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49-0101-2022-00009
    • 备注/文号:芦政〔2022〕7号
    • 发布机构:芦田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4-05
    芦田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芦田镇2022年农田茶园退茶还耕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4-26 11:10

    各村(居)

    为保障粮食安全,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现将2022农田茶园退茶还耕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村(居)结合实际,扎实推进农田茶园退茶还耕工作,确保完成2022年目标任务

     

     

                                 安溪县芦田镇人民政府

                                    202245


    芦田镇2022年农茶园退茶还耕实施方案

     

    为保障粮食安全,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推动我茶粮协同发展,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制定实施方案。

    、明确目标,落实任务

    根据上级文件要求2022年全计划实施农田茶园退茶还耕650亩,在此基础上科学规划,分批实施,力争用5年时间全面完成农田茶园退茶还耕任务。各村(居)2022年农田茶园退茶还耕任务见附件1

    、摸清底数,建立台账

    1.展农田茶园退茶还耕基本情况调查摸底。即日起开展耕地种茶情况调查,各村(居)要对辖区内耕地种茶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做到逐户清查、逐块核对。对每块耕地种茶的承包户、面积、位置、类型、还耕时间等,进行逐项登记造册。

    2. 立农田茶园退茶还耕工作台账。村(居)逐户填写《安溪县2022年农田茶园退茶还耕信息台账》(附件2),410日前将附件2电子版及加盖公章的扫描件发送至邮箱: 834185519@qq.com。要加强农田茶园退茶还耕工作台账的动态管理,各村(居)要实时更新台账清单。

    3. 时下达今年度农田茶园退茶还耕任务。各村(居)要及时将农田茶园退茶还耕任务分解细化到户、到田,按照分类指导、有序推进的原则,积极引导农户淘汰“三 ”(低产、低质、低效)茶园,确保农田茶园退茶还耕任务落到实处。

    、严格管制,有序退茶

    1.严格耕地农业用途管制。坚持农地农用、粮地粮用,合理安排农业生产力布局,明确区域土地利用要求,明确耕地利用优先顺序,不能单纯以经济效益来确定耕地用途。水稻生产功能区要严格用于粮食生产,特别要用于水稻生产,确保种植一季以上 粮食作物。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生产,特别是保障水稻、 玉米、豆类、薯类等农作物种植面积。一般耕地主要用于粮食、 蔬菜、糖料等农作物生产。对不符合耕地农业用途管制的农业生 产经营活动,原则上不予安排财政扶持资金项目。

    2. 坚决遏制新增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各村(居)要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职责,建立健全举报、巡查相结合的监管机制,开展常态化工作巡查

    、强化服务,科学还耕

    1. 实惠农扶持政策。发挥政策导向作用,县级对实施农田 茶园退茶还耕,种植粮食作物或茭白、花生等非木本经济作物集 中连片10亩及以上每亩奖励2000元。对连片种植粮食作物面积50亩及以上示范片,每亩奖补300元。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政策,加大对规模种粮主体的扶持力度,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向30亩以上规模种粮主体倾斜,提高粮食补贴政策指向性、时效性。落实水稻种植保险制度,进一步提高粮食生产抗风险能力。

    2.加强经营主体示范建设。各村(居)积极引导茶园耕地集中流转种植 粮食,促进粮食适度规模经营。积极培育粮食类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原则上有粮食生产任务的村均要组建一个粮食生产合作社,分两年创建完成。优先推荐从事粮食类生产或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家庭农场参评省、市、县示范社和示范场。

    3. 高粮食生产能力。充分挖掘旱粮种植潜力,综合利用边 坡荒地、幼龄果园等扩种、套种甘薯、马铃薯、玉米等旱粮,千 方百计扩大粮食播种面积。引导长期外出务工、家中没有劳动力 的农户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采取出租、转包、入股等方式流转经营权,防止耕地荒。对荒连续两年以上的,村集体依法依规收回经营权或使用权,并组织流转或代耕代种。

    4.展粮食生产试验示范。根据年终粮食生产工作成效考核结果,县级对创建粮食生产示范村,每个村奖励2万元;对工作成效显著的粮食生产示范村择优推荐获市级粮食生产工作奖补资金。各村(居)要积极引进适合本村种植的优质农作物新品种,县级对每个试验点补助0.35万元

    五、压实责任,务求实效

    1 .压实工作责任。各村(居)要充分认识农田茶园退茶还耕工作对推动我粮食生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各村(居)主干要具体抓落实,明确工作任务、时间节点,确保农田茶园退茶还耕各项工作真正 落到实处。

    2. 化督查考核。各村(居)每月25日前将《安溪县农田茶园退茶还耕进展月报表》(附件3)电子版及加盖公章的纸质版报送至镇农办。加大考核力度,将农田茶园退茶还耕工作列入年度绩效考核,主要考核农田茶园退茶还耕任务完成情况。对未按时完成农田茶园退茶还耕任务的村(居)进行通报,并督促限期整改。

    3. 大宣传力度。各村(居)要充分运用各种宣传载体,大力宣传扶持农田退茶还耕优惠政策,做到家喻户晓,有效激发广大农民群众积极性,稳步推进农田退茶还耕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