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60-0101-2019-83629
    • 备注/文号:蓝政〔2019〕73号
    • 发布机构:安溪县蓝田乡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9-10
    蓝田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蓝田乡全面做好秋冬季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9-23 10:39

     

     

     

     

    各村(场)乡直各单位:

       根据《安溪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关于全面做好秋冬季森林火灾隐患排查的通知》(安森防指〔2019〕26号),蓝田乡人民政府制定了《蓝田乡全面做好秋冬季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贯彻落实,确保森林防火工作不出现大的问题,确保林区社会和谐稳定。               

                                  

                                                                       安溪县蓝田乡人民政府

                                                                          2019年910

    抄送:县防火办,存档。

    安溪县蓝田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9月10日印发

                                      
                               蓝田乡全面做好秋冬季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做好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切实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以上森林火灾和发生人身伤亡事故的发生,有效保护我乡绿水青山,保护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根据《安溪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关于全面做好秋冬季森林火灾隐患排查的通知》(安森防指〔2019〕26号),我乡决定从即日起至920日在全乡范围内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现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要讲话精神,为贯彻落实9月6日全国、全省、全市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电视电话会议,以及县政府肖印章副县长在全县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会议上的布置要求,全面做好秋冬季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工作,按照“预防为主、防灭结合”的工作方针,加强森林防火各项工作,化解风险、消除隐患,解决森林防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有效防范重特大森林火灾事故发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高位推动。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各包村领导要把当前森林防火工作摆上重要日程,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督促落实,确保组织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各级防火单位要严肃防火纪律,严格落实防火责任,真正实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各防火驻村人员要切实发挥驻村防火作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二)坚持防治结合。要创新方式,综合治理,消除隐患,将隐患排查和整治活动贯穿于整个防火日常工作中。

       三、工作方案

           (一)成立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小组

       第一小组(蓝田片):

     长:李宝堂

    副组长:林志杰

     员:李志达、丁秋晓、林新风、杨永吉、陈坚荣、林锦、谢志旭

    负责片区:蓝田、九礤、山内寨、茶场、蓝二、尚忠、乌土、黄柏

    第二小组(进德片):

    组 长:刘东生

    副组长:龚文、李福宜

    成 员:林钦超、章建全、吴金发、王传铭、廖军都、

    苏更坤、刘训呈、白凯南

    负责片区:进德、益溪、湖坂、内春、益岭、蓝一、乌殊、后清

           (二)加强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小组要深入各村(场)的重点部位进行全方位、拉网式的排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留空白。一是深入排查林区及其周边居民点的森林火灾隐患,严防“家火上山”;二是深入排查朝天山天宁岩、宝云殿、福顶岩、九礤溪、蓝田水库等风景区、重要目标周边的森林火灾隐患,严防重要设施受到火灾威胁;三是深入排查林农结合部的森林火灾隐患,严防祭祀用火、殡葬用火、农事用火;四是蓝田水电、各水电站和电力公司要深入排查林区输配电等设施森林火灾隐患,严防线路老化、脱落等原因引发火灾事故。

           (三)宣传教育再强化。在悬挂条幅、微信、短信群发等常规宣传手段的基础上,乡政府适时派出宣传车,护林员每天携带喇叭到各村落、各村养殖专业户、农家乐、家庭农场、进山主要路口、田边、林边等重点部位宣传,防火宣传进校园、进景区景点,提高全民森林防火意识,做到家喻户晓。

           (四)加强野外火源管理。认真落实野外火源管理制度,严格执行野外用火审批制度,高火险时段要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加强各村痴呆人员管理,落实监护责任。抓好重点时段,盯住重点人群,看住重点部位,严防死守,确保安全。坚决管住人头、山头、地头,采取一切强有力措施,严防人为火灾发生。加强对护林员巡山护林情况的抽查和监督,加大依法治火力度,严厉处罚违规用火人员,依法追究森林火灾肇事者和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五)加强科学指挥安全扑救。修订完善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办法,清点森林防火物资,提前做好扑火救灾各项准备工作。调整充实蓝田乡半专业扑火队,加强安全培训,开展森林防火演练,加强战备值班,高火险时段集中待命,一旦发生火情,快速出击,重拳出击,小火当作大火打,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坚决避免小火酿成大灾。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安全扑火意识,严防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各村组织人员引路,并认真组织清理看守火场,确保不发生死灰复燃。

           (六)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期间密切关注辖区内火情动态和天气情况,严格执行卫星热点核查反馈制度和森林零火情报告制度,保证火灾及时发现,快速扑救,严格执行森林火灾报告制度,确保口径统一,信息畅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