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58-0101-2020-00013
    • 备注/文号:龙政〔2020〕150号
    • 发布机构:龙涓乡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8-12
    龙涓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龙涓乡2020年卫片执法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8-21 16:38

     

      各村,有关部门:

      经乡政府同意,现将《龙涓乡2020年卫片执法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严格落实,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卫片执法工作各项任务。

     

      安溪县龙涓乡人民政府

    2020年8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龙涓乡2020年卫片执法工作方案

     

      根据《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0年卫片执法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办发〔2020〕10号)、《福建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福建省2020年卫片执法工作方案>的通知》(闽自然资发〔2020〕24号)、《福建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福建省自然资源“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闽自然资发〔2020〕30号)、《福建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开展月监测疑似违法用地图斑核查工作的通知》、《泉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印发<泉州市2020年卫片执法工作方案>的通知》(泉资规〔2020〕113号)和《龙涓乡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龙涓乡2020年卫片执法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为认真做好2020年卫片执法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九届九次会议精神,认真落实自然资源管理“严起来”工作要求,进一步压实各级政府自然资源保护主体责任,建全“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工作机制,加强“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从源头上防范和减少自然资源违法行为发生,有力维护我乡自然资源管理秩序。

      二、检查对象

      (一)2020年土地季度变化图斑。自然资源部以季度全覆盖为目标,按季度下发的,经用地审批、规划等专题管理信息进行套合分析,并导入2020年度季度土地卫片执法信息系统的土地变化图斑。

      (二)2020年矿产季度变化图斑。自然资源部以季度全覆盖、月度覆盖重点矿区为目标,与矿业权数据套合分析,并导入2020年季度矿产卫片执法信息系统的矿产卫片图斑。

      (三)2020年月监测疑似违法用地图斑。省自然资源厅每月通过卫片实时影像的对比分析,对违法用地和非法采矿行为进行动态监测,并将疑似违法用地用矿图斑导入福建省自然资源执法监察综合管理系统。

      三、主要任务

      严格按照上级关于开展2020年卫片执法工作的统一部署和安排,认真核查卫片执法图斑,对于发现的违法行为,各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及时发现、制止、报告和严肃查处违法行为,继续保持土地、矿产执法高压态势。认真落实自然资源保护主体责任,落实“增违挂钩”制度,通过以“月度+季度”监测为主,即时监测为辅的常态化卫片执法工作机制和技术支持,完善我乡自然资源执法监管系统,强化日常执法监管力度,推动执法方式向“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转变,不断提高依法依规管地用地、管矿用矿的意识,进一步规范我乡土地、矿产保护和开发利用管理秩序,确保通过上级验收。

      四、时间安排

      (一)及时推进2020年季度卫片图斑核查整改工作

      1.开展核查工作。2020年4月至12月,乡自然资源所按照自然资源局部署要求开展2020年季度卫片核查工作。

      2.落实整改工作。2020年4月至12月,乡自然资源所、各相关部门要组织人员,对自然资源局下发的图斑逐一再核查,制定落实整改措施,并在一个月内将整改落实情况反馈县自然资源局。

      3.报送成果。乡自然资源所及时汇总反馈结果上报县自然资源局,并根据上级工作部署于2020年4月18日前、10月11日前,通过自然资源部执法监管平台上报第一、三季度卫片执法成果数据,并分别生成《第一季度卫片执法工作情况快报》《第三季度卫片执法工作情况快报》报送县自然资源局。2020年7月8日前,完成第一、二季度卫片数据的审核分析,通过执法监管平台上报半年度卫片执法成果数据,并形成半年度工作成果报告报送县自然资源局。2021年2月8日前,通过执法监管平台上报年度卫片执法成果数据,并形成年度工作成果报告县自然资源局。

      (二)认真开展月监测疑似违法图斑核查整改工作

      对每月导入系统的疑似违法图斑,乡自然资源所应及时组织现场核查工作;对发现违法行为的,第一时间予以制止并报告属地乡镇纳入“两违”处置程序。另外,上述上报时间和内容,上级部门有新要求的,按照新要求执行。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乡政府成立全乡2020年卫片执法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组织协调我乡2020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工作,做好贯彻落实,确保卫片执法工作的任务和目标顺利实现。具体名单如下:

      组      长:徐龙虾   乡长

      常务副组长:苏灿荣   副乡长

      副  组  长:林敏思   纪委书记

      许良航   武装部长

      谢燕芳   副乡长

      杨节敬   副乡长

      林仕尧   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主任

      汪艺彬   综合执法大队队长

      柯文伟   司法所所长

      许  军   派出所所长

      成     员: 陈益民   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

      黄仕发   自然资源所所长

      蔡宗根   水利站站长

      许贵瑞   林业站站长

      陈倩娴   财政所负责人

      姚伟峰   村镇规划办负责人

      陈建东   公路站站长

      李长安   综合执法大队负责人

      各村主干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乡自然资源所,办公室主任由黄仕发同志兼任,姚伟峰任副主任,成员由自然资源所相关人员组成。

      (二)明确职责分工。乡资源所在乡卫片执法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组织和领导下,牵头组织开展工作,并提供业务指导。做好与上级自然资源管理部门的沟通、对接,及时报送工作情况及相关数据成果。

      农业农村所根据本轮国家机构改革精神及新修订的《土地管理法》有关规定,依法依规负责查处卫片执法工作中涉及的农村宅基地违法违规行为,做好整改工作。

      乡村镇办、水利站、林业站、公路站等单位负责协助收集、提供卫片图斑涉及地块的立项、规划、道路建设、水利设施建设、植被改良与生态造林等方面相关文件、档案资料,完成对遥感监测图斑的合法性判定,并根据部门职能对违法案件依法依规查处整改。

      乡财政所负责保证卫片执法检查工作专项经费的落实。

      派出所负责依法查处和追究卫片执法工作中发现的土地矿产违法行为相关责任人员的行政责任和刑事责任。

      乡执法大队按照案件查处分工和权限,协助各乡镇政府对卫片执法中发现的违章建筑物、构筑物采取强制措施,及时消除违法状态。

      各村要落实整改工作主体责任,组建专门的工作队伍,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对辖区内的自然资源违法行为,建立台账,逐宗研究分析,逐宗明确处置方案,逐宗整改到位,积极消除违法状态。同时应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及时发现、制止违法行为,将违法行为遏制在萌芽状态。

      (三)严格查处整改。把自然资源违法行为查处整改落实结果作为衡量卫片执法工作成效的第一标准,对检查发现的自然资源违法行为,依法依规依程序,逐宗对人对事查处到位,直至消除违法状态。对因各种原因未及时消除违法状态的违法行为,要建立台账、分类汇总,督促整改落实到位。对卫片执法发现的违法行为,未依法处理到位的,不得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市级将对各乡(市、区)的查处整改情况进行考核,对未完成任务要求、弄虚作假、查处整改率达不到自然资源部要求,依法履职到位率低于95%的,一律不予通过验收。

      (四)严肃约谈问责。严格落实地方政府自然资源保护主体责任,乡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根据卫片执法工作整改情况,结合日常自然资源执法监管和信访矛盾处置情况,对整改不力、进度缓慢或辖区内自然资源违法行为严重的村,提请乡政府开展警示约谈工作,督促各村加强违法行为巡查、整改工作。

      (五)完善执法机制。卫片执法工作涉及自然资源管理的方方面面,要始终坚持“政府负责、部门协调、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各村和各成员单位要根据各自的职能,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切实加强协调和沟通,通力配合,形成合力,共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把卫片执法作为贯彻落实共同责任制度重要平台和抓手,细化各职能部门落实共同责任制度的职责,实现自然资源“大家用、大家管”。

      在工作中遇到问题请及时与乡自然资源所沟通联系。

      土地和矿产卫片执法检查联系人: 陈建东   

      电子邮箱:ljgt23498215@163.com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