    ①在巩固去年示范村的基础上,在巩固去年移风易俗示范村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县级示范乡镇、全乡36个村移风易俗示范村

    全年

    移风办

    陈俊杰

    各村

    杨志宝

    王继承

    各村主干

    25

    ②在全乡范围内推行群众婚事单方设宴不超25桌;丧事活动不设宴席,送殡演艺队伍不得超过2队,佛事活动做到不请非亲属人员、不燃放烟花,不设置或少设置彩门、不悬挂或少悬挂气球。

    全年

    移风办

    陈俊杰

    各村

    杨志宝

    王继承

    各村主干

    26

    有条件的村(社区)要积极推动建设区域性、共享型、固定的办丧和办宴场所(公共礼堂),为群众办理婚丧喜庆事宜提供便利条件和服务。

    12月

    民政办

    谢燕芳

    各村

    王亚福

    各村主干

    27

    各村(社区)两委成员要加强监督和管理,动员组织村民100%签定承诺书并自觉遵守,增强道德约束力。

    全年

    移风办

    俊杰

    各村

    杨志宝

    王继承

    各村主干

    28

    各村要制定符合村情、民情的“一一策”“一村一策”,强化村(社区)红白理事会的工作指导,组织对红白理事会负责人和成员进行教育管理和业务培训,真正让广大农村党员干部组织起来、行动起来,实现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提升。

    12月

    移风办

    俊杰

    各村

    杨志宝

    王继承

    各村主干

    29

    大力推广移风易俗好经验好做法,倡树喜事新办、婚丧佛事简办、神事不办的文明风尚,切实减轻人民群众的经济和精神负担。

    全年

    移风办

    陈俊杰

    民政办

    民宗办

    各村

    杨志宝

    王继承

    王亚福

    各村主干

    30

    切实发挥党员、公职人员等“关键少数”示范表率作用。

    ①全面贯彻落实《泉州市关于规范党员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试行)》《泉州市移风易俗节俭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实施意见(试行)》,紧抓党员、公职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社会名人、乡贤和村(社区)两委成员等“关键少数”。

    全年

    纪委

    陈贵明

    党建办

    人大办

    政协委员联络站

    统战办

    民政办

    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中心

    农业服务中心

    市场监管所

    工会

    妇联

    等乡直各单位

    各村

    肖其博

    吴月霞

    林志鹏

    王亚福

    高丙丁

    许一雷

    陈倩娴

    各村主干

    31

    ②严格执行婚丧喜庆事宜报备制度,把执行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年度绩效评估工作必须报告的事项。

    全年

    党政办

    党建办

    黄生雷

    林思明

    乡直各单位

    各村

    肖其博

    乡直各单位负责人

    各村主干

    32

    全乡非党员、非公职人员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工商联副主席(总商会副会长以上)、异地商会副会长以上等人士,实行示范村的标准要求,即落实婚事单方设宴不超25桌,丧事活动不设宴,佛事活动不请非亲属人员、不燃烟花。对违反移风易俗有关规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将按有关规定执行到位。

     

    全年

    统战办

    林思明

    人大办

    政协委员联络站

    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中心

    各村

    吴月霞

    林志鹏

    高丙丁

    各村主干

    33

    ④各村要加强对党员、公职人员和村(社区)两委成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约束,对违反移风易俗有关政策法规的党员、公职人员和村(社区)两委成员,要严格批评教育,并按有关规定处理。对违反移风易俗有关规定的人大代表,将按本工作方案有关规定执行到位。

    全年

    纪委

    陈贵明

    人大办

    政协委员联络站

    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中心

    各村

    吴月霞

    林志鹏

    高丙丁

    各村主干

    34

    强力治理道德领域失信失德

    ①强力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暨赴境外诈骗流出地整治工作。

    全年

    派出所

    许军

     

    综治办

    司法所

    各村

    谢培祥

    高炳耀

    黄建地

    各村主干

    35

    ②严格按照中央、省、市有关部署要求,保持严打整治高压态势,强化综合治理,加强公、检、法、司和有关部门协调联动,多管齐下,用足用活政策,采取过硬措施打窝点、打团伙、打链条,确保完成“脱帽”目标任务。

    全年

    综治办

    陈俊杰

    派出所

    司法所

    各村

    黄学强

    黄建地

    各村主干

    36

    加大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力度,落实限购不动产、取消政策性优惠等22项“一票否决”措施(安委办〔2016〕158号),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的公职人员取消文明奖金、平安单位奖金和绩效奖金。

    全年

    综治办

    陈俊杰

    30个联合惩治单位

    相关单位负责人

    37

    ④深化“诚信经营街”创建,评选一批诚实守信先进典型。

    12月

    市场监管所

    许一雷

    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中心

    行政执法队

    派出所

    宣传办

    文明办

    高丙丁

    李长安

    黄学强

    杨志宝

    王继承

    38

    及时曝光食品药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指导餐饮外烩行业在承接婚丧喜庆等聚餐活动时,自觉践行移风易俗、抵制铺张浪费;组织餐饮服务行业开展文明节俭、光盘行动等主题宣传。

    全年

    市场监管所

    许一雷

    安监办

    各村

    汪艺彬

    各村主干







    抄送:乡党政领导、驻村工作人员、领导小组成员。

    中共龙涓乡委员会   龙涓乡人民政府     2019年6月21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