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58-0101-2022-00015
    • 发布机构:安溪县龙涓乡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5-27
    反诈宣传总动员,牢筑全民“防诈墙”—龙涓乡举办村级反诈宣传小分队授旗暨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集中宣传活动
    时间:2022-05-31 19:25
     反诈宣传总动员,牢筑全民“防诈墙”—龙涓乡举办村级反诈宣传小分队授旗暨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集中宣传活动


    为加大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工作力度,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进一步提高老年人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守牢老年群众的“养老钱”和“血汗钱”,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龙涓、诚信龙涓”。2022年5月27日,龙涓乡在乡老年人协会举办村级反诈宣传小分队成立授旗暨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集中宣传活动。龙涓乡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李福宜,乡综治办、龙涓派出所、龙涓义警队、龙涓司法所、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龙涓乡社工站和各村老年人协会代表等参加活动。

    活动伊始,乡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李福宜首先为36个村老年人协会代表授旗,他表示,授旗仪式的举行将开启人人参与“平安龙涓、诚信龙涓”建设的新里程、新征途,各村要以反诈宣传小分队成立授旗为契机,鼓励和引导更多热心人士,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把形形色色的诈骗案件和反诈知识宣传出去,进一步提高老年人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筑牢防范养老诈骗第一道“防火墙”。

    授旗仪式结束后,乡卫健办负责人谢孟森向现场老年人宣讲了当前国外新冠肺炎疫情扩散蔓延态势和国内依然严峻复杂的防控形势,明确老年人接种疫苗的重要意义,介绍了接种新冠疫苗的相关知识,呼吁老年人为自身健康考虑,尽快接种疫苗。随后,龙涓派出所民警陈毓钜向与会老年人介绍当前养老诈骗面临的形势和危害并结合近期养老诈骗的新形式、新特征,向老年人详细讲解保健品骗局、投资养老骗局等常见的手段、特点,叮嘱老年人要提高防骗意识,守牢 “养老钱”和“血汗钱”。紧接着,来自龙涓司法所司法助理员黄建地围绕《民法典》内容,结合最新的养老诈骗案例,提醒老年人要高度警惕 “金融投资” “保健品治病”“高额存款利息回报”等骗局,叮嘱老年人不要贪图小利,切实守好自己的“钱袋子”,防止不必要的财产损失。最后乡综治办工作人员为与会人员作《社会治安综合保险》和《老年人消防安全知识》主题宣讲,结合大量社会真实案例,详细讲解保险保障的范围、理赔流程,让大家对社会治安综合保险有了新的认识。针对老年人行动不便、消防安全意识薄弱、自防自救能力差的特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老年群众讲解消防安全知识,叮嘱老人要注意消防安全,当身边发生火灾时,要在第一时间离开起火的现场并及时报警。

    本次活动,吸引了全乡230多名老年人参加,并入户宣传60多户,发放各类宣传单1200多份,多渠道、多形式宣传,进一步增强了老年群体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辨别诈骗的能力,牢筑了全民“防诈墙,为“平安龙涓、诚信龙涓”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