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41-0101-2019-07100
    • 备注/文号:蓬政〔2019〕46号
    • 发布机构:蓬莱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6-12
    蓬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蓬莱镇食品安全应急预案》的通知
    时间:2019-05-14 17:52

     

     

     

    蓬政〔201946

     

     

    蓬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蓬莱镇食品安全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村居,镇直各单位:

    为确保全镇食品安全事故及时、妥善处置,最大限度地减少食品安全事故造成的损失与危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发实施条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国家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福建省突发事件应对办法》、《安溪县突发食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特制定本预案。

    一、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我镇行政区域内,食品生产、流通、餐饮服务等环节发生的食品安全事故。

    二、处置原则

    属地为主,统一指挥;依法处置,分级负责;常备不懈,减少危害。

    三、应急处置

    (一)食品安全事故分级

    根据食品安全事故的性质、危害程度、涉及范围,将食品安全事故分为特别重大(I级)、重大(II级)、较大(Ⅲ级)和一般(Ⅳ级)。

    (二)信息报告和初步核实

    各村居接到食品安全事故或疑似事故报告后,立即向镇食安办报告。镇食安办接到食品安全事故报告或疑似事故报告投诉举报后,应立即派监管人员会同卫生院工作人员迅速赶赴现场核实、采样,做出初步结论。初步认定为食品安全事故或疑似事故的,应立即报告县人民政府;因农村家宴、居民家庭聚会发生的相关事故,及时上报镇食安办处置。

    (三)启动应急响应

    一旦初判为食品安全事故,各村居立即启动相应级别应急预案,组织协调相关单位成立指挥部,并上报镇食安办,共同做好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必要时可请上级派人员支持。

    (四)开展应急处置

    一是加强病员救治。坚持把维护群众的生命安全作为应急处置的首要任务,各村居要及时组织当地医疗卫生部门开展救治,认真做好就诊人数、住院人数、转院人数、死亡人数等的统计工作。对确需转院治疗的,要积极组织卫生、交通部门等做好协调工作。对病员及死亡人员的家属,要派足够力量做好情绪疏导等安抚工作。

    二是迅速控制问题食品。对相关生产经营企业的可疑问题食品和原料、工具、场地等依法采取停止生产、销售和使用等紧急控制措施;查清问题食品及原料的来源和市场流向,责令生产经营企业召回、下架或销毁问题食品,遏制危害扩大。对事故现场、涉事食品、相关设施设备和有关证据进行控制或保全。对涉及违法犯罪的,要立即移送公安机关。

    三是及时上报涉事信息。对初判为食品安全事故的,镇食药监办在接到通知半小时内,将核实后的主要情况先通过电话向县分管领导和食品生产流通、餐饮监管科负责人报告,再通过电子邮件或传真的方式正式报送书面材料。对事态进展情况,每日务必向县食安办报送。各方面向上级报送的数据和基本情况等,必须准确、统一,不得漏报、瞒报和迟报,也不得相互矛盾。对跨区域发生的食品安全事故,事发地、并发地村居在相互做好信息沟通的同时,均要把本地发生的有关情况上报镇食药监办。对暂不能研判为食品安全事故或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等的,也按前述要求执行。

    四是全力维护社会稳定。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后,食安办等有关单位要加强社会面控制,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心理疏导,防止群众产生过激情绪或产生不正当索赔,确保当地社会稳定,群众欢乐祥和。

    五是统一报道口径。食安办要加强舆情监测,及时准确地将相关信息报送县食安办,不得向其他单位和个人发布。

    六是做好善后处理。处置工作结束后,要采取有力措施,消除事故的消极影响,配合做好赔偿赔付等工作;对安全事故原因进行调查,严肃追究责任人员;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加强防范工作,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五)终止应急响应

    食品安全事故处置完毕后,按照有关要求,终止应急响应。及时开展评估,写出总结报告。

    四、附则

    (一)本预案由镇食安办制定并负责解释与组织实施,根据实际情况变化及时修订。

    (二)本预案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蓬莱镇人民政府

                                   2019年5月14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