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60-0101-2019-83633
    • 发布机构:蓝田乡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11-07
    颜惠芸:拳拳赤子心 浓浓桑梓情
    时间:2019-11-18 16:20

        蓝田乌土,清静幽雅,千年古杉,守望相助。惠芹惠芸山庄,镶嵌其间,“裕福同享和为贵,惠识营筑德行高”联对诉说着家风的故事,道出了颜氏家族鼎盛的文化密码。乌土村系安溪县蓝田乡行政村,位于蓝田与芦田镇交接点,座落于朝天山南侧,民风淳朴,人杰地灵,古往今来,仁人志士辈出。

    颜惠芸,1886年,出生在这片土地上。艰苦创业,倾资兴学,廉洁奉公,赤诚报国,这十六字,便是他一生的写照,也成为颜氏后人繁衍生息、安身立命的精神香火。

        一、宁清饥、勿浊饱也

    “十业九不精,不如一业成”。25岁,颜惠芸决定专心制茶,垦殖茶园。1917年颜惠芸前往漳州、厦门经销茶叶,往来于台湾及南洋之间,时值内忧外患,局势动荡,漳州南靖等地烟馆甚多,有人劝他将鸦片装入茶叶袋里,运到当地行销获取暴利,颜惠芸严词拒绝。

    又目睹奸商由漳州私运军火进入内地,助长匪祸,贻害社会民生,助纣为虐。颜惠芸心痛恶之,告诫子孙后辈:“此不义之财,慎勿妄取,取则昧良心,害他人,倘若有幸自己未食恶报,也会报应到子孙后代,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二、有恩要报恩,有怨需平和

       当时,社会动荡,土匪甚多,祥华乡的土匪绑架了颜惠芸兄长、女儿以及一些村民,索取赎金,颜惠芸变卖家产赎回家人及村民,后来颜惠芸到漳州做茶叶生意偶遇其中一个土匪也逃难到漳州,颜惠芸以德报怨,无私救济,在娶儿媳时也宴请他参加。颜惠芸说,“如果不是当时你一直逼迫我,我也不会出来做生意,也就没有今天的成就”他告诉后人,“恩需报、怨勿报”。颜惠芸常年素衣淡茶,待人接物和蔼诚挚,敦亲睦族,时常告诫后辈要懂得以和为贵,成为后辈表率。

    三、富贵不曾忘桑梓,倾情献力报家乡

     1920年,颜惠芸和家乡人以“源崇美”为商号在新加坡开设茶庄,获利甚少,欠账十七八千,颜惠芸接手后,不但没收合伙人钱,反而以三万元分期付给他。而后,颜惠芸克勤克俭、勤劳苦干,终于扭亏为赢,获利颇丰。颜惠芸虽身在他乡,但心系桑梓。1962年,祖国遇到严重自然灾害,乡民生活艰难,颜惠芸心急如焚,从新加坡托运大米、粮油回乌土村,发给村民每人5斤大米、3斤油,在特殊时期,雪中送炭。

     

        江河有源,大树有根。今天,用以支撑的一根根石柱,深深地嵌入肌理,如同颜氏家族的家风,早已深深地渗入颜家后人的血脉里。颜惠芸的儿子颜辉宗秉承遗志,捐资开创黄柏村到乌土村的公路,捐建乌土小学,扶危助困,为老人发放慰问金……
        “小孝持家,中孝敬业,大孝爱国”,乌土村,正以“孝道之村”传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